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中国遇敌:发布廉价iPhone迫在眉睫

2013年09月02日 09:26   新浪科技 微博   
在中国,苹果正受到Android阵营越来越大的威胁在中国,苹果正受到Android阵营越来越大的威胁

  导语:美国IT网站Computerworld上周五刊登题为《苹果公司面临威胁:中国成iPhone与Android对战前沿阵地》(Apple faces threat from China, bellwether in battle against Android)的文章称,由于缺少廉价iPhone,苹果公司的生态系统面临威胁,在开发者心目中的地位也开始降低,而中国市场似乎成了这一趋势的前兆,变成了iPhone与Android对战的前沿阵地。

  以下为文章全文:

  威胁显现

  一家市场研究公司今天表示,苹果公司面临着意想不到的威胁:中国开发者越来越热衷于Android应用。

  中国消费者使用的移动应用将近三分之二是中国开发者开发的,高于美国开发者为美国用户贡献的应用比例。这不仅显示出海外开发者打入中国市场的难度,还印证了一位分析师的观点:如果市场份额继续萎缩,苹果公司明年将面临一场危机。

  据美国移动分析公司Flurry测算,美国开发者正在逐渐丧失对移动应用生态系统的掌控力,他们今年以来为全球贡献了36%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应用,而过去两年的比例高达45%。

  但如果按照用户在应用上花费的时间来看,美国开发者对Android和iOS的整体贡献要好一些,占比达到70%。但这仍然低于前几年的水平——2011和2012年分别为75%和76%。

  虽然Flurry的数据是为了促进美国开发者加强全球思维——他们在这方面的表现不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开发者——但也揭示出中国市场的重要趋势。

  Flurry总裁兼CEO西蒙·卡拉夫(Simoin Khalaf)表示,中国目前还不是重要的软件出口国,但这种情况将会改变。

  “中国的软件出口市场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他们的软件出口规模还不算大,”卡拉夫在采访中说,“但中国开发者已经开始在日本和韩国市场看到了一些机会,他们现在的重点是:CJK(中国、日本和韩国)。”

  中国针对海外市场设计的应用仍将继续拓展周边国家,抢占国际份额,包括东南亚、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印度就给中国应用创造了巨大的市场。”卡拉夫说。

  地位降低

  虽然表面看来,中国市场的发展似乎对苹果公司无足轻重,但卡拉夫却不认同这一点。

  这是因为中国消费者更有可能使用Android智能手机,并依赖Android生态系统,而不使用依赖App Store的iPhone。在Flurry的早期研究中,该公司发现Android和iOS在中国市场的比例为2:1,苹果公司的市场渗透率仅为35%,其余均为Android。

  与所有开发者一样,中国开发者也会追逐经济利益。倘若Android在用户中占据主导,他们就会把重点放在Android上。

  “看看提交给Flurry的应用,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转变:中国开发者会同时推出Android和iOS应用。”卡拉夫说,“但今后有可能会首先推出Android应用。”

  这对苹果公司十分不利。英国市场研究公司Enders Analysis分析师本尼迪克特·埃文斯(Benedict Evans)也持有相同的观点。

  埃文斯在8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缺乏低价iPhone——他所谓的低价iPhone价格区间在200至300美元之间——开发者对苹果公司的支持度可能降低。换言之,要继续打造强大的智能手机品牌,苹果公司不仅需要保持iPhone的利润率,还要维持市场份额。与卡拉夫一样,埃文斯也认为,开发者的决定正在逐渐对苹果公司构成威胁。

  “开发者起初的模式是‘先iPhone,可能Android’,现在变成了‘先iPhone,后Android’,甚至‘iPhone和Andorid同时发布’。”埃文斯在报告中说,“Android今年还没有成为第一选择,但对任何想要扩大触角的开发商而言,这都是必不可少的平台。如果Android的整体互动性远超iOS,iOS就难以保持领先地位——它会从首选或并列首选变成次选。”

  倘若果真如此,苹果公司就将面临不利局面。

  “这对苹果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战略威胁,”埃文斯接着说,“iPhone的关键卖点就在于应用更优质,更及时。”

  埃文斯认为,作为苹果公司的关键优势,App Store已经通过“良性循环”促进了iPhone的销量,并为该公司贡献了巨大的利润,但这有可能会在2014年发生变化。

  “倘若发生这种情况,那么‘最好的应用吸引最好的用户,最好的用户反过来再吸引最好的应用’的良性循环就会开始瓦解,跨越各个价位的Andorid设备将会蚕食iPhone的用户基础。”他说,“人们之所以愿意花600美元买iPhone,而不花300美元买Android,应用是关键所在。”

  埃文斯则认为,苹果公司必须凭借低价iPhone进军低端智能手机市场。“低价iPhone的经济价值不能孤立来看,”他说,“它更重要的作用是保证高端机型的销量。”

  中国先兆

  中国的例子或许预演了埃文斯所担心的状况。

  “中国无疑是一个先兆。”卡拉夫说,“虽然iPhone在中国的销量较小,但粘性却远高于Android。”

  卡拉夫所谓的“粘性”,指的是应用的获取和使用行为,包括用户下载的应用数量、获取应用的费用、使用应用的时间。

  但在中国,这两大平台的粘性已经基本相当,Android和iOS用户人均在应用上停留的时间几乎相等。

  另外,中国开发者还凭借Android应用牢牢控制了本土市场,加之他们有可能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一些国家扩大触角,苹果公司将面临一场危机。

  苹果公司如何应对将在两周内见分晓——该公司将于9月10日推出新一代iPhone。倘若推出在中国市场具有竞争力的低价机型,表明他们得出了与埃文斯相同的结论,并意识到必须捍卫自己的生态系统,而不能让Android抢走市场。

  “世界其他地方也将遭遇这一问题——中国最为明显,这里的智能手机用户已经远多于美国。”埃文斯说。

  但有些分析师认为,苹果公司不会将应用生态系统放在第一位,而是会推出价格在400至450美元之间的iPhone 5C。如果他们的观点正确,2014年将成为苹果公司的一个转折点,而且是一个十分不利的转折点。(书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