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埃洛普回归或引发微软权力斗争

2013年09月04日 17:10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周二发表题为“交易对微软诺基亚都很容易”(Deal Is Easy Part for Microsoft and Nokia)的评论文章称,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能否扭转微软在移动市场的颓势,目前还是未知数,但这笔交易却有可能激化微软同股东们的矛盾。更为糟糕的是,埃洛普的回归恐怕还会引发微软内部权力纷争,最终或许得不偿失。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交易前景不明

  微软周二宣布以大约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以及大批专利授权,以提升在移动领域的实力。但是,这项交易能否扭转两家公司在竞争激烈的移动市场的劣势,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微软宣称,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将有助于化解两家公司作为合作伙伴时所未能解决的一个问题:取代苹果公司和谷歌,主导智能手机市场。虽然与诺基亚合作已有近三年时间,但微软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仍然只排名第三,其移动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仅为4%左右,而苹果公司和谷歌的市场份额合起来达到90%。

  与此同时,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在iPhone问世以前,诺基亚还占据着这个市场的半壁江山。微软若想在移动市场取得进展,则必须要开发出一款能同时吸引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的移动设备,在硬件制造领域找到立足点,彻底打消股东和应用开发者的疑虑,同时还需将3.2万诺基亚员工融入微软大家庭。

  微软当前全球员工总数达10万人。很显然,投资者并不看好微软收购诺基亚的交易。本周二,微软股价报收于31.88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6%,恰好抹平了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宣布退休以后的涨幅。

  转变发展思路

  鲍尔默周二表示,谷歌和苹果公司无法长期垄断移动市场。微软现金充裕,令其可以在并购市场大展拳脚。微软年营收超过700亿美元,在这笔交易之前它坐拥770亿美元现金,所以可以轻而易举收购诺基亚。

  鲍尔默周二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他认为微软应该成为一家硬件厂商,而不是让其他公司去生产采用微软操作系统的电脑、手机和其他设备。鲍尔默说:“对于微软来说,若想真正实现我们向消费者描绘的愿景,那么就必须转变思想。”

  若想完成向硬件厂商的全面转型,微软则必须成为一家不同于现在的公司。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移动行业分析师迈克尔·摩根(Michael Morgan)说:“从历史上讲,我始终将微软看作是一个移动技术在这里将走向灭亡的地方。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能否让微软开发出质量好于之前的手机产品,我认为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如果未能在移动设备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微软的未来发展将面临很大风险。作为消费者的计算入口,移动设备可以对PC做出有益的补充。尽管鲍尔默表示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是提升其移动领域地位的“大胆”举措,但在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上将布满荆棘。

  缺乏硬件开发经验

  周二,在应用开发者社区,这一交易并没有掀起太大波澜。微软若想缩小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同iPhone和Android智能手机之间的巨大差距,应用开发者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视频游戏开发商Minecraft业务开拓部门主管帕特里克·古德(Patrick Geuder)说:“我们不能将资源全部投入到Windows平台,它的规模太小了。”Minecraft开发的热门游戏既支持iPhone和Android智能手机,也能在微软游戏主机Xbox上使用。

  鲍尔默周二重申了微软公司内部的一个想法,即吸引应用开发者的最佳途径,就是售出更多的Windows Phone手机。除了Xbox游戏主机,微软在硬件产品开发上没有太多经验。鲍尔默的接班人必须要在利润丰厚的软件业务以外开辟新的商机,同时在竞争激烈、利润不高的硬件领域站稳脚跟。

  首次尝试表现不佳

  去年上市的Surface平板电脑是微软自己制造电脑产品的第一次尝试,但这款产品上市之后销量并不高。而且,由于Surface库存积压严重,微软在上个季度还减记9亿美元。除了诺基亚,其他主要硬件合作伙伴也未对微软在移动领域的开拓做出太大帮助,对于周二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交易,这些公司大多保持沉默。

  诺基亚一直是全球最大的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厂商,而包括三星、HTC在内的其他重要手机厂商,则始终专注于移动操作系统市场的领导者——Android平台。在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以后,微软在三星和其他手机厂商的受欢迎程度应该会下降,毕竟,他们可能会成为潜在的竞争对手。

  不过,鲍尔默表示,微软还继续信守对硬件合作伙伴作出的承诺。微软和诺基亚的联姻,还意味着鲍尔默的接班人必须在廉价手机与高端手机之间开辟一条中间路线。目前,采用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价格并不低,对精打细算的Android手机潜在用户群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同时,它在设计上缺乏亮点,又不足以赢得高端用户的青睐,这个群体仍然钟情于苹果和三星产品。

  回归引发内部纷争

  此外,微软在欢迎大批新员工加盟的同时,还必须让现有员工满意。微软预计,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交易将于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这也是继2011年以86亿美元收购互联网通信服务Skype之后,微软历史上第二大收购案。

  由于微软计划将硬件业务交由诺基亚现任CEO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掌管,这有可能会引发公司内部纷争。作为微软前高管,埃洛普的回归将让他成为争夺微软新任CEO的有力竞争者,即便不会成为掌门人,他起码也会取代一位负责硬件业务的微软高管。

  微软正在将赌注押在一家自有移动业务前景黯淡的公司。虽然诺基亚是智能手机领域的先驱,但随着苹果公司和三星的崛起,它的市场份额遭到快速蚕食。市场研究机构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显示,2007年,当iPhone刚刚发布时,诺基亚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35%,当时黑莓和微软则占据着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

  到2012年,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至不足6%。此外,三星还在去年超越诺基亚,成为全球各类手机产品的第一大卖家,这其中就包括像翻盖手机这样的功能手机。结果,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价码——50亿美元(37.9亿欧元),只相当于这项业务年营收的一小部分。

  与股东矛盾或激化

  去年,在诺基亚398亿美元(约合302亿欧元)的全年营收中,近一半由手机业务部门贡献。微软还同意以超过2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诺基亚数字成像和其他领域的专利授权。

  与此同时,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还有可能让微软与股东之间本就脆弱的关系陷入崩溃。上周,微软刚刚避免了一场潜在的代理权争夺战,代价则是给予激进投资基金ValueAct Capital Management一个董事会席位。一方面,投资者要求微软必须找到扭转移动业务下滑颓势的解决办法,另一方面,他们又希望微软减少在一些表现不佳的业务上的投入。

  一位微软股东周二表示,他对微软在ValueAct刚刚获得董事会席位后不久,即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举动严重不满。美国投资公司Highfields Capital Management CEO乔纳森·雅各布森(Jonathon Jacobson)说:“事实清楚地表明,微软董事会对与诺基亚交易的时机拿捏恰到好处,让一位备受尊崇的投资者不会站出来说话,但股东们有权发泄自己的不满。”该公司持有价值1.67亿美元的微软股票。

  ValueAct CEO杰夫·厄本(Jeff Ubben)拒绝对这一报道发表评论,而微软发言人也不予置评。(清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