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巨资出击体育营销详情:最大品牌投入

2013年10月08日 00:48   新浪科技 微博   
图为:中兴通讯北美区总经理程立新(左二)、火箭队高管(右一)、球员代表共同出席发布会图为:中兴通讯北美区总经理程立新(左二)、火箭队高管(右一)、球员代表共同出席发布会

  新浪科技 康钊

  继10年前引入明星李连杰代言后,中兴通讯再次重拳出击,宣布赞助NBA球队休斯敦火箭队,在全球和美国市场份额均取得第四的紧要关头,中兴通讯此举显然意味着手机品牌的大拓展,即意味着从运营商市场开始大力走向个人市场。

  中兴成火箭队唯一手机合作伙伴

  “中兴与火箭队的合作是火箭队第一次与手机品牌的合作,中兴手机也是火箭队在全球唯一的手机类合作伙伴”,对于此次双方合作,中兴通讯北美区总经理程立新如此介绍说。

  休斯敦火箭队总裁泰德•布朗(也亲自出席合作仪式发布会,可见火箭队对此事的重视。他表示,“双方是八九个月之前开始洽谈的,中兴希望能够提升自己的手机品牌,NBA在美国和中国都有很多的球迷,火箭队是在中国唯一每场比赛都得到转播的球队,火箭队希望冲击NBA本赛季冠军,到时候中兴的手机品牌能够大幅提升。而中兴通讯也能帮助火箭队成长,因此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按照协议,与火箭队合作,中兴通讯将在火箭队赛场期间有大幅的电子屏广告,场外与火箭队一起赞助传统的三对三的社区篮球赛,并与火箭队一起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在火箭队的官网和邮件地址上有中兴的信息,中兴通讯还将参与火箭队在其它国家的一些比赛和推广。

  显然,这是中兴手机希望通过推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来拉升销量。双方没有透露合作金额,但据悉金额不菲,可见中兴通讯对此次合作的信心。

  “这是中兴通讯在品牌上的最大一次投入,我们最基本的目标是共同打造更好的品牌,双方合作是一种机会”,中兴通讯北美区总经理程立新如此说,实际上,中兴通讯的手机品牌重塑拉开了序幕。

  发展手机品牌的良机

  中兴通讯并非历史上没有对手机品牌做大规模投入。早在10年前的2003年,影星李连杰曾签约中兴任形象大 使。当时,李连杰主演的《英雄》全国热映,中兴开始有了聘请李连杰出任品牌代言人的想法。只是由于当时李连杰太忙,双方才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操作。后来双方联手,但很可惜,10年前正值诺基亚等洋品牌借低价出击三四线城市,将国产品牌冲击得体无完肤,而山寨机此时也崛起,正规品牌国产手机空间狭小。

  而眼下,情况已完全不一样。对于手机品牌的重视程度,中兴通讯可能从未像今天这么重视,因为目前情况非常有利。

  近几年里,国外手机巨头不断倒下,HTC、RIM、摩托罗拉、诺基亚..,..,,一系列国际手机巨头不是濒临倒闭就是被卖掉。今年以来,遭遇不幸的手机巨头太多。眼下,有关黑莓有价值的讨论,不是该公司“什么时候寿终正寝?”就是“谁来收购这家彻底失败的厂商”。

  而诺基亚最近低价贱卖手机业务给微软,连芬兰总理Jyrki Katainen都看不过去,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诺基亚手机部门被微软收购感到“依依不舍”。

  但中兴通讯的手机业务突飞猛进,早就与当年请李连杰代言时的聚焦国内手机市场部一样。事实上,中兴通讯的手机国外销量远超过国内市场。中兴通讯是1998年开始进军美国,到目前为止,中兴通讯手机业务在美国已经与几乎所有主流运营商都合作,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总体手机发货量占第4位,Android手机占第三位。

  但是,客观来说,中兴通讯手机业务在美国更多的是靠运营商定制,并非靠独立品牌出击,因此,品牌是中兴手机以往的一个弱项,与NBA、火箭队的合作正是为了大力提升品牌,而在全球手机巨头糟糕的情况下,对中兴手机的发展来说反而是个机会,大力发展品牌已时机成熟。

  所有火箭队球员都会拿到中兴手机

  美国市场历来都是全球手机市场的标杆,据介绍,在美国,中兴通讯上市了74款终端,包括智能终端、平板电脑、无线模块等,终端占中兴通讯美国销售额的90%以上。目前还在卖的有42款,其中有8款是LTE手机,

  中兴通讯北美区总经理程立新坦承,中兴手机在美国的成功源于坚定地支持运营商市场并投入资源,因为美国95%的手机都是通过运营商渠道的,在各个零售店里的价格也是运营商补贴后的手机价格,与国内不一样。

  但他同时表示,“为何选择与火箭队合作,因为我们要坚定地在美国市场做下去并做大,同时我们也希望回报当地社会,当火箭队来中兴探讨时,我们觉得中兴与火箭队在很多方面很契合,火箭队在近年来成绩不错,有进取心,都有冲击更高目标的决心;火箭队所在的休斯敦是重要的无线市场,也是中兴在美国前5大销量的城市”。

  此次,与火箭队合作的同时,中兴在美国新推出两款智能手机:Grand S和Memo 5S,都是中兴通讯的高端手机。这实际上也有利于打造中兴通讯更良好的手机品牌形象,

  火箭队副总裁John也表示会支持中兴通讯的品牌推广,“我喜欢中兴手机的功能,而且我们的LOGO也在中兴手机上了。我们与中兴的合作是专属的,排他性的,所有球员都会拿到中兴手机,他们应该会喜欢用,火箭队即将在菲律宾、台北等亚洲市场开拓,都将与中兴合作”。

  用本地化的思维方式去做品牌

  “全球化思路、本地化行动,与美国主流社会做好沟通,用他们听得懂的方式去沟通”,程立新还对此次赞助火箭队的“思维方式”予以了解释。

  他表示,“中兴尊重美国政府,中兴是按国际化规律、透明运作的公司,中兴运作的标准与美国跨国公司在全球的运作是没有差别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美国主流社会了解、支持中兴。中兴也同时在帮助美国市场,过去几年购买了160亿美元的美国公司的产品、技术。我有信心对美国政府、主流社会的关系越来越好”。

  他对中兴手机的产品质量和品质有信心,“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不能把一些国内的习惯带到国外去,比如投机取巧、打一枪换一炮。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在美国最大运营商ATT的7家手机供应商中,中兴通讯的质量是名列前茅的。用户对中兴通讯的认可也可以从市场份额的增加来体现。售后将是做品牌的最后一道关卡”。

  对手机的功能和应用,他也认为要去认真理解,比如美国人住大房子、开大排量车,喜欢大屏幕手机,手机更新却慢,因此手机要耐用;还有,美国人喜欢社交应用、拍照功能,因此手机要有差异化的应用,

  “中兴在美国是在挑战手机业的领先者,美国手机市场前4名是三星、苹果、LG、中兴,后面追赶的还有很多厂商。中兴非常注重客户,即运营商和用户市场需求,定位于买得起的高端手机,中兴在每个档位都有手机,同时价格比竞争对手高,这样就有吸引力。中兴手机希望取得更大的份额”,中兴通讯似乎希望重新演绎三星手机的成功品牌之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