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或搁置诺基亚两大项目 传统产业生态遭颠覆

2013年09月16日 16:0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琳

  微软收购诺基亚引发各种传闻与猜测,之前曾有传闻诺基亚可能会转到Android阵营,微软收购诺基亚后,这些传闻被纽约时报证实了。在微软和诺基亚并购谈判开始之前,诺基亚内部的一个团队就在测试运行Android系统的Lumia手机了。这一计划是秘密进行的,不过据纽约时报的线人表示,微软的高管也知悉这一计划。另有人士透露,诺基亚使用Android并不在并购的讨论范围内。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极有可能意味着,微软将完全搁置这两个项目,即Surface手机和诺基亚Android项目。并购以后,诺基亚的WP就是微软的WP,就算微软要开发Surface Phone,换个手机名就行了。对诺基亚来说,手机制造已不是它关注的对象。

  诺基亚退出手机市场,令其忠实拥趸们扼腕叹息,但“隔绝竞争对手的高墙害惨自己”或成为诺基亚的转型之路频频碰壁、黯然神伤的核心要素。诺基亚的惨败已是必然,从颠峰到被收购只有短短几年,代表着传统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市场发展步伐,并为目前电信业“去电信化”之路提供思考。

  突破传统思维决定转型成败

  据彭博社报道,自宣布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以来,微软市值蒸发了180亿美元,同时,芬兰赫尔辛基交易的诺基亚股票开盘大涨40%,而即使如此,诺基亚在同期内的股价跌幅仍然达到约70%。如此对比,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市场对此番收购交易的看法,无疑也是诺基亚现状的真实写照。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诺基亚是业界的另类,一家从手机做起的厂家并达到世界第一的位置,却在行业转型的关键点的判断和决策上出现根本性失误,这成为其转型失败最根本的硬伤。作为一家世界排名第一的终端制造企业,在产业的转型大潮中却低估了移动互联网的颠覆性与冲击性,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时机。2007年,诺基亚依然雄踞王者地位,但却无视终端制造业因为苹果而带来的创新浪潮正席卷全球,甚至做出“苹果在手机市场不会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对手”这一被事实证明是如此荒谬的判断。

  正是错过了这一次产业创新变革的重要契机,以及固守塞班系统、超级机型推出缓慢等诸多因素一起成为压倒诺基亚手机的重要因素。在史蒂芬·埃洛普的带领下诺基亚最近几年发生了重大变化,首先是宣布放弃Symbian和MeeGo系统而是转投Windows Phone的怀抱,尽管稍微有点起色但已积重难返——“诺基亚选择WP的战略和实施部署最终导致了失败,目前诺基亚已经完全没有前行的动力”。

  传统的经营模式已不能适应目前快节奏的市场变化。诺基亚在转型过程中依然以传统思维来进行产业运作,错误认为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调整发展战略和产品结构,在拖沓中竞争对手后来居上注定了诺基亚的转型困局。殊不知,手机操作系统等高科技领域,变化速度之快,技术更新之猛,产品换代之急,根本不具备慢慢思考和战略摇摆的时间和空间。这同样适用于电信业的“去电信化”,互联网企业、制造业的进入速度让运营商们始料不及,微信在短时间内发展到4亿多用户就是很好的说明。

  合作态度关乎产业生态

  2008年,采用塞班系统的诺基亚手机一度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然而短短几年时间,在苹果和三星的冲击下,诺基亚份额急剧下降,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约4.6%;2008年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诺基亚跻身第88位,盈利98.6亿美元,但2012财年,诺基亚则被列为500强中亏损最多的50家公司之一。

  市场份额与利润的下降让诺基亚在2012年遇到了拐点,自由现金流已经降至-8.12亿欧元,诺基亚甚至出售了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总部大楼来缓解钱荒。此后,诺基亚先后进行巨资收购,事后证明这些收购没有一个是正确的。巨资收购德国地图软件公司Gate5、收购美国数字音乐专业服务商,都不是足以令其翻身的利器。产业生态环境逐步恶化,越来越被动的市场发展状态加速了生态链上的开发者快速逃离,诺基亚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从巅峰走向低谷。

  转型中的电信运营商们都在加大“去电信化”,转型能否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移动互联网等创新业务发展能否取得突破,这需要构筑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形成互补的商业模式。未来的互联网OTT市场,电信运营商和OTT服务提供商都是重要的参与者,运营商和OTT服务提供商各司其职。业内专家分析称,优质的网络资源是运营商所具备的资源优势,这对于其用户体验至关重要;而互联网企业需要依靠运营商平台加速创新,运营商的发展需要互联网企业挖掘深层次的商业价值,转型期的运营商需要转基因式的变革,更需要与OTT企业共生共赢。

  移动互联网时代,在OTT成为产业发展趋势的背景下,运营商选择与OTT企业强强合作,是运营商构建互联网产业生态的最佳选择,合作有利于行业生态的形成,同时也是未来信息经济发展的蓝海所在。

  买与卖需以市场为导向

  20多年前,当诺基亚决心拓展手机业务时曾经壮士断腕,卖掉了所有非手机业务,如今则卖掉曾经辉煌的手机业务。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诺基亚卖掉手机业务,聚焦地图的软件平台或是一次战略转身的开始,如同IBM卖掉笔记本电脑一样,是对其核心价值重塑的重要尝试。

  诺基亚的惨败被业界成为迟到的必然。从市场的发展来看,手机终端的更新换代明显快过电脑,在泛移动终端时代,软件平台或是竞争的核心,用户选择的一大关键。诺基亚此次卖掉手机业务,或能专心于自身超十年地图服务,因为全球80%车载导航系统都在使用其地图数据,既然在手机市场的已无法跟上用户的消费者需求,不如调整战略重新定位,“忽视了用户体验,就要失去市场,这是竞争法则”,专注地图服务领域也许是现阶段诺基亚摆脱困境的一着险棋。

  谷歌高管对两大竞争对手并购案给出如下评价——“两只火鸡变不成雄鹰”。同样,在业内人士眼中,微软收购诺基亚虽然有利于微软提升软硬件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布局,但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作为传统的软件业与手机业巨头,二者的结合或许备受业界质疑,但在资本为王、利益为上的今天,两者的结合完全是双方的共同利益需要,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

  可见,转型不是简单的“买什么、卖什么”,任何的战略部署都需要服从企业发展战略要求。因此,在电信业“去电信化”的过程中,管道是电信运营商基础,内容和应用是动力,产业协同是根本,只有基于对未来的准确判断,才能在“去电信化”的过程中找准定位与方向。

  诺基亚被微软收购预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它输在了“隔绝竞争对手的高墙”。从这一点看,电信运营商在“去电信化”转型的过程中需要运营商敢于打破围墙,摆脱多年来从观念到实践的传统模式禁锢,不断适应新兴市场变化,以市场为导向调整思路,向互联网企业学习,从大信息通信市场,移动互联网的视角寻求更多合作拓宽转型之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