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出货量占全球1/3

2013年08月14日 01:10   北京商报   

  国产智能手机正加快追赶三星、苹果的步伐。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已占全球市场份额1/3。随着4G牌照发放的临近,国产手机的又一个春天也马上来临。

  洋土品牌差距缩小

  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2.381亿部,同比增长高达50%。

  虽然三星和苹果仍把持着前两名的位置,但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正遭到中国手机厂商的蚕食。

  二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08%至8810万部,依然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3,增速居全球第二。联想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130万部,其中中国市场出货1080万部,占比95%,该公司首次位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三位。

  中国排名前五的智能手机厂商分别是联想、酷派、华为、中兴通讯和小米,其出货量总和已占全球市场的20%,高于去年同期的15%。

  再看三星和苹果,出现了增速放缓和下滑的情况。三星因财报未达到预期,造成股价下跌。在中高端手机放缓的形势下,三星也开始推出廉价版Galaxy系列手机。而苹果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却下降至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Canalys中国研究总监彭路平表示,三星、苹果正遭受来自本土的多家厂商的低成本产品的打击,这些厂商推出的智能手机虽然价格低廉,但规格配置非常出色。在中国市场,智能手机主要的增长领域就是中低端市场,而这方面,三星和苹果还很欠缺。

  国产厂商静候4G

  随着国内明确4G牌照今年肯定发放的消息传出,这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无疑是个重要的契机。毕竟中国移动自主TD-LTE网络一旦建设完成,将是全世界最大的4G网络,对4G产业链上的各厂商而言,这无疑是铆足劲赚钱的发令枪。

  前不久,中国移动启动2013年TD-LTE终端招标,按照其年初的计划,将在今年建设至少20万个TD-LTE基站,覆盖全国100个地市级以上城市,4G终端采购超过100万部。而在这之前,华为、中兴等众多手机厂商早就在4G领域积极布局。

  据悉,去年中国移动首次TD-LTE招标,华为获得25%的份额;目前,华为已在TD-LTE上全系列布局各类终端产品,并将率先推出针对中国4G市场的LTE智能手机。

  中兴在终端方面已提前布局,并占据了多项第一:全球第一款单芯片多模LTE智能手机Grand X LTE(T82)、北美的第一款LTE智能机Anthem、国内首批上市的LTE四核智能手机Grand Memo LTE版等。

  有专家指出,可以想象,刚刚到来的4G时代,为使先发优势最大化,中国移动称将通过大量终端补贴来提高TD-LTE的市场普及率。

  事实上,一直以来,国产手机借助运营商渠道已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据易观国际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国内地市场共售出7528万部智能手机,同比增长141.5%。按厂商计算,除了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以17.3%的份额排名第一,排名二至五位的联想、酷派、华为、中兴,均为中国厂商。

  产业链布局还差一环

  一直以来,有销量无品牌成为国产手机的代言词。不过,随着三星、苹果在中高端市场的脚步放缓,也开始推出低配版“明星”机型。另一方面,国产手机也开始推出高端“明星”手机进一步蚕食三星、苹果的市场份额。可以预见,随着4G的到来,双方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在这一软肋弥补之后,加上依靠运营商这棵大树,国产手机产业链上的布局就剩下最后一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芯片。

  众所周知,芯片产业长期被高通等芯片“大佬”把控,而国内厂商联发科等更多的是在低端手机市场徘徊,还无法对高通形成威胁。而在4G方面更是如此。

  据中国移动最新一期的TD-LTE终端招标结果显示,高通成了最大赢家。中国移动总共集采了约20万部TD-LTE终端,包括MIFI、数据卡、手机等产品。其中采用高通芯片的产品占据了一半以上。

  某手机厂商相关人士曾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仅从中国移动给出的4G手机要求必备“5模”标准来看,全球仅高通一家能做到。

  对于这方面的劣势,意在走向国际化的手机厂商当然也有自己的打算。华为已开始加大对自主芯片的研发。在去年的MWC上,华为发布了海思K3V2,华为已在推出的高端智能机上使用K3V2。而近期,华为更是宣布将在年底推出八核的海思芯片。

  在华为看来,自主研发芯片不仅能减少成本支出,还能有效破解技术依赖症,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开拓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吴辰光

  相关链接

  逾六成用户认可国产千元机

  新浪科技日前发布了一项针对国产品牌手机知名度的调查,共有201118人参加了投票,有34.7% 的用户认为1001-1500元价位的国产品牌手机能接受,愿意接受1501-2000元价位国产品牌手机的用户占比为32.8%,这两者加起来达67.5%。1000-2000元的手机就是俗称的千元机,这表明国内用户对国产品牌最认可的是千元机。

  11.7%的用户认为2001-2500元价位的国产品牌手机能接受,而愿意接受2501-3000元价位国产品牌手机的用户较少,占比只有5.3%,愿意接受3000元以上价位国产品牌手机的用户更少,其中,1.7%的用户认为3001-3500元价位的国产品牌手机能接受,而愿意接受4000元价位国产品牌手机的用户占比只有1.6%。

  在对于哪些国产手机品牌印象更深的调查中,华为、联想、酷派获票数分别为23.8%、21.8%、16.8%,列品牌知名度前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