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高额“进场费”何时休

2013年09月16日 16:0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于贵丽

  新生报到催热的“开学经济”不仅给电信运营商带来发展机遇,也给学校带来收益。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江苏电信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有学校直接向运营商索要两三百万元的进场费,才允许运营商进校园服务。一位联通山东公司的管理人员也表示,比这收费更高的也有,甚至有的运营商直接给学校送几辆奥迪。运营商进学校服务需要买“门票”,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除了学校,机场、地铁、商场等建设方都对运营商收费的潜规则,拖慢了中国宽带建设的步伐,更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名目繁多的“进场费”“吓跑”运营商

  电信专家项立刚日前表示,如果一个学校收200万的话,各地市运营商联合起来共同抵制,能节省不止10个亿的费用。

  其实,何止学校一家机构向运营商收费?去年6月份,网友在广西桂林的川山公园里拍摄的一组照片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照片内容显示,一根水泥电线杆断成两截,又被重新绑在一起,上面裹着几张胶布,胶布上面赫然印着“中国电信”的字样。在网友戏称这胶布是“史上最牛胶布”的同时,中国电信也被指“太抠门”。对此,中国电信方面也表示很无奈。在普通情况下,电线杆断了就会更换,但是由于公园管理处要价比较高,短时间内还不能更换。电信市场专家王煜全表示,当前电信营运商要想在类似公园这样的地方换一根电线杆,公园管理方一定会来收取费用,如果价钱谈不妥,就得有个临时处理措施,所以电线杆被这么处理也不奇怪。

  宽带进小区也要交进场费。据了解,上海的某小区,楼宇物业向运营商收取“买路钱”,大部分楼宇收取的进场费为每线150元,也向楼内用户收取500元到1000元的服务费。而在广西宾阳县的一个小区,物业公司把预先铺设在小区内的通信管线作为自己的财产,要求使用管线的运营商一次性支付30万元的“进场费”。运营商不愿意支付,以致宽带无法进入小区。

  据了解,在业内会议上,上海、广东、云南等多地电信管理局负责人反映,运营商在实施“宽带战略”中往往会被“入场费”卡住,在新建机场、地铁、商场、小区住宅、风景区等地,经常遭遇强势业主的阻挠和漫天要价,重点场所光纤网络难以进入。

  利益博弈绑架消费者权益

  天价“进场费”成为中国宽带建设中的一大难题,究其根源在于各方利益的博弈。在我国的宽带网络建设过程中,电信运营商之间、广电和电信之间、央企和地方政府之间、地方垄断部门之间等,都进行着利益博弈,以致在现实中存在着不同电信运营商之间数据传输、互联的“一公里”问题、接入用户的“一公里”问题以及最后接入网站时的“一公里”问题。而在博弈过程中,运营商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受害者”。

  当前,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以校园营销为例,由于开学季节是学生换手机卡的重要时节,每年的入学季都成为运营商的“血拼季”,为赢取用户,运营商从拼资费到拼服务再到拼套餐,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学生享受到的优惠越来越多,相反运营商的盈利就越来越少。另外,运营商在3G建设、LTE建设、宽带建设中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资金日益紧张。在这种背景下,运营商进学校本来是为学生服务的,现在反过来还被学校收费,这对运营商太失公平。

  但归根到底,最终的权益受损者还是广大消费者。据报道,目前北京地铁虽然基本覆盖了2G信号,但3G信号除了个别线路外,其余基本没有覆盖,究其原因还是“入场费”的问题。在3G迅速发展、4G如箭在弦的情况下,乘客在乘坐地铁时却无法畅游移动网络,这无疑是对用户自由享受高速网络权利的剥夺。

  在中国,宽带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宽带提速,但用户却并未深刻感受到,相反“假宽带”、“宽带不宽”等问题不时被拿出来热炒一下,在这个问题上,“最后一公里”问题也是消费者享受高速网络的重要阻碍之一。

  监管力度亟需加强

  运营商的日子越发艰难,各种各样的“进场费”却不断伸向它们。业内普遍呼吁,希望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保护用户合法权益。

  对于地铁和机场建设方向运营商强收进场费,业内人士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52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阻止或者妨碍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依法从事电信设施建设和向电信用户提供公共电信服务。”地铁运营公司没有获得基础运营资格,而其对运营商的所作作为,剥夺了电信运营商的通信网络建设权,严重违背了《电信条例》。国家无线电频谱专家何廷润则表示,以不合法的移动基站、室内覆盖等设施构建的“民用通信平台”,不能作为与运营商谈判与合作的标的。

  实际上,国家在保障通信建设上的政策日益完善。今年4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组织编制的《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新建住宅将全面强制性实现光纤入户。

  但是,好政策还需要好的执行力来作保障。国家颁布实施的光纤入户国家标准,在政策层面保障了公平接入、公平竞争,同时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通信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但由于对小区开发商和物业缺乏执法权,监管能否到位,后续的政策落实效果如何依然引人担忧。另外,移动基站进入机场、地铁等公共服务区域涉及的关系复杂,与作为垄断业主单位的地铁、机场相比,运营商往往处于被动地位,这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积极调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