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原华人高管汪静离奇被控 可能面67年牢狱

2013年10月12日 09:22   新浪科技 微博   
高通前执行副总裁汪静高通前执行副总裁汪静
汪静案关系图(据SEC起诉书)汪静案关系图(据SEC起诉书)

  新浪科技讯 10月12日,有消息称,被称为“跨国公司华人高管第一人”的原高通执行副总裁汪静已被美国司法部起诉,面临最高67年牢狱的刑事指控,而其为了赚区区24.4万美元被捕的背后真实情况迄今无人知晓,是被找茬子诱捕,还是其足以如此“罪大恶极”,其中可谓谜雾重重。

  华人打工皇帝的“消失”

  从表面上看,这位华人奇才似乎又令人觉得可气,又令人惋惜,整个被捕过程觉得不可思议。

  身为高通全球执行副总裁,汪静是全球500强跨国公司中坐得位置最高的一个华人。当年李开复在美国苹果电脑公司担任互动多媒体部全球副总裁等职位,后来就已经被渲染得极其崇高的成就,其实这个职位根本不是苹果公司的高管,只是一个部门副职,而且,当时的苹果电脑公司规模和名气与现在差距十万八千里,是一个不算很大的公司。

  汪静是十几天前因内幕交易24万美元(约合150万元人民币)而正式被捕的,最新的消息称,其面临美司法部内线交易、证券诈欺、妨碍司法程序、串谋与洗钱等五项刑控,前三项可判20年+500万美元罚款,后两项可7年,共67年。

  之前,美国联邦检察官宣布,已起诉高通前执行副总裁汪静实施内幕交易,并与其兄弟和经纪人串谋洗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汪静通过内幕交易非法获利逾24.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9万元)。

  虽然消息是十几天前传回国内的,但实际上他已经从业界消失很久了,2012年5月19日,他就开始休假,并于2013年5月1日正式从高通辞职。高通中国公司内部的人士透露,汪静去年就不算高通的员工了,最起码已经好几个月没有人与他联系过。

  教堂里开始的“罪恶”

  汪静的整个交易过程和被调查过程都堪称离奇,但大多数都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的版本,信息是否披露完整以及是否带有偏见性,均难以判断。

  根据SEC的描述,汪静被捕的原因均归属于他自己的贪婪。起诉书指控51岁的汪静与美林前经纪人殷敢为(Gary Yin)以汪静兄弟的名义开设离岸账户,以此隐瞒真实的所有人身份,并逃避税收。除此之外,汪静还被控指使殷敢为根据高通没有对外披露的重要财务信息、并购计划和派息决定进行交易。

  具体过程也很有意思,源自于教堂里的相会,这个神圣的地方成了“罪恶之始”。

  汪静和殷敢为同为一家教堂的成员,他们于2005年互相认识。在汪静得知殷敢为是美林集团的咨询顾问后,就开始让殷敢为帮他管理资产。2005年10月,汪静在美林圣迭戈分部开通了一系列账号。

  2006年,在殷敢为的建议下,汪静在英属维京群岛(BVI)设立了一家叫“Unicorn Global Enterprises Ltd”的离岸公司,同时建立了一个秘密账户,并把汪静在中国国内的哥哥“汪兵”列为账户和公司的所有者。

  SEC认为, 汪静实际拥有和控制着“Unicorn”账户的交易。起初汪静设立这个账户的目的是为了避税。但之后,汪静又涉嫌利用他身为高通公司高管提前获知的内部消息,买卖股票获利。

  辛苦3年“获利”24.4万美元

  SEC的调查把汪静的交易过程和金额都详细披露,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年薪以百万美元计算的汪静居然辛苦了3年,只获得24.4万美元的“外快”,却面临最高67年牢狱的指控。

  这几次蹊跷的交易是2010年3月1日,汪静出席董事会后,获知高通即将宣布一项3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并提高季度派息后,随即打电话给殷敢为。十分钟后殷敢为利用空壳公司以270,739美元买进7,700股高通股票。高通当天宣布调升股息后股价从35.56升到37.93美元。当年12月汪将手中股全数卖出,赚10万美金。

  另外,2010年12月6日,汪静在出席在香港召开的高通董事会会议中得知,高通董事会已授权公司以每股45美元的价格收购Atheros。汪静又通过Unicorn账户买入1.08万股Atheros股票。

  还有一次是,2011年1月25日高通财报发布前,汪静获知公司将发布一份强劲的财报,又通过殷敢为提前购入9450股高通股票。根据SEC的计算,通过上述三宗内幕交易,汪静总共获利至少24.4万美元。

  一个职业律师的“蹩脚游戏”

  不过,汪静的交易过程及被捕原因一直为中国业界质疑,曾任职于全球15大律师事务所之一Reed Smith律师事务所的汪静,怎么可能陷身于如此蹩脚的炒股游戏中?而且这种游戏的获利空间过小,而恶果却极其严重。

  汪静早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后赴美国深造,在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法学院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在2001年加盟高通公司之前,汪静在美国知名的雷德史密斯(Reed Smith)律师事务所担任亚洲事务负责人,任期超过12年,服务包括高通公司在内的众多知名公司。

  所以,第一个谜团就是,当了几十年律师的汪静会不知道美国高管的游戏规则?

  另一个谜团是,美国人也是爱钱财的,利用公司漏洞去炒股、去买基金的也不少,但被抓的也不多,为何SEC盯着汪静这么长时间不放,而且最终“找到了证据”,一定要将汪静“绳之以法”?

