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逐年降价引后遗症 再降空间已不大

2013年08月27日 01:18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8月27日消息,近日,有关国家部委希望三大运营商继续下调资费的风声四起,然而,综合业绩,三大运营商已陷入增量不增收的困境,手机资费下降空间不大,固网宽带则有资费下降空间。

  连年降价致手机话费降价空间很小

  近日有消息称,为配合在电信行业展开的反垄断工作,发改委和工信部将在今年余下的4个月中推动电信资费水平进一步下调,该消息出来后令很多运营商人士哭笑不得。

  根据工信部多年来的统计,近5年来我国电信业资费一直处于持续大幅下降阶段,2008年至2011年,电信综合价格水平下降幅度分别为8.0%、9.5%、9.3%及4.2%。只有2012年电信业综合价格水平同比下降仅1.9%。

  也就是说,在过去5年中有4年都是电信业资费降价,而到2012年嘎然而止,使得2012年成为电信业价格战最平和的一年。今年运营商为披露上半年降价幅度,但普遍感觉下降幅度不大。

  业内早有分析认为,这主要是手机资费已经很低,没有多少空间可降。如今,手机本地通话、长话、国内漫游费、国际漫游费都是连年下降,单向收费、长途漫游费等改革举措使得国内电信价格水平出现了很大幅度的下降,且一降再降,再降的话就只能免费赠送了。

  语音增长时代结束

  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布的运营数据,上半年,我国3G用户净增8606.6万户,总数达3.2523亿户,已占移动通信用户总数的27.1%。可见,3G用户发展加速度。

  与3G渗透率不断增大相对应的是,3G流量消费增长迅猛。数据显示,上半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累计完成57704.3万G,同比增长62.6%,连续两个月增长率超60%。虽然3G用户在移动电话用户的渗透率略超27%,但同期3G网络的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占比达47.6%,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212.3M,是移动用户平均接入流量的1.7倍。

  但是,上半年三大运营商的移动语音收入迎来首次下降,令运营商人士唏嘘不已。语音、短彩信收入的双双下降,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电信业整体利润率不高

  之前,发改委相关部门公开表示,反垄断调查的下一个目标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石油、电信、汽车、银行都在调查视野之内。据悉,,电信行业特别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受到“严密关注”,很有可能成为反垄断调查的“靶子”。

  不过,熟悉电信业的人士对这种观点都难以赞成,因为电信业目前并非很好的行业,多年来增长缓慢,行业整体利润率并不高,利润主要集中于中国移动一家运营商,容易给人误导的印象;而且,电信业未来前景堪忧,继续推动运营商之间的价格战,只会让这个行业走向衰败。(康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