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LTE招标结果:中兴华为豪取超六成份额

2013年10月09日 09:25   C114   

  10月9日早间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电信LTE网络主设备招标已于日前结束。此次招标效率非常高,从最初发布标书到最终结果出炉,前后一共用了不到40天时间。

  中国电信LTE招标采用的是邀标方式,有10家设备商入围,8家厂商最终获取份额。其中,中兴、华为和上海贝尔位列前三,新邮通和大唐移动紧随其后,爱立信、NSN和烽火份额则相对较低。从份额分布来看,前三甲占据了接近80%的份额,中兴和华为的份额更是超过了六成,而其余厂商的份额都在个位数。

  从最终结果来看,中国电信无线设备商供应格局得到了基本延续,中兴、华为、上贝还是分别蝉联前三,但绝对份额都有所下降,约有两成的份额被另外五家分食。

  在LTE时代,由于电信选择了TDD+FDD混合组网的方式,且TDD作为独立数据子网存在,这就大大增加了选择设备商的余地。在此轮招标中,TDD的份额约占30%,FDD的份额约为70%,比如大唐移动中标的就是TD-LTE设备,新邮通则是FDD设备。

  原本志在必得的爱立信和NSN表现都不理想,作为全球主要的LTE网络设备供应商,虽然在中国电信无线设备现网中没有存量,但最终获得的LTE份额与他们的全球市场地位并不匹配。特别是爱立信,承建了全球绝大多数主流CDMA运营商的LTE网络,但最终还是败走麦城。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电信的LTE网络设备招标与中国移动TD-LTE招标存在明显差别。中国移动是采用一步到位的方式,20万个基站将基本确定未来的设备商格局;而中国电信此次招标还带有投石问路的性质,设备商在未来还有翻盘的可能性。据来自产业链下游的厂商透露,中国电信此轮招标落地的规模比原来业界预期的要小:“原来预期会有6万个基站的部署,但在今年年内完成的量可能会远远小于这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