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vs三星:谁将赢得智能手机战争?

2013年08月21日 21:2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晚间消息,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IRP近期对500名过去3个月购买手机的消费者进行了调查。该公司分析了从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过去4个季度的数据,以确定苹果公司和三星的用户构成。

  尽管在所有市场都取得较高的份额并不一定是最好的策略,但缺少一款中端智能手机影响了苹果公司吸引更多用户的能力。由于苹果公司的用户粘性更高,因此如果苹果公司9月10日举办发布会发布新款低价手机,那么从长期来看将带来利好。

  最大的变数在于,苹果公司可能与中国移动签订iPhone销售协议。目前可能已有2000万中国移动用户购买了iPhone,并在中国移动的2G网络中使用。不过如果苹果公司能与中国移动合作销售iPhone,那么将有助于该公司应对Android厂商的冲击,并带来数千万长期用户。

  数据显示,42%的iPhone用户此前曾用过旧款iPhone,而43%的三星手机用户曾用过Android手机。有20%的iPhone用户此前曾使用Android手机,但三星用户中只有7%此前使用iPhone。不过,三星的37%用户此前使用简单的功能型手机,而只有26%的iPhone用户此前使用功能型手机。

  在所有三星用户中,只有11%此前使用iPhone。这对苹果公司的长期发展非常重要,这意味着苹果公司的用户坚持使用iOS设备,而没有转向三星。苹果公司的1/3用户此前曾使用Android设备,14%则来自黑莓。

  需要指出,首次购买手机的用户更倾向于三星。首次购买用户在三星和iPhone用户中分别占6%和2%。

  无论对任何厂商来说,品牌忠诚度都非常重要,而在智能手机市场尤为重要,因为智能手机有着较快的更新周期。苹果公司的用户保留率达到42%,而三星为38%。苹果公司更好地吸引了此前的三星用户,而三星吸引的苹果公司用户则较少,两者分别占19%和7%。

  79%的苹果公司用户和76%的三星用户会使用手机1至3年时间。iPhone用户升级手机的频率略快于三星用户。

  Android厂商是否会展开价格战,相互抢夺对方的用户值得关注。而如果NEC这样的Android厂商退出智能手机市场,也并不出人意料,因为小厂商无法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从而保持竞争力。

  由于有着较高的用户保留率,并更多地吸引Android用户改用iPhone,因此苹果公司处于较有利的地位。尽管三星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滑坡,但如果Android手机市场出现激烈的价格战,同时又无法吸引苹果公司用户改用三星手机,那么三星的盈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三星将需要提供先进的功能,并发展自主的生态系统。(李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