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步爱立信后尘 网络设备市场挑战华为

2013年09月09日 18:48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近日发表题目为“诺基亚爱立信后尘”(Nokia follows path set by Swedish rival)的文章称,爱立信2011年退出手机市场,专注于网络设备业务。如今诺基亚也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转而发展网络设备业务,与昔日的竞争对手如出一辙。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诺基亚决定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并不是这家芬兰企业首次讨论分拆事宜。

  1991年,爱立信曾向诺基亚发出收购要约,因为诺基亚时任CEO凯拉莫因公司陷入窘境不堪重负而自杀,爱立信希望趁虚而入。

  之所以未能达成交易,是因为爱立信希望分拆诺基亚,不愿收购其消费电子部门。十年后,爱立信对自己当年的决定深感后悔,因为诺基亚后来成为了全球最大手机厂商,而爱立信则在消费者市场苦苦挣扎。

  而如今的情况则发生了逆转。在经过重大战略评估后,诺基亚走上了爱立信的道路:放弃消费者设备业务,转而专注于电信设备。此举让竞争本已异常激烈的欧洲科技市场变得更加激烈。诺基亚和爱立信这两家公司经常关注彼此在做什么。

  诺基亚一位前高管表示:“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爱立信的动向,及其业务规划。当然,由于我们在手机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我想他们也在关注我们。”

  爱立信放弃消费品市场的决定已收到成效,在过去的五年中,公司股价上涨了25%。相比之下,诺基亚股价在上周二暴涨34%以后,同期跌幅仍达到了71%。

  爱立信2011年退出手机市场,将其在合资企业索尼爱立信所持股权出售给了索尼。分析师对此表示,爱立信虽然变得单调,但却相对可靠。而这正是诺基亚希望效仿的策略。诺基亚董事长兼代理CEO里斯托·斯拉斯玛(Risto Siilasmaa)称:“爱立信确实有令人兴奋的过去。”

  今年6前个月,诺基亚营收115亿欧元,排除手机部门,营收将减少约50%。但由于地图业务表现欠佳,诺基亚仍处于运营亏损状态。

  投资者似乎对诺基亚的新主营方向感到满意,公司股价上涨了41%。北欧联合银行(Nordea)分析师萨米·萨尔卡梅斯(Sami Sarkamies)称:“设备部门表现欠佳是诺基亚陷入困境唯一原因。”

  萨尔卡梅斯还补充道:“如今这些障碍已经清除,我们预计投资者将逐渐接受诺基亚现状:全球第三大移动网络设备供应商,拥有强大的专利组合,相当于爱立信的缩小版。”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诺基亚的网络设备业务,诺基亚一位前高管称:“很明显,这是一个充满风险的决定。”因为诺基亚将面临爱立信、华为和中兴等公司的强劲挑战。(李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