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诺基亚的衰落有利于芬兰创业公司

2013年09月12日 22:25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今天刊登题为《诺基亚的衰落有利于芬兰》(Nokia's Fall Could Help Finland)的文章称,诺基亚的滑坡给芬兰创业公司直接带来了人才,并将迫使更多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另一方面,诺基亚出售手机业务获得的大量现金可能被投入至芬兰的创业生态系统。

  以下为文章全文:

  考虑到诺基亚在芬兰科技行业曾经的地位,我们或许不应该说,诺基亚的衰落对芬兰或芬兰快速发展的创业生态系统有利。但赫尔辛基创业加速器Startup Sauna董事总经理、Slush创业大会组织者之一米基·库西(Miki Kuusi)认为,实际情况正是如此。

  他表示:“如果从短期来看,那么这是芬兰全国的创伤。诺基亚曾是国家的骄傲。不过创业界的许多人都表示,这将导致更多才智之士愿意在创业公司工作。”

  怎么强调以往诺基亚对芬兰经济的重要性都不为过。根据芬兰经济研究所的数据,从1998年至2007年,诺基亚的研发支出占全国研发总支出的30%,占芬兰出口总额的近20%。2000年,诺基亚对芬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达到4%。诺基亚甚至雇佣了芬兰前总统马蒂·阿提萨利(Martti Ahtisaari)的儿子马科·阿提萨利(Marko Ahtisaari)。

  然而,诺基亚正在衰落。芬兰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诺基亚对芬兰GDP的贡献已成为负值。

  过去几年中,诺基亚出现了人才流失现象。根据诺基亚自己的数据,2010年3月31日该公司员工总数为125859人。而今年1月至6月,诺基亚集团的平均员工人数下降至92874人。微软近期表示,约有3.2万名诺基亚员工将加入微软,其中包括位于芬兰的4700名员工。

  库西表示:“一些离开诺基亚的人正在从事不可思议的工作。例如,来自诺基亚的人曾向我谈到,使用空气中的静电对手机进行无线充电。”

  诺基亚前员工已创立了一家名为Jolla的公司,该公司拾起了被诺基亚抛弃的移动操作系统MeeGo,并将这一系统用于该公司开发的手机。Jolla董事长安提·萨尼奥(Antti Saarnio)表示,该公司90%的员工来自诺基亚。他认为,从诺基亚离职的员工拥有对新公司非常有用的技能,包括如何开发产品,如何进行国际化运营等管理层面的知识。

  不过另一些人质疑,对于创业公司,诺基亚的工程经验是否有用。帕特里克·法格伦德(Patrik Fagerlund)曾供职于爱立信。本世纪初,爱立信经历了类似的裁员。他当时从爱立信离职,创立了自己的公司、移动广告平台Widespace AB。他表示:“大部分人都不合适。在大公司工作非常舒适。而如果背后没有大品牌的支持,甚至安排会面都非常困难。”

  然而库西表示,对芬兰创业公司最有利的并不仅仅是来自诺基亚的人才。他表示:“回顾几年前,芬兰几乎所有优秀的学生都想去诺基亚工作。而这一情况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数据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此前,诺基亚获得了芬兰很大一部分工程师以及受过技术培训的学生。根据芬兰经济研究所的数据,2010年诺基亚的约60%员工年龄不到30岁,其中43%曾从事技术专业学习,37%拥有硕士或更高学位。

  瑞典风投公司Creandum Advisor AB总合伙人斯塔番·海尔格森(Staffan Helgesson)表示,当爱立信缩减规模时,瑞典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他表示:“一些公司从爱立信中诞生,目前在斯德哥尔摩股票交易所上市的Transmod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这样的效果很有限。一些创业公司的人会说,爱立信是我的第一选择,但现在已没有这样的机会。我认为芬兰也将出现同样的情况。”斯德哥尔摩目前是一个主要科技中心,拥有多家成功的科技行业创业公司。

  不过,关于诺基亚即将死亡的说法过于夸大。尽管微软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但诺基亚剩余业务仍令人关注。

  关注北欧创业社区的博客ArcticStartup的CEO迪米特里·萨尔(Dmitri Sarle)表示,目前将诺基亚遗忘还为时过早。“他们拥有资金,拥有研发能力,很快又能销售设备。我完全不认为这是诺基亚的结束。他们唯一的机会是专注于研发。如果他们这样做,那么可以预计将有很多资金流入创业生态系统。”

  海尔格森表示,如果希望来自诺基亚的资金有利于芬兰创业社区,那么新诺基亚不能重犯老诺基亚的错误。“诺基亚体现了欧洲企业的恐龙问题。他们错失了整个生态系统。这不仅是围绕手机的生态系统,而是围绕诺基亚的生态系统。如果他们的想法不是一切在内部去做,而是创造一个由创业公司和创业者组成的生态系统,那么我们将看到完全不同的情况。”

  不过,诺基亚发言人道格·道森(Doug Dawson)否认了这一观点。他表示:“诺基亚是创业公司热情的支持者,无论是在北欧还是在全世界。”他谈到了诺基亚的多个项目。例如,诺基亚Bridge项目创造了1000家创业公司,其中有400家位于芬兰。而与微软合作的、总额1800万欧元(约合2390万美元)的AppCampus项目则给予Windows Phone开发者大力支持。(张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