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用户下月可刷手机消费 iPhone 5等不支持

2013年09月27日 07:5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继北京移动推出手机钱包、手机刷公交业务后,联通昨日在国际通信展上宣布,从10月底开始,北京的联通用户也将可以办理这项业务。

  “公交卡、门禁卡、食堂饭卡、饭店打折卡,别看钱包鼓鼓囊囊的,没装几张钱,全是卡!”在建国门附近一家外企工作的白领陈小姐对朋友抱怨。此前,北京移动推出了手机钱包业务,支持手机刷银行卡、刷公交,但联通的用户一直未能享用这项新技术。

  本次发布的手机钱包业务是中国联通联合光大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商家以及公共服务部门推出的一项综合型支付业务。用户可以通过客户端下载、预置、营业厅写卡等多种途径,将银行卡、公交卡等各类应用加载到联通电话卡中,实现“刷”手机消费,享受通过手机方便乘坐公共交通、购物、餐饮等公共生活。此外,联通的手机钱包还支持企业的各类门禁卡和一卡通应用。

  联通负责人透露,加油卡、各种会员卡和优惠券等功能也将很快出现在手机钱包里。受邀参加昨日活动的嘉宾、国际通信展的部分观众已经率先在发布会现场办理支持该业务的北京联通手机卡。需要注意的是,办理手机钱包业务需要手机具备NFC(近场支付)功能,功能机用户、iPhone 5等其他不具备NFC功能的智能机用户无法使用这一业务。

  马上就访

  手机钱包挺超前 收银员培训没跟上

  “明明有quickpass的标志,却到哪儿都不让刷,弄得我真是一点脾气也没有了。”上个月在移动营业厅更换了NFC-Sim卡,并用绑定的光大银行信用卡往手机钱包里转账2000元后,魏先生却接连奔波了五六个超市,才找到了肯让他的手机钱包一显神通的地方。

  原来,手机钱包除了需要用户手机具备NFC功能,还需要在商家的刷卡机上有“quickpass”标志时才能使用。

  来到朝阳区白家庄附近的一家京客隆,魏先生惊喜地发现收银台的刷卡机上有一个显眼的“quickpass”标志。抱着一些零食和生活用品来到收银台,魏先生准备享受一下这个酷酷的“超前”应用。

  “麻烦您,我用手机钱包付款。”魏先生说。“手机哪能当卡刷,要么拿现金,要么拿您的借记卡、信用卡,否则没法给您结账。”收银员给魏先生泼了一盆“冷水”。

  从这家京客隆走出去后,魏先生又沿途走进了另外两家京客隆,一家华普超市,一家乐天玛特超市,最终才终于在一家乐天玛特超市成功“刷手机”。

  不过,魏先生在这家超市“刷手机”的过程却完全没有他想象中那么酷。“每买一样东西,收银员都要将商品编码输入到pos机中,才能用手机钱包进行刷卡支付,还不如一般的超市激光扫描后立刻结账那么方便。而且还经常失败,刷好几次才能支付成功。”

  广发银行总行信用卡中心的一名负责手机钱包业务的工作人员解释:“支持手机钱包的刷卡机是由银联来统一铺设或者在旧机器上新增NFC模块的,机器虽然铺出去了,但对于收银员的培训却没跟上,很多营业员、收银员还完全不知道手机刷卡是怎么回事。”

  “看来要想只带手机不带钱出门,那还得等等。”魏先生对记者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