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双iPhone战略受质疑

2013年10月17日 09:12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周三刊登题为《苹果公司双iPhone战略存疑》(Apple's Dual iPhone Strategy in Doubt)的评论文章称,苹果公司下调iPhone 5c订单以及零售商降低该产品售价的举动表明,这款产品的需求很可能未达预期,令双iPhone战略引发更多质疑。

  以下为文章全文:

  误判形势

  苹果公司希望凭借价格较低的iPhone 5c拓宽自身产品的吸引力,但在经过了几个星期的尝试后,这项努力似乎未能起到成效。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科技巨头已经降低了低价iPhone 5c的组装订单。与此同时,零售商和运营商报告的需求状况也表现平平,促使其展开了一些降价促销。

  不过,iPhone 5c未能达到苹果公司的预期似乎并非坏事,毕竟,这表明消费者购买了更多的iPhone 5s,这款产品上月与iPhone 5c一同发售,但价格高出100美元。来自鸿海的两位高管透露,苹果公司已经调高了iPhone 5s本季度的订单。

  但这也表明,苹果公司首次同时推出两款机型的战略误判了形势。该公司尚未对此置评。

  销量不佳

  法国电信公司Orange CFO杰维斯·派利希尔(Gervais Pellissier)表示,iPhone 5c的销售未达预期,原因是价格太贵,而型号较老、价格较低的iPhone 4S依然具有吸引力。派利希尔透露,iPhone 5c的销量远低于价格较高的iPhone 5s。

  与之类似,美国东部多家百思买门店的员工也表示,iPhone 5c目前货源充足,但iPhone 5s却供不应求。其中一位员工估计,iPhone 5s的销量大约是iPhone 5c的3倍。

  在三星等高端竞争对手的挑战日益加剧之际,苹果公司于9月18日开始销售这两款手机。三星上月发布了Galaxy Note3高端手机,这款智能手机的售价高达700美元。而在低端市场,该公司也在中国等地推出了不足100美元的智能手机。

  投资者一直在对苹果施压,以便借助低价智能手机吸引新的买家,从而应对竞争,尤其是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有分析师认为,苹果公司可能会推出一款售价在350美元左右的手机。

  但苹果公司却选择了不同的道路。iPhone 5c的本质就是塑料外壳的iPhone 5,只不过增加了一些颜色可选。该产品在美国市场的零售价达到549美元,两年合约价为99美元。

  然而,当这两款手机上市后,消费者的注意力基本都集中在高端iPhone 5s身上。这款产品提供了更好的摄像头、新的体感技术以及指纹传感器。金色版iPhone 5s的需求尤其之高,促使苹果公司加大了订单。

  订单降低

  如今,苹果公司在美国和中国的网络商店都承诺iPhone 5c可以在24小时内发货,但iPhone 5s的发货时间则需要2至3个星期。

  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本月对和硕和鸿海两大组装代工企业表示,将削减iPhone 5c本季度的订单。

  据分析师估计,和硕为苹果公司贡献了三分之二的iPhone 5c订单。而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的订单降幅不到20%。负责其余iPhone 5c订单的鸿海则被压缩了三分之一。

  鸿海高管表示,由于订单减少,该公司将停止为iPhone 5c的生产线招募更多员工。该公司高管上月称,将扩招员工以满足iPhone 5c的巨大订单。

  知情人士透露,零部件供应商也收到了通知,苹果公司将iPhone 5c的零部件订单最多减少了50%。

  其他解读

  订单降低表明需求疲软,或者说明苹果公司为了确保初期的货源充足,避免潜在买家进店后空手而归,所以增加了上市之初的订单。

  由于iPhone 5c提供多种颜色,导致问题更加复杂,而零售商也必须为每种颜色备足库存。

  “如果有从没来过苹果零售店的Android用户来到店里,你肯定不希望令他们失望。”市场研究公司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联合创始人迈克尔·莱文(Michael Levin)说。

  另外,苹果公司最初的预期可能包含了中国移动的用户。该公司可能一直都准备通过这家中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销售iPhone 5c,但双方却迟迟未能达成交易。

  定价过高

  不过,全球各地都出现了需求疲软的迹象。中国电信本周将16GB iPhone 5c售价下调700元人民币,至3788元。沃尔玛上月也宣布将iPhone 5c两年合约价下调20美元,降至79美元。

  “‘成功’究竟如何定义显然并不明确,但零售商降价绝不是成功,尤其是对苹果来说,更何况降价来得如此之快。”美国投资银行Rutberg & Co董事总经理拉杰夫·钱德(Rajeev Chand)说,“我的感觉是,虽然有一些需求,但并未达到预期。”

  在中国,iPhone 5s裸机价格高达866美元,iPhone 5c为735美元。瑞穗证券分析师马温·罗(Marvin Lo)认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制定的高价位导致其很难在这个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争夺用户。

  “美国和中国香港等较发达的市场也倾向于购买iPhone 5s,因为这两款新iPhone之间的价格差距很小。”他说。(鼎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