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hone玩彩色 苹果只剩“外壳”

2013年09月12日 01: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当地时间9月10日上午,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总部召开秋季新品发布会,传闻已久的iPhone5s、iPhone5c亮相,而iPhone5c的价格更是让人大感意外。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两者仅相差不到800元,高端用户不会为了省800元而选择iPhone5c,而可能会偏向于iPhone5s,而中低端用户也会觉得目前iPhone5c的定价偏高。

  这种“高定价、低配置”让市场大跌眼镜,iPhone5c发布当日,苹果公司股价收盘下跌2.2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iPhone5c的尴尬定价,也正是苹果CEO库克时下的纠结缩影。库克既欲抢夺中低端市场,又不愿降低利润率,这或将使得苹果陷入两难境地。本次苹果在中国的发布会邀请函上说,“这一天,注定是光彩夺目的一天”,但走出会场,多数人则感叹,苹果只剩下iPhone5C外壳的“光彩夺目”,仅此而已。

  iPhone5c让人大跌眼镜

  苹果新品发布会之前,业内最关注的焦点是苹果可能将推出廉价版iPhone5c,以抢占中低端市场,从而筑高其自身的生态链围城。

  此前,华尔街大多分析师认为iPhone5c的价格在400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不足3000元。然而最终iPhone5c裸机16G版在中国的售价被定格在4488元人民币,而美国版的售价是549美元,这让多数人大跌眼镜。

  值得注意的细节在于,11日凌晨,苹果正式发布iPhone5s和iPhone5c后,随即宣布官网停售iPhone5。

  对此举动,IT评论人士孙永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Phone5c的配置与iPhone5雷同,只是“外套”由之前的金属外壳换成了更艳丽的塑料外衣而已。苹果此举意在用iPhone5c巧妙地替换掉iPhone5,以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因为iPhone5成本过高,而iPhone5c的售价正好就是iPhone5下调后的售价。

  正如孙永杰所言,苹果这样做的目的是借发布会巧妙停掉高成本产品,但又不想牺牲掉利润率,所以推出价高质低的尴尬iPhone5c。通过将iPhone5c的价格定于接近华尔街预期的上限,苹果释放出一个信号:它不愿为了从三星等搭载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制造商那里赢回市场份额,而牺牲利润率和品牌号召力。

  不被中国消费者看好

  中国市场对于苹果来说愈发重要,甚至此前市场呼吁苹果推出廉价版iPhone5c,就是意在中国市场。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但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不尽人意。

  苹果第二季度全球总营收仅同比增长1%,净利润骤降22%,而曾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同样令库克愁眉不展。当季苹果中国区营收下滑14%,其中香港地区营收大跌20%,而内地市场增长率仅5%,该增长率也是iPhone进入中国市场后的最低增速。

  当在发达国家的销售接近天花板之际,中国市场的增量对苹果的重要性日益显现。所以,库克希望将中国市场打造成苹果最大的市场,成为其维持业绩增长的关键。就在本次发布会之前,包括 《华尔街日报》等海内外媒体均报道了廉价版iPhone的相关内容,数度成功预测苹果产品发布内容及价格的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池也曾表示,iPhone5c将用于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然而,不愿牺牲利润率的iPhone5c“高定价、低配置”的特点,令其在中国市场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1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中关村采访时,一处规模较大的渠道兼零售商——中关村E世界大厦分店经理潇洋对记者表示,其所在店面仅11日上午已预定出27台新iPhone,其中7台iPhone5c和20台iPhone5s。

  对于两款产品预定量的悬殊,他表示,“还没有拿到真机,但iPhone5s各方面性能皆高于iPhone5c,如指纹识别、升级的处理器和摄像头优化等,都是它受欢迎的原因,而且价格也仅比iPhone5c高800元而已。”

  潇洋的说法颇具代表性。iPhone5s及iPhone5c的裸机价格,16G版售价分别为5288元及4488元,两者仅相差不到800元。另一位中关村渠道商门店经理表示也不太看好iPhone5c。因为高端用户不会为了省近800元而选择iPhone5c,而可能会偏向于iPhone5s。而中低端用户也会觉得目前iPhone5c的定价偏高。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采用彩色外壳的iPhone5c更像是针对年轻用户群体,这部分无购买优势的用户或许只会继续选择低价高性能的Android手机。

  在苹果发布两款新品后,速途研究院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仅4.5%的用户表示愿意购买iPhone5c,不愿购买iPhone5c者达到63%;86.8%的网民认为iPhone5c价格过高;国内用户所能接受的价格集中在3000元以下,占比达92.5%。

  守业者库克陷两难

  对于iPhone5c定价超乎外界预期的问题,孙永杰表示,“苹果是因为创新能力和品牌溢价能力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如果iPhone5c定价过低,势必降低利润率,从而加剧财报中增收不增利的趋势,股价会进一步被看空。”

  众所周知,乔布斯为苹果产品制定的品牌定位非常清晰,即面向高端,并使用独立的封闭式系统iOS。这使得苹果与微软、谷歌、三星等品牌的市场区隔极其明显。正是基于此,苹果才成为一家领先的科技公司,同时也拥有了众多“果粉”。对库克来说,如果改变苹果一贯的高端定位,势必会影响其品牌溢价能力,苹果会逐步被华尔街抛弃。因此,库克最好的方式是继续做一名守业者。

  值得注意的是,库克也曾推出低价iPadMini,以试水中低端市场,但通过财报不难看出,低价iPadMini对iPad带来了内部销量的蚕食,直接降低了利润率,导致苹果股票一直下滑。因此这一次苹果或许担心iPhone5c定价过低,可能冲击到旗舰机型iPhone5s的销量以及相应的利润率。

  为了保留住乔布斯留下的基业,库克既要重视中国等新兴市场,又要保留其高定价,以维持其高利润率,进一步维持资本市场对苹果的看好。尽管iPhone的利润远高于大多数使用Android的竞争者,但Android的市场份额却早已超越了iOS。据调研公司StrategyAnalytics统计,2013年二季度Android占据了约79.5%的智能手机市场,而iOS仅占据了13.6%的市场份额。

  富国证券分析师梅纳德·乌姆给投资者的报告中指出,目前智能手机整体市场发展将趋于平稳,智能手机的增量用户以新兴市场的低端用户为主,如果苹果不能推出足够低价的产品,很难在销量上有突破,从而对其生态链带来不良反应。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