  因此,有人猜测,自从坐上高通执行副总裁的位置,汪静的宿命其实已被注定,高通是全球最主要的手机芯片企业,掌握无数通信业核心技术,按照美国人的思维,这事关国家安全大事,一个中国人坐上这么高的高通公司高管位置,岂能令他们安心?

  此事在美国华人界的震动也巨大,有人感叹,华人在美国的企业位置不能做得太高,否则天天被盯上,一不小心就会“栽”了。

  不过,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个“华人奇才”的陨落也说明他是被人抓到了把柄的,任何人不能吃着碗里的,还要看着锅里的。(康钊)

  附:SEC起诉书节选

  根据SEC的起诉书,汪静和殷敢为2005年相识于一家教堂。汪静当时获悉,殷敢为是美林的财务顾问,于是便要求殷为其理财,并在该公司圣迭戈分部开设了多个经纪账户。由于身为高通高管,所以汪静对高通股票的交易必须受到限制,而且必须在交易该公司股票前获得批准,所以,他将所有账户都如实上报给高通。

  SEC称,汪静2006年初要求殷敢为帮助其隐瞒现金交易。殷建议汪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一家公司,并将一位非美国籍家庭成员列为受益所有人。之后,他便能以这个新公司的名义开设经纪账户。殷敢为随后帮助汪静以一家名为Unicorn Global Enterprises的英属维京群岛公司的名义,设立了一个秘密账户,而汪的哥哥则被列为所有人。殷又以类似的手法为他自己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了一家名为Pacific Rim的公司,并将其列入自己的岳母名下。殷为Pacific Rim开设了一个美林的经纪账户,借此隐藏他的投资资金。

  SEC指控汪、殷二人通过秘密的离岸账户,借助汪担任高通高管期间获得的重要非公开信息交易股票。2010年初,汪静获知高通高管计划向董事会提议增加季度股息,并希望获准启动一项股票回购项目。高通通知汪静及所有高管,禁止他们交易高通股票。3月1日,汪静参加了批准上调季度股息和启动股票回购项目的董事会议。他随后指示殷敢为利用Unicorn离岸账户中的所有资金购买高通股票。殷敢为知道汪静的这些交易没有获得批准,而且感觉此次交易不同寻常,因为他此前从未利用美林的账户在公开市场购买高通股票。在为汪静处理完这些交易后,殷敢为自己也利用这些消息买入了高通股票。在高通正式宣布上调股息和股票回购后,该股大涨6.7%。汪、殷二人随后抛售所有股票,获利了结。

  根据SEC的起诉书,汪静利用此次交易所得又展开了内幕交易——这一次的交易对象是圣何塞的Atheros Communications,也就是高通的秘密收购目标。高通内部经常以“探戈项目”(Project Tango)为代号发布该交易的简报,以达到保密目的。2010年12月2日,汪静指使殷敢为卖掉Unicorn账户中的所有高通股票,并计划利用账户中的所有资金购买Atheros股票。他告诉殷敢为,自己要出差去一趟中国,并将通知他如何交易Atheros股票。12月6日,汪在香港参加了一次高通的董事会议,会上通过了收购方案。汪静获知高通计划以每股45美元收购Atheros,于是,汪、殷二人立刻通过电话和短信展开了多次沟通,汪随即以每股34至35美元不等的价格,用Unicorn账户中的所有资金购买了Atheros股票。在汪的鼓励下,殷敢为也利用自己的离岸账户购买了该股。当收购消息在1月初公布后,Atheros股价大涨逾20%,殷敢为于1月12日卖掉了Pacific Rim账户中的所有Atheros股票,而汪静也在1月25日对Unicorn的账户进行清仓。

  SEC的起诉书还显示,就在抛售Atheros股票后短短4分钟,汪便着手开始了又一笔内幕交易,使用上次交易获得的利润,赶在高通上调2011财年营收和每股收益指导性预测前买入该股。汪静是在香港参加董事会议前获悉这一机密消息的,那次会议上进一步讨论了高通好于预期的第一财季业绩。汪发现,高通计划于1月26日宣布财报,因此提前一天买入了该股。在高通宣布第一季度业绩向好后,该股大涨5.9%。

  SEC指控汪静通过内幕交易非法获利逾24.4万美元,殷敢为非法获利2.7万美元。汪静最终意识到,他的非法交易可能会被美林或其他机构发现。他起初要求殷敢为删除Unicorn账户中的交易记录,但由于这些记录都被永久保存在美林的系统中,所以无法删除。大约在2012年1月左右,汪又指使殷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一家名为Clearview Resources的新公司,并在美林开设一个新账户,将Unicorn的内幕交易所得转入该账户,以便进一步撇清汪与可疑交易的关系。几个月后,汪通知殷,由于SEC已经开始调查他的电子邮件,所以此事可能已经败露。所以,汪静编造了一套谎言,并嘱咐殷敢为,一旦有人问及,便向对方说Atheros的交易是汪的哥哥所为。由于殷从未与汪静的哥哥有过交流,汪静让他带着Unicorn的账户资料去中国找自己的哥哥,并向其解释这些交易,以便应对SEC的调查。殷敢为为于2012年5月照做了。为了进一步隐瞒汪静的Unicorn账户实际所有人的身份,以及他与Atheros交易的关系,殷于2012年7月在美林的电脑系统中将Unicorn账户从汪静的“家庭”一栏中删除。美林原本可以利用这一功能确定相关账户。

  SEC指控汪静违反《1934年证券交易法案》10b-5和16a-3两项规定,指控殷敢为为违反该法案10b-5的规定。SEC希望追缴所有不法所得以及利息,并对其处以财务惩罚和永久禁令。SEC还希望禁止汪静今后再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和董事。(鼎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