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最晚明年五月推业务

2013年10月23日 03:40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苏宁国美双双宣布已与运营商签署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合作协议。据了解,在今年年内,工信部会正式下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首批虚拟运营商最晚不会超过明年5月推出各自的业务。

  ■消息发布

  苏宁国美与运营商签约

  昨天,苏宁和国美双双宣布,各自均已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签署了合作协议。两大家电连锁在通往虚拟运营商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苏宁通讯事业部总经理顾伟介绍,虚拟运营商主要可提供两方面服务:一是可以将短信、话音、流量等重新组合为更灵活的套餐,销售给用户;二是可以开展企业业务,为企业用户群、合作对象定制更加个性化的服务。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苏宁是国内唯一可以覆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的商业连锁企业,线上线下打通的会员总数超过1亿,具有较强的客户群体和对用户购买、使用习惯的分析能力。

  ■筹备进展

  虚拟运营商年内发牌照

  除苏宁和国美之外,已经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签约的企业还包括迪信通、乐语、爱施德、天音、阿里巴巴和京东,共八家企业成为第一批虚拟运营商业务的试水者。

  今年五月,工信部公布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允许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申请并从事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这种业务以“批发零售”的形式向消费者提供基础电信服务,被称为“虚拟运营商”。对于这八家企业来说,与运营商签约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最关键的是得到工信部下发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

  一家已与运营商签约企业中负责此事的高管透露,这八家企业同时与联通、电信签署了合约,与中国移动的签约工作近期也差不多会完成。他透露,在今年年底前,工信部会正式颁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之后这些企业就要与运营商进行业务和系统上的对接,对接完成后就可以对外推出转售业务。“运营商要求我们推出移动转售业务的时间最晚不能超过明年5月。”

  ■发展方向

  不求规模求特色

  独立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表示,从首批签约的这八家企业来看,都是目前的渠道商,可以分成三种类型,迪信通、乐语、爱施德、天音是国代或实体连锁渠道商,苏宁、国美是直销渠道商,阿里巴巴、京东是网络渠道商。未来移动转售业务的想象力应该在阿里巴巴的云和网商应用方面,以及天音、爱施德的应用市场,京东、苏宁的自有品牌硬件和APP。

  虚拟运营商业务的出现,也将使用户的一些特殊需求得到满足。迪信通总裁金鑫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虚拟运营商业务就是对细分市场的挖掘,三大运营商因其用户规模庞大,无法真正做精做细,而对于虚拟运营商来说,用户数量不一定要多,但服务一定要有特色。“例如有的用户一个月可能需要3000M流量却只用10元通话,大运营商很难提供这样的业务,但我们可以。”

  京华时报记者古晓宇 祝剑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