中兴通讯期盼4G牌照早日发放

2013年10月23日 10:1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马 燕

  中兴通讯股份昨日晚间发布了其2013年三季报。三季报延续了中兴通讯中报营收下降、净利增长的趋势。

  预计今年扭亏

  报告显示,2013年1月-9月,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546.5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2.44%。基本每股收益为0.16元人民币,与之前公告预测区间相一致。

  不同的是,三季报营收下降幅度收窄,净利增长幅度大幅提高。根据中报,中兴通讯2013年上半年营收下降11.57%,净利增24%。

  2012年中兴通讯突现巨亏,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4亿元。

  中兴通讯预计2013年度将扭亏为盈。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加强了对合同盈利能力的管控,严格控制低毛利率合同的签订,预计年度毛利率将有所提升;另外,公司加强了费用管理,提高效率,预计期间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将有明显下降。

  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公司加大对费用控制的力度,研发、销售及管理三项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公司2013年第三季度单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今年以来首次转正,也是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单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

  并且,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状况在近六年中首次实现三季度单季度转正。上述负责人认为,这反映公司持续加强内部费用管理效果的成效,公司销售回款进展良好,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大幅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稳固。

  4G牌照发放将保明年高增长

  公司认为,报告期内,全球电信行业设备投资缓慢增长,4G网络规模部署及宽带网络建设成为拉动投资的主要动力。电信行业热点聚焦无线、宽带及与之配套的传输,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亦获得持续关注与推进。

  从近期中移动和中电信的4G网络招标情况来看,中兴通讯获得了相当大的份额。

  由于中移动是TD-LTE(4G)的主力军,其4G招标对中兴通讯等设备商来说至关重要。在其8月份出炉的4G设备招标结果中,华为和中兴分别占据约26%份额,揽下半壁江山。

  中国移动2013年4G网络工程核心网融合设备集采结果近日出炉,华为、诺西,以及中兴、上海贝尔、新邮通共计六家入围。

  也于近日揭晓的中国电信4G核心网主设备EPC招标结果显示,中兴通讯核心网产品一举获得福建、四川、湖南、安徽等15个省份的网络建设机会,占据接近50%市场份额。

  但截止目前,中国市场4G牌照发放时间还未最终落实,国内各运营商对于4G设备的采购进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对中兴通讯本年度的销售收入及盈利情况均存在不确定性影响。

  有不愿具名的业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兴通讯三季报营收下滑10%,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来自运营商的收入确认有所延缓。

  而4G牌照的发放,将为明年中兴通讯净利润的高速增长提供保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