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收购诺基亚 胜利者缺席的资本大戏

2013年09月04日 10:19   北京青年报   

  从本质上看,微软收购诺基亚,是胜利者缺席的资本大戏,是弱弱联合的绝地反击。然而至少到目前为止,仍然无法廓清摆脱低迷的路径。这给所有的市场领先者们提供了又一个鲜活素材:沉睡带来的迟钝,可能一夜间就导致大厦倾斜。

  北京时间9月3日,微软宣布将以54.4亿欧元(约折合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及其大批专利组合的授权。其中,37.9亿欧元用于收购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16.5亿欧元用于购买其10年期专利许可证。交易完成之后,“诺基亚”品牌仍将得以保留,3.2万名诺基亚员工将加入微软。(相关报道见B3版)

  自前微软员工史蒂芬·埃洛普出任诺基亚CEO以来,人们似乎就在等待这一时刻。此前,埃洛普所有与微软联姻的努力,都被视作此次并购的“热身”。尽管如此,此次收购的内容仍然令人惊讶:在IT并购史上,71.7亿美元的收购价,最多排到第9位。这既与人们想象中的诺基亚手机这一核心业务的估值不匹配,也与两大巨头的市场地位不匹配。特别是,与诺基亚鼎盛时期高达1100亿美元的市值相比,71.7亿美元的售价将人们带入沧海桑田之中。而售出核心业务的“壮士断腕”,未必就代表着诺基亚的新生。在其保有的Here地图和网络设备两项业务中,微软同时也将获得诺基亚Here平台的授权,并成为诺基亚Here业务最大的客户。这种同样是“搭微软便车”的战略,似乎表明了诺基亚保有业务的孱弱性。

  即使诺基亚的剩余业务能够顺利发展,但至少在普通消费者领域,这项收购宣告了诺基亚时代的结束。这个结局,不是埃洛普作为“微软的木马”在诺基亚发作的结果,而是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使然。自苹果谷歌崛起之后,诺基亚尽管在功能机和低价机市场颇有起色,但在智能手机市场,称得上是彻底的失败者。诺基亚必须对此做出清算。

  但是,假如说微软是胜利者,则更加偏颇。在很大程度上,这项收购同样是微软失利的宣言书。尽管相对诺基亚而言,微软仍然能够创造近800亿美元的营收和200多亿美元的利润,但这是在企业级市场获得的战果。在消费者领域,微软已从王座跌落:微软的WINDOWS市场份额从一统天下的95%掉到了30%,本着兼顾PC和平板电脑市场的理念而推出的WINDOWS8饱受诟病,SURFACE平板电脑库存积压严重,而WINDOWS手机的市场份额仅有3.3%。

  最大的挑战还不是PC时代的结束,不是平板电脑市场份额的流失,而是微软的行业角色转变。过去,微软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如今却成了行业的跟随者。更严重的是,最近几年表明,微软甚至不是一个合格的跟风者。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及其专利组合授权,充分表明了微软的无力感。但是,收购之后并不代表微软将成为智能手机的下一个主导者。

  在即将离任的CEO鲍尔默领导下,微软近来正在整合企业文化,减少内部损耗,为此提出了“一个微软”的方针。诺基亚3万多人的加入,无疑将增加微软内部整合的难度。此外,微软向诺基亚巨资购买的大批专利许可,到底能产生多大利润也尚存疑。如果这些专利有足够的创新性,诺基亚完全可以凭此起死回生,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相反,出于对这些专利前景的不看好,许多下游合作商还可能远离微软。

  从本质上看,微软收购诺基亚,是胜利者缺席的资本大戏,是弱弱联合的绝地反击。然而至少到目前为止,仍然无法廓清摆脱低迷的路径。这给所有的市场领先者们提供了又一个鲜活素材:沉睡带来的迟钝,可能一夜间就导致大厦倾斜。市场竞争的胜出者会如此,非市场竞争的胜出者更会如此。

  徐立凡(北京学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