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2013年中报分析及趋势展望

2013年08月23日 11:0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三大运营商2013年中报分析及趋势展望三大运营商2013年中报分析及趋势展望

  本报记者 晓雅 素文 佟醒 杨扬

  截至8月21日,三大运营商2013年中期财报悉数出炉。尽管三家公司的盈利规模和增长速度悬殊,但是3G业务已成为最重要的砝码。与此同时,财报还显示,移动语音收入的下滑苗头已出现,终端在运营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信息消费对运营商的业绩影响加深。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发布和国家对今年发放4G牌照作出表态,下半年预计将迎来行业发展的又一重要拐点,将是投资规模加大、竞争更趋激烈的时段。而来自互联网企业的OTT业务的入侵,也将令运营商的未来战略发生重大变化。本报今日刊发对三大运营商中期财报的分析文章,并试图对下半年行业的发展作出预测。

  移动语音收入首降 往日风光或成追忆

移动语音收入首降 往日风光或成追忆移动语音收入首降 往日风光或成追忆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数据流量的疯涨已从新闻变为常闻,语音、短彩信等传统通信业务的没落亦从趋势展望成为行业共识。然而,当移动语音收入迎来首次下降,真正走上“下山路”时,这一节点性事件依然令运营人士唏嘘不已。语音、短彩信收入的双双下降,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往日风光已成追忆。

  移动用户市场饱和,语音业务资费下降,加上OTT等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旁路,是语音、短彩信等移动通信传统业务迅速萎缩的几大原因。对此,中国移动感受最深。2013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语音业务收入为1750.7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771.28亿元,历史性地下降1.2%。与此同时,短彩信业务收入继2011年首次下降后,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滑为209.79亿元,同比下降5.5%。尽管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未在2013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披露有关数据,但鉴于中国移动的语音收入已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两家移动服务收入总和的1.4倍(电信为546亿元,联通为728亿元),中国移动该项数据已具有行业代表性。此外, 从全行业整体发展来看,目前电信行业收入增长的八成依靠数据业务拉动,语音业务的贡献率仅约6%,而且还在持续下降。

  令运营商欣慰的是,在传统业务纷纷步入下降通道之时,移动数据业务的势力则强劲扩张。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3G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近2倍,手机上网收入达到98亿元,增长近1倍;中国移动无线上网业务流量同比增长129%、收入同比增长62.2%,达474.03亿元,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达16.6%,创历史新高;中国联通的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131%,其中3G智能手机月户均数据流量达278MB。

  一降一升,有悲有喜。对于传统业务仍然占据收入主要来源的电信运营商而言,随着互联网业务异质替代作用日益凸显,如何实现传统业务下滑的软着陆,如何在流量激增的同时防止流量价值过快下降……实在有太多难题亟待破解。

  2G没落3G崛起 业务换代步伐加快

  发牌后的第五年,3G终于在中国强劲崛起。2013年上半年,中国2G用户加速向3G用户转化,3G用户渗透率保持每月提升1个百分点的发展态势,用户总数突破3亿户,同时带动数据流量的迅猛增长。

  2013年上半年,三大电信运营商3G用户和业务发展数据一致飘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3G用户数相继突破1亿户。截至6月30日,中国移动3G用户达1.38亿户,相比去年同期的6708万户,增长了105.5%。中国联通3G用户达1亿户,同比增长73.9%,占该公司移动用户总数的38.2%,而3G用户ARPU也保持在77.6元的较高水平。中国电信移动3G用户达到8733万户,同比增长26.5%,占移动用户总数的比例达50%。

  由于3G用户中智能终端普及率较高,流量消费特点更加突出,对数据流量的拉动十分明显。2013年上半年,我国3G用户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212.3MB,是移动用户平均接入流量的1.7倍。其中,中国电信3G手机用户每月户均流量超过168MB,同比提升51%,3G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增长近两倍;中国联通3G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2.1%,达到409.1亿元,对移动收入的贡献率达到56.2%。

  受智能终端普及和数据业务需求提高的刺激,3G对2G的替代明显加快。2013年上半年,中国移动3G用户净增4995万户,首次超过了同期新增用户总数(2986万户)。同样情况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早已显现。上半年,中国电信3G用户净增1828万户,而同期新增用户总数仅为1388万户;中国联通3G用户净增2357万户,略高于同期新增用户总数(2286万户)。工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7月,2G自去年12月起已连续八个月负增长,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由去年年末的79.1%下降到71.8%。3G移动电话用户净增超过1亿户,达到10093.5万户,相当于去年全年净增用户数,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提升到28.2%,预计第三季度末突破30%。

  随着2G向3G加速迁移,电信运营商的资本投资已向2G说“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均不再扩容2G网络,连最依赖2G网络的中国移动亦表示,将严格控制2G网络的资源投入,不再进行规模扩容工作,相关投入主要用于网络优化。从全球来看,2G网络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目前,NTT、KDDI、软银、新西兰电信、韩国电信、AT&T先后宣布关闭2G网络,甚至已有运营商停止3G网络的发展,而将资源全力投入4G。不过就我国而言,现在向2G说再见还为时过早,基于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状,2G、3G、4G将共存相当长时间。

  电商化运营成主流 集约化趋势不可挡

  “逼得我们必须加大集约力度。”一位运营商管理者告诉记者,从内部来说,成本压力大,利润空间压缩了,就得向内要点效益;从外部来讲,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响应的需要,“一点”与“全网”可以共鸣。

  集约力度的加大在三大运营商半年财报中都有体现,下半年,集约化的速度还会加快,业务的电商运营模式正在建立。

  上半年,中国电信集团级电子渠道发展的移动用户是去年同期的9倍。在新兴业务,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业务上,中国电信建立了全新运营模式,这种模式的最大特点就是集约。例如在面向政企客户的行业应用方面,中国电信就建立了教育、政务、交通、物流等八个行业应用基地,以基地模式集约发展。财报反映,这八个基地的价值贡献初现。

  同时,中国电信还在建立适应移动互联网需求的快速响应服务体系,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强化品牌、套餐、营销资源、终端、渠道的协同配合。步调一致的意识逐步在全网培养。

  中国移动的动作包括建设集中化、标准化的共享基础设施,成立采购共享服务中心,推进网络运行维护集中化改革。上半年,国际信息港一期以及华北、西南、西北大区物流中心等相继投入运营,充分发挥了规模优势,实现了降本增效;统一建设无线城市平台,实现全国多站点的集中展现、自由切换。公司还继续在终端销售、集团客户、国际业务、物流网和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推进专业化运营。

  中国联通则更为明确,内部支撑上,加快IT集中化一体化;业务发展上,加快全业务电子商务进程。上半年,网上营业厅营销额达到2587亿元,同比增长了65%。电子渠道服务承载占比较上年全年提升12个百分点,达到46%。6月份,中国联通信息化事业部与电子商务部合并,组建新的“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整合资源,利用信息化部的IT支撑能力帮助电子商务部做好电子商务业务的架构,从这个动作来看,中国联通开始在电商化运营上迈开大步。

  除了降本增效的集中管控措施外,可以预见的是,三大运营商新推出的业务,将颠覆传统运营模式,建立新的组织决策机制、资源配置模式、营销渠道支撑和薪酬激励方法。目前,三大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大,对运营商自身集约程度和全网运营能力也有相应的要求,集约化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