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红:我正在努力学习营销

2013年10月10日 15:32   北京晚报   
王雪红:我正在努力学习营销王雪红:我正在努力学习营销

  就像每部小说都有转承起伏,每个企业也都会遇到高潮和低谷。业绩下滑、股价下挫、设计师“泄密门”乃至“寻求收购方”的传闻,曾经的“街机之王”HTC,如今正处于多事之秋。

  继摩托罗拉、诺基亚之后,HTC还能走多久?近日,本报记者独家对话HTC董事长王雪红。“台塑大王”王永庆之女、香港BTV的大股东、曾问鼎“台湾首富”,绚丽的光环下,王雪红只是平实地表示,HTC一向坚持创新,而创新势必需要付出成本。

  最大的失误在营销

  “你好,我是王雪红,很高兴见到你。”黑色西装下搭配藕荷色衬衫,磁性的中低音和中等偏快的语速,第一眼见到王雪红,干练的女企业家形象之外,明快乐观的气质给人留下的印象更深。

  继2011年以338亿美元市值超越诺基亚后,HTC就走起了下坡路。本月初,由于公布的8月营收较去年同期大降45%,其股价更是创下历史新低。

  “HTC手机的功能非常多,但营销做得相当不好。”她举例称,当年HTC率先推出手机全景拍摄功能,直到七八个月之后苹果才开始用。可是,苹果把这点放在了电视广告中,大获成功,而HTC却没想到这么做,“过去,我们总也不能清楚地告诉消费者,他们买了手机后能得到什么。”

  王雪红指出的第二个不足,则是HTC的产品线布局,自从转入“精品战术”后,全力发展高阶产品市场,却忽略了中阶产品,给人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所以,今年以来,我正在努力学习营销,请了王力宏、五月天、小罗伯特唐尼等一批明星,为不同地区做产品代言。我相信这是个很好的尝试。”

  HTC是在真正做创新

  苹果、三星、HTC,无论有意或无意间,人们总会将它们三者拿来比较。“谁的创新做得更好?”“谁能最终在智能手机市场胜出?”

  复兴?涅槃?重生?在王雪红看来,HTC现在的状态却是“蓄势待发”。

  作为“女版”乔布斯,王雪红直言,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是有独特创新性的。可没有了乔布斯之后,苹果的创新表现也大不如前。而三星的优势更都是在营销而非创新上。“只有HTC是一如既往地坚持创新,这两年也为此付出了很多的金钱和成本,也经历了一些起伏。但我相信,创新才是真正的力量。”

  四季度将主推4G手机

  谈及中国市场,王雪红表示,中国大陆一直是HTC非常重要的市场,未来也将同样如此。年底前,中国有望发出4G拍照。王雪红表示,HTC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结合是做得最好的,许多国外运营商的首款4G手机,也都是HTC的。“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HTC将陆续发布多款新机型,以4G手机为主打,其中就包括支持中国移动TD-LTE的全球首款HTC旗舰机。”

  本报记者 赵莹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