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黑莓正寻求迅速作价出售:或11月完成交易

2013年09月05日 06:2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5日早间消息,《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黑莓正计划进行快速拍卖流程,从而在11月完成公司的出售。

  黑莓今年8月宣布,已成立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探索战略选择”。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自那时以来,黑莓已经与有意收购该公司部分或全部业务的潜在收购方进行了初步谈判。黑莓已经缩小了潜在收购方范围,而拍卖程序预计将很快启动。

  目前还不能肯定,黑莓是否能成功出售,或者说这一出售能否在11月完成。不过消息人士表示,黑莓董事会正在推进出售流程的一个快速解决方案。

  此前外界有传闻称,微软有可能收购黑莓。然而微软本周宣布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分析师认为,这笔交易可能使黑莓的出售面临压力。MKM Partners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微软和诺基亚的交易可能将使微软成为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三的厂商,这将进一步限制黑莓未来的发展。

  来自苹果公司和三星等大公司的竞争已极大地影响了黑莓的销售。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黑莓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曾超过一半,但目前只有3%。今年早些时候,黑莓推出了Z10和Q10两款采用黑莓10系统的手机,但销量未达预期,这使得该公司的前景更加暗淡。

  黑莓业务的快速滑坡或许是黑莓董事会寻求迅速出售公司的主要原因,这有助于尽可能多地利用该公司当前的价值。黑莓股价一度突破200美元,而目前则不到10美元。本周三下午,黑莓在纳斯达克市场的股价上涨4.2%,至10.64美元,市值约为56亿美元。

  此外分析师认为,黑莓宣布的战略评估有可能进一步影响其销售,尤其是面向企业用户的销售。National Bank分析师克里斯·汤普森(Kris Thompson)表示:“我们的看法是,企业将进一步推迟部署,而死忠的消费者也将由于黑莓即将出售的消息而不再支持该平台。战略评估的时间越长,黑莓的前景就越糟糕。”

  目前尚不清楚,有哪些潜在收购方与黑莓或其代表进行了谈判。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潜在收购方可能包括私募股权公司和亚洲的科技公司。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任何交易都不只包括一家收购方,而这些收购方将分别获得黑莓的不同业务。

  在黑莓宣布将进行战略评估时,黑莓董事会成员、一家大股东CEO普利姆·瓦查(Prim Watsa)宣布辞去黑莓董事的职务,原因是“可能的利益冲突”。投资者认为,瓦查可能有意参与竞购黑莓。目前瓦查没有对此做出回应。

  上周,黑莓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成员伯特·诺德伯格(Bert Nordberg)表示,黑莓应当出售一些资产,但没有给出具体说明。他认为黑莓可以作为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继续生存。上周《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黑莓已考虑分拆消息服务业务。

  黑莓已聘请摩根大通来负责出售流程。(唐风 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