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报亭手机卡仍可不实名 摊主已提前激活

2013年09月02日 01:50   北京晨报   
昨天,朝阳区黄杉木店村的一个中国移动代理点,消费者购买手机号码时必须出示身份证。据这家代理点的负责人介绍,当天有不少选购号码的消费者都不清楚需要出示身份证购买,但是在店主的提醒下还是完全配合的。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天,朝阳区黄杉木店村的一个中国移动代理点,消费者购买手机号码时必须出示身份证。据这家代理点的负责人介绍,当天有不少选购号码的消费者都不清楚需要出示身份证购买,但是在店主的提醒下还是完全配合的。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昨日正式施行,今后用户在报刊亭或网上买手机卡,必须实名登记后,才能开卡使用。记者昨日探访发现,由于个别报刊亭经营者已经提前“激活”手中少量的电话卡,因此买卡仍可不实名登记。

  摊主:8月末已把卡激活

  昨日,记者对方庄桥附近三家报刊亭进行探访。当记者表示想买一张手机卡时,第一家和第三家报刊亭摊主提醒道,“从今天起,买手机卡后要去营业厅实名登记”。第二家报刊亭前摆着一个木架子,木板白纸上密密麻麻抄满了30多个手机号码,其中两个已经被用黑粗笔勾掉卖完。上面包括联通久聊卡、联通惠通卡、联通5元包月卡,移动3G卡四类手机卡。

  记者询问买卡是否要实名,摊主说:“这上面的卡号都不用,以后我新上的卡就得登记了。”看到记者疑惑的表情,他才表示,8月末他已经把手头所剩的手机卡都激活了,现在每张电话卡最多比面值少了3毛钱。“这些卡都开过了,你买完直接就可以放手机里用。如果你想实名,也可以去营业厅补登记。”

  报亭担心手机卡业务减少

  记者走访的几家报刊亭和代售点表示,由于昨日是新规实施第一天,买到手机卡还需要到营业厅实名登记开卡。对此,不少市民表示,在代售点买卡就是图个方便,如果买到卡不能及时激活使用,那还不如直接去营业厅买卡登记激活,省得费二遍事。

  方庄一家超市门口的代理点也有手机号卖。昨晚摊主告诉记者,“今晚你买暂时不能激活,周二你拿身份证来就行了。”他说,9月2日运营商的实名登记系统就能到店,“具体什么样的系统我现在也没看见,不过应该是通过扫描身份证传到运营商那里,十几分钟后就能激活了”。他同时说,前几天有几个用户从他那里买了手机卡,本想着月末激活不合算,套餐用不了几天也要交费,结果昨天开卡时就发现激活不了了,得去营业厅实名登记。

  昨晚,一家报刊亭摊主也表示,今天来买卡的用户拿身份证就可以在报刊亭开卡了,“我把你的身份证号和卡号发短信到运营商处,登记后就能激活使用了”。

  拿身份证到代理点买卡登记确实方便不少,不过也有市民认为,这样一来自己的信息代理点也知道了,怕被留底不安全,还是去营业厅靠谱。而另一方面,一些报刊亭摊主也表示,今后的卖手机卡生意只怕不如从前,有可能暂时停止代卖手机卡。

  合作厅:买上网卡可不登记

  此前,固话、宽带、无线上网卡用户入网时大多会进行实名登记,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规定的重点仍为“手机实名制”。

  昨日,记者还来到东南三环一家中国联通合作厅,咨询购买上网卡是否需要登记。一位店员表示,店里只有一张半年300元卡和全年600元卡,购买无需实名登记,但到联通自有营业厅购买1200元的包月卡就得实名了。对此,记者昨日拨打了联通客服电话,客服表示,购买半年300元的上网卡也需要实名登记,“用户实名登记后,如上网卡丢失可以挂失补办,卡里的费用将不会受损失。”

  晨报记者 张璐

  ■新闻背景

  电话实名制

  从9月1日起,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对新增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用户实施真实身份信息登记,严格实行“先登记,后服务;不登记,不开通服务”。同时,电信企业将通过电话、短信息、书面函件或者公告等形式告知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并采取便利措施为其免费补办登记手续。

  据新华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