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捐40部非智能手机 想换掉学生手里智能手机

2013年10月12日 15:32   重庆晚报 微博   

  学校:学生愿意“戒”智能机就可以领取

  学生:领来在学校用,回家还是用智能机

家长捐赠的非智能手机家长捐赠的非智能手机

  铁路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向学校捐赠了40部非智能手机,倡议学生戒掉智能机改用非智能机。一时间,引起不少读者和网友关注,赞成和反对的声音都多。

  昨天,重庆晚报记者来到铁路中学,对可能成为这些非智能机主人的学生进行调查。

  重庆晚报记者 张莉萍 汤寒锋 周小平

  选择初二班级试点

  铁路中学教务处主任刘刚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初二(6)班将作为使用非智能手机的试点班。对于不少网友猜测捐赠非智能手机家长的孩子就在这个班,刘刚回应:“这位同学并不在初二(6)班,选择初二(6)班是有原因的。高中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比例高一些,依赖性比较重。初中生可塑性更强一些,改掉习惯的可能性更大,初二又是学生养成习惯最关键的一年,因此选择初二班级作为试点班。选择6班是随机的。”

  初二(6)班班主任杨春告诉记者,同学们都表示理解,绝大部分同学都有领取非智能手机的意愿。

  一半同学用智能手机

  杨春表示,班上有几个比较调皮的同学,曾经在上课时聊微信、刷微博被发现。杨春说,“绝大部分同学不会在行课期间使用手机。”

  据记者统计,该班一共46名同学,其中24名使用苹果、三星、htc等品牌的智能手机,有19名同学使用诺基亚、三星等品牌的非智能手机,另有3名同学平时不带手机来学校。

  使用智能手机的同学中,有20名同学表示,愿意用一下非智能手机。“但是回到家还是希望能用自己的智能手机,感觉现在离开智能手机有点不习惯了。有些同学和朋友,都要通过微信、微博联系,一直不用就会失去联系。”使用OPPO智能手机的牟双燕说。

  智能手机当电脑用

  牟双燕坦言,她每天使用智能手机两小时左右,都是在家使用,相当于电脑的替代品,上网搜索一些学习相关的内容,并下载一些英语学习软件。“智能手机可以当半个电脑用,小巧又方便,没有必要完全不用吧。”牟双燕说。

  使用天语T789智能手机的同学史云霄表示,她的智能手机用得更多的还是通话和短信功能,微信、微博很少用,更不用说其他新鲜软件了。“所以对我来说,用不用智能手机无所谓,如果能免费领一个非智能手机,我当然愿意啊。”

  另一位使用三星智能手机的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对智能手机依赖比较重,“尤其是回家之后,总是手机不离手,自己也想过要戒,这次倒是想领一部非智能手机试试。”

  故事

  学生与智能手机

  饿着肚子

  按揭苹果手机

  为了拥有一部苹果智能手机,一些中学生不惜饿肚皮用伙食费去按揭。上月,铁路中学高三某班学生张霖(化名)的家长陈女士,就发现儿子和班上几个同学干了这样的傻事。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无意发现儿子书包里有一部崭新的苹果4S手机。在她再三追问下,张霖道出实情:在电脑城按揭买的,已经用了1个多月。

  陈女士追问儿子才得知,他平时看到班上有同学用苹果手机,非常羡慕。有个同学在网上找到一家卖手机的店铺,说可以按揭,班上5名男生约起前往那家店铺每人按揭了1部,首付800元,每个月还款285元,要还15个月。

  得知儿子用平时省下来的零花钱付了首付,每个月再拿生活费去付按揭,陈女士更是火冒三丈,拉起儿子就要去退货。

  在电脑城找到卖手机的商家,陈女士质问为何要卖这么贵重的商品给孩子。吵了半天架,商家仍以张霖已经满18岁为由坚决不退款。陈女士只得一次性付款将手机买下来。

  用智能手机

  看黄色图片

  “千万不能让孩子用智能手机,网上的内容太复杂了,你根本控制不了。”家住沙坪坝区小龙坎嘉福苑小区的张女士,说起中学生用智能手机就摇头。

  张女士说,她的儿子在沙区某重点中学上初三,周末回家常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

  “我们认为他上初三了,功课紧,作业多,况且家里的电脑已经拔了线,他在屋里也干不了什么。”张女士说。

  “后来才发现这里面有问题。”张女士说,有一天晚上9点多,她突然想去看看儿子在做什么,一推门,门没锁,却看到儿子没坐在写字台上做作业,而是躺在床上玩手机。

  儿子吓得把手机往枕头下藏。张女士一把抢过来。手机屏幕还亮着,上面的图片把她吓了一大跳:全都是不堪入目的黄色照片。

  张女士狠狠地把儿子训斥了一番,将他的手机没收后,她又在上面发现大量网上下载的黄色小说。

  “十五六岁的孩子正值青春期,他们对这些东西感兴趣得很,手机方便了他们去猎奇,严重影响学习,坚决不能让他们用。”张女士再三说,一定要反对中学生用智能手机。

  利用智能手机

  应付考试

  渝中区的许先生说,家里对女儿管教很严,给她用的是一部退役已久的诺基亚手机。国庆节期间,上初二的女儿缠着爸爸,非要买一部大屏可以上网的智能手机不可。

  许先生感到很奇怪,因为女儿并不是爱慕虚荣的人,平时也不爱玩手机游戏。

  许先生坐下来跟女儿谈心:“你给爸爸一个用智能手机的理由,能说服爸爸,我们就去买。”

  “别的同学有智能手机,碰到什么题不会,可以拿手机在网上找。”女儿回答,“现在都是互联网时代了,一部可以上网的智能手机完全就是一部百科辞典,什么不懂的可以在上面查。智能手机还是应付考试的利器,碰到什么难题,上趟厕所去打开手机,一切都能解决。上次期末考试,有个同学拿作文题目直接在网上百度了一篇范文,默写在试卷上,还得了高分。”

  女儿的这番话让许先生惊呆了。

  手机成了生活方式

  所有圈子都在上面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张天霖,8年前开始使用手机,到了高二,张天霖有了第一部智能手机。

  张天霖告诉记者,上大学以前的手机,没有上网或者游戏功能。2009年购买了苹果手机,一直用到现在,购物、订票、聊天已经不用电脑,全部用手机搞定。“现在有了依赖症,每隔10分钟就要翻看手机。”

  用智能手机也有烦恼。今年3月,张天霖原本打算订云南到重庆的机票,不过,手机字幕小,下手快了,一不小心按错,“买到了大理至昆明的票了,还是两张,白白浪费了1400元,退也不能退。”

  “手机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想不看都难了,感觉生活的所有圈子都在上面。”张天霖称,如果手机离身一天,真不知道咋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