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股价涨5%

2013年09月24日 07:47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读:苹果(AAPL)周一宣布iPhone 5C/5S销量三天突破900万部,瞬间世界安静了,然后又再次喧闹起来。安静的是过去十天唱着劳动号子活埋苹果的“果黑”们,喧闹的是差点陪葬的诸位“果粉”。苹果股价周一大涨5%。

  9月10日,万众瞩目的苹果新品发布会在其总部所在地召开,一改多年惯例,发布两款新iPhone,5C和5S。除了5S搭载的64位A7处理器,几乎所有“惊喜”都被早前的媒体报道一一言中,苹果的保密系统就此宣告土崩瓦解,股价也应声跳水,30分钟内下挫近3%,最终以下跌2.28%、494.64美元收盘。

  墙倒众人推,第二天开盘之前,美银、瑞银和瑞信三位大佬齐声宣布下调苹果公司股票评级和目标价,苹果开盘即跌6%。

  9月17日,中国联通iPhone 5C预售数据比照iPhone 5下降一半、中国电信降低iPhone合约机补贴的消息再度刺激华尔街脆弱的神经,苹果再跌3.18%。至此,苹果公司的市值在五个交易日内蒸发了5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122亿。

  3122亿人民币是什么概念呢?北京、上海、广州的常住人口为5804万,iPhone 5S裸机在华售价为5288元——苹果五天之内蒸发的市值可以为所有常住北上广的市民各买一台iPhone 5S,还额外赠送90块钱话费。再换一种方式理解,450亿美元相当于诺基亚市值的两倍,黑莓市值的近十倍。

  蒂姆-库克哭了,对着高山、森林和大海喊:我错在哪里啊,错在哪里?

  华尔街的专业人士对中国网友的意见表示强烈苟同:面向中国市场的低端iPhone定价过高,市场份额将再度下滑……

  一片骂声之中,彭博的记者山姆-葛伯特(Sam Grobart)找到了系铃人蒂姆-库克,后者带着分管软件的资深副总裁Craig Federighi以及苹果的无冕之王Jony Ive爵士接受了罕见的长时间专访。在这次专访中,库克少有地回应了华尔街对苹果管理层的质疑。

  他暗示iPhone 5C从一开始就不是按照低端手机定位的,苹果没有一件产品定位于低端。“我认为在各种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里,永远有一大块是为垃圾(junk)准备的,我们不做垃圾生意。我们不为垃圾市场生产产品。我们想做的,是制造真正伟大的产品,提供极佳的体验。并且我确信,我们有足够的愿意购买这样的产品的顾客。我们想取悦他们。”

  这话听着熟悉吗?2007年8月,乔布斯回答CNET记者Molly Wood的问题时说过类似的话:“我们的目标是制造世界上最好的个人计算机,制造我们可以骄傲的售卖,并且会推荐给家人和朋友的产品。我们想用最低的价格制造这样的产品。但是我必须告诉你,我们这个行业有一些东西,我们不能骄傲地送到消费者手中,有一些东西我们不能骄傲地推荐给家人和朋友。我们没办法制造这样的东西。我们就是不能制造垃圾(junk)。”

  我们仿佛看到,那些嫌iPhone定价太贵、在苹果股价跳水后高喊“普大喜奔”的众位“屌丝”们的左脸,赫然出现了五个鲜红的指印。

  9月23日,库克接受专访后4天,苹果又用900万的销售佳绩打了他们右脸一耳光。

  但显然华尔街的老油条们是要钱不要脸的。苹果股价跳空高开6.1%,收涨4.97%至490.64美元。本来已经烂掉的苹果一下子又新鲜地让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垂涎欲滴了。

  帮助果粉们扬眉吐气的不仅仅是iPhone,还有“丑得要死”的iOS 7——全新扁平化的iPhone操作系统扇出了第三记耳光。没有人承认自己最喜欢《我心永恒》这首“大俗歌”,不管席琳-迪翁的嗓音多么完美;也没有人敢承认自己喜欢iOS 7。

  声称自己讨厌Jony Ive的扁平化设计,是获得“品味”的最高效的方式,而承认自己在凌晨一点熬夜升级并且爱不释手,比出柜还危险,后者只是性取向问题,任何人不得歧视,前者事关审美,必将被踏上一万只脚,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好在几天之内就有两亿多人升级到了iOS 7,再次刷新最快软件升级记录。果粉们可以松一口气了,人多势众,不必再夹着尾巴做人了。

  苹果公司一直都是华尔街和普通大众最为关注的企业之一,可是苹果的股票的价格一直在围绕着价值不理性的上下波动,并且没有人知道真正的价值是多少。围绕着苹果的争议甚至是谩骂还将继续,没关系,这也是投资的乐趣之一,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提供如此多有趣的话题。只是争吵归争吵,冷静下来理清市场的规律,赚到钱,才是投资者的最终目的。娱乐之余,别忘了正事儿。(苜蓿)

  注:笔者没有持有苹果公司股票,但持有苹果公司近期看多期权。本文不代表新浪观点。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