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市场:透着血腥味的强者乐园

2013年09月16日 01: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慈航

  作为深受投资者追捧的持续高增长行业,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在过去4年间连续以两位数的复合增长率迅速膨胀,智能手机市场正成为那些拥有优秀产品的强势企业快速发展的乐园,然而,诺基亚、黑莓(Blackberry)等昔日手机市场的贵族没落的事实,却又在告诉我们,在激烈的竞争面前,无法适应市场发展的企业,只会在这片蓬勃发展的绿地中日渐枯萎。

  智能手机出货量首超功能机

  智能手机市场在过去近4年左右的时间里呈现出了爆炸性增长,除了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智能手机在众多新兴市场国家越来越普及,其近几年的销售增长率,已经远远高于传统移动手机的增长率。

  就在今年,智能手机终于在发货规模上首次超越了功能机。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的手机生产商在1季度的智能手机发货量为2.16亿部,占据其移动手机发货总量的51.6%。“手机用户希望他们的口袋里装着一个电脑,手机仅用于打电话和发短信的时代正在快速黯淡。”来自IDC的资深研究员凯文.瑞斯蒂沃(KevinRestivo)如是说道。

  资料显示,智能机可以比较方便地下载软件并安装拓展手机功能,而功能手机扩展性差,甚至没有扩展性。

  IDC的预测显示,今年全球的移动手机市场出货量将仅仅增长7.3%,可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却将保持着高达40%的同比增幅,按照去年的全球发出约7亿部智能手机的基数来看,今年的发货量将有望接近10亿部。

  从2008年至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6.6%,而最近两年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出现翻倍。

  智能手机市场的蓬勃发展,同样让我国的部分智能手机生产商脱颖而出,今年2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前10名中,除了联想公司外,还有中兴通讯(ZTE)以及华为,其发货量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4.3%和4%。

  新兴市场潜力巨大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美国这一庞大市场趋于饱和的担忧日益明显,但新兴市场却依然生机勃勃。调研机构BIIntelligence在本月曾就金砖国家的机遇问题,采访了十几位移动设备产业领导者和企业家,并得出了新兴市场对智能手机存在巨大需求的观点。

  以印度为例,智能手机正在成为新兴市场消费者登陆互联网的主要入口,该国的智能手机使用的网络流量,已经超过了台式机的流量。除此之外,由于新兴市场的许多设备不需要运营商的补贴帮助就通过预付计划售出,价格的快速下跌,使得该国的消费者可以更容易买到智能手机。在过去3年里,印度智能手机的价格下跌幅度达30%至35%。

  智能手机均价出现下跌的情况,正普遍出现在新兴市场国家当中。IDC今年6月公布的《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由于新兴市场对智能手机存在着巨大的需求,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均价,已经较去年下跌8.5%至372美元。

  调研机构TechNavio甚至大胆预测,在智能手机均价不断下滑的刺激下,金砖国家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在2011至2015年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高达75%。

  市场份额争夺激烈

  然而,智能手机的高增长并不表示这个市场对所有厂商都是机遇,从过去几年的市场数据就能看出,市场的基本格局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改变。

  有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8年2季度,诺基亚的塞班操作系统以及黑莓公司(原名RIM)的操作系统在市场的份额分别为47%和17%,但在短短三年后,市场的份额却出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谷歌的安卓系统与苹果iOS系统占据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48%和19%,塞班系统的市场份额则被迅速压缩至16%。

  同样,短时间内智能手机行业一些无法适应市场变幻的强势公司也可以迅速凋零,比如诺基亚的智能手机发货量曾在2008年高达40.2%,远远领先于三星、苹果等公司,但到了2011年,其市场份额就已大幅下滑至15.6%,而2012年的市场资料显示,曾如日中天的诺基亚,市场份额已仅为同期苹果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

  没落者黑莓

  决定自己在智能手机市场屹立不倒的在于公司的产品,如果无法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就只会被快速抛弃。黑莓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安卓智能手机兴起以前,黑莓公司可谓全球手机市场的一位佼佼者,2007年底时,黑莓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1000万。

  起初黑莓对安卓、苹果手机的崛起并不在意,但其市场份额却遭到了快速的蚕食。2009年时,黑莓的出货量所占市场份额还有近20%,可在2012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黑莓的市场份额就已仅为4.5%左右。

  为了挽回颓势,黑莓在今年年初发布了装备全新开发的黑莓10操作系统智能手机,分别为采用触摸屏的“Z10”,以及继续保留传统物理键盘的“Q10”,可这款产品并未让黑莓获得翻身的机会。目前,黑莓拥有的APP数量仅为12万个,与安卓系统近86万个APP的丰富软件生态系统相距甚远,令其产品吸引力大减。

  黑莓智能手机在2014财年1季度 (截止于2013年6月1日的3月~5月)的发货量为680万部,这样的销售数据远低于之前分析师所预计的750万部。在这680万部中,有270万部采用的是黑莓10操作系统,而该销量同样逊于分析师预测的360万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