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新老问题不断:CEO埃洛普恐难一走了之

2013年09月03日 14:33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华尔街日报》昨天发表题为《诺基亚CEO埃洛普任务艰巨》(Nokia CEO Elop Has Big To-Do List)的文章称,随着微软CEO宣布退休计划,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成为了热门接班人选。然而,在采取大裁员、削减产量、缩减研发计划、出售资产等一系列措施之后,埃洛普仍未让诺基亚摆脱困境。如今,他力推的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业务依然在亏损,诺基亚的现金流已经快出现问题,面对如此多未完成的任务,埃洛普此时岂能一走了之?

  以下为原文:

  由于微软CEO鲍尔默即将退休,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被视为微软新CEO的热门人选,不过这家芬兰手机厂商面临的新问题让人们认为,埃洛普现在这份工作还有很多任务未完成。

  对诺基亚而言,这是一个忙碌的夏天。它刚以17亿欧元(22.5亿美元)收购了诺西无线网络公司的剩余股份,推出了许多新设备并且在和微软讨论潜在的收购事宜。但诺基亚的股价并没有发生多大变化,原因是处于核心地位的手机业务(这是它主要的收入来源)并没有好转的迹象。

  “诺基亚存在营收问题,并且它还有些自负”,瑞典银行分析师哈坎•乌兰尼(Hakan Wranne)周一称,“裁员似乎不可避免”。瑞典银行上周将诺基亚股票评级从“持有”下调为“减持”。

  自2010年加入诺基亚以来,埃洛普已经裁员数万人,其中一半是手机业务工作岗位。他还削减了产量,缩减了研发计划并出售了专利和公司大楼等资产。2011年,他决定采用微软Windows Phone作为旗下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

  诺基亚目前有9.2万名员工,而2010年这一数字为13.2万。但该公司似乎仍深陷亏损状态无法自拔。

  市场研究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皮雷•法拉古(Pierre Ferragu)称,诺基亚Lumia系列智能手机对营收促进作用有限,他认为该公司第三季度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并且需要更多重组,“如果该公司年底前发布这方面的消息,我们不会感到惊讶”。

  今年前两个季度,诺基亚亏损了5亿欧元,与一年前的18亿欧元亏损相比略有好转,但该公司实际上是在依靠无线网络业务改善营收。“外界对该公司褒贬不一”,上周埃洛普在瑞典TV4电视访谈中称,“我想这本身就反映了诺基亚的现状”。

  不过在任期内他对诺基亚发展前景并没有明确的认识,“我们已经度过了一些非常困难的时期,你会看到我们设备业务正在逐渐好转,人们会说‘啊,他们实际上也许能做到,也许做不到,我们还得等等看’。换句话说,我们必须持续证明我们自己”,埃洛普未对这一观点发表评论。

  埃洛普承诺,到年底诺基亚手机业务经营支出将达30亿欧元,比2010年的一半多一点。但乌兰尼表示,诺基亚手机销售额的下滑速度比成本和员工数降低得快。第二季度诺基亚手机销售额不到2011年第一季度的25%,当时诺基亚刚与微软结盟。

  上周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进一步将诺基亚的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别。该公司称,诺基亚手机业务现金流在明年前实现收支平衡的可能性不大。

  穆迪认为,即使诺基亚披露Windows Phone手机的出货量出现两位数的增长,也是建立在“非常低的基数”上,公司返回持续盈利状态可能需要等到两年之后。该评级机构表示,2013年第二季度,诺基亚智能手机业务每100欧元销售额都会造成14欧元亏损。“”

  除了Lumia手机远远落后于苹果公司和三星等竞争对手的产品外,诺基亚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无法保持新兴市场的地位。由于消费者转向廉价智能手机,诺基亚功能机销售额大幅下滑。

  2011年底以来,诺基亚推出了18款Lumia手机,但从没有一款价格低于100美元的Windows Phone手机。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Android智能手机占据了大部分蓬勃发展的市场。

  诺基亚最便宜的Lumia 520 零售价格在170美元左右。在更低的价格区间,诺基亚提供的是Asha系列,该系列产品有一些智能手机功能,但采用了过时的操作系统。

  诺基亚的现金流让公司的运营情况雪上加霜。最近的几个季度,设备部门仍将持续亏损而新项目仍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德意志银行预计,诺基亚明年年底的现金储备量将会从六月底的36亿欧元降至10亿欧元。

  Bernstein称,诺基亚目前的现金水平并没有考虑“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隐性债务”,例如流动资产的损耗、应付账款、拨备、Windows Phone系统使用合同规定诺基亚需要返还给微软的资金。(达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