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概念股闻“机”起舞

2013年08月05日 05:04   南方都市报   

    在政策提出推动发放4G牌照和中移动4G终端招标等利好的条件下,通信行业不仅现有业务能维持现状且得到提升,新业务也将不断涌现。从南都记者采访情况看,“4G牌照发放的提前,超出了市场预期。”而相关概念股,也有望在下半年跟随政策再次起舞。

    4G牌照发放时间超机构预期

    近 半年,高层多次会议明确支持信息消费发展。而作为信息消费基础的国内通信网络建设也伴随4G进入新的一轮景气周期。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 信息消费,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此后,工信部官员也在不同场合纷纷表态,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发放4G牌照。

    “4G牌照发放的提前,超出了市场预期。”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称。招商证券通讯行业分析师陈鹏认为,新一届政府明确信息基础建设和信息消费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国内经济越疲软,LT E牌照发放会越提前。预计牌照发放时间最早在9月,最迟不晚于年底。

    业 内关于4G牌照发放的声音不绝于耳,同时,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正在加速4G布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 国移动将全力推动终端的供应工作,上半年已采购20多万部终端,下半年终端要达到百万台以上规模。据中移动7月初发布的T D - L T E招标公告, 公司的采购规模将达到20 .7万个基站。中移动全年资本开支预算约1900亿元,其中4G投资约420亿。

    此外,中国电信近日也宣布,天翼4G试验网在南京开通,这是中国电信首个4G试验网。

    机构普遍认为,中移动掀起了移动互联网浪潮,这对于移动网络的建设需求是巨大的,2013年下半年~2014年全年将迎来通讯行业的大行情。

    概念股行情再度启动

    4G稳步推进带动行业整体回暖,通信服务表现强劲。

    7月,上证综指累计上涨0 .74%,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0 .35%。

    而通信行业7月份行情再度启动,单月上涨14.24%。通信2级子行业中,增值服务整体表现仍然强劲,上涨21.53%;通信设备制造上涨12.62%;电信运营表现平平,仅上涨2.27%。行业整体表现大幅跑赢大盘。

    具 体到个股来看,7月,包括富春通信、邦讯科技等4G概念股走出一波8连阳的强势上扬行情。其间,板块个股纷纷涨停凸显人气。此后,板块个股出现一波回调。 不过,随着7月底,4G牌照利好消息再次刺激,7月31日,富春通信涨停,8月2日,吴通通讯、梅泰诺涨停,迎来4G概念股再度上涨。

    记者通过W ind数据软件统计:今年初以来,截至8月2日收盘,4G概念股19只个股中,杰赛科技涨幅逾100%,富春通信、梅泰诺、中恒电气涨幅超80%。中兴通讯、日海通信、吴通通信涨幅超50%。仅卓翼科技跌幅达10%。

    上半年业绩不太理想

    股价飙涨的同时,今年上半年通信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不太理想。光大证券分析师周励谦分析,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中国移动4G投资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上半年4G方面资本开支不多;另一方面,电信和联通为4G高投资做准备,削减了部分资本开支。

    富 春通信公告称,预计2013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581.09万元~823.2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40%。公告业绩下降原 因称,LT E工程取费标准未明确,收入确认工作尚未开展,未来LT E工程的收入确认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导致公司毛利率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 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三元达7月13日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称,受无线网络优化市场竞争激烈影响,公司提供的设备和服务毛利进一步下滑。预计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42.64万元至-3129 .4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230%至-260%。

    4G 概念龙头股中兴通讯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7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亿元,较 上年同期增长23.47%。尽管外界一直有质疑认为,中兴的扭亏主要是通过出售旗下资产以及股权来实现,但据中兴证券部人士表示,撇开出让股权等投资收益 中兴的主营业务在第二季度也已经实现了首次盈利。

    不过,分析师却对业绩并不很看重。周励谦称,尽管今年上半年通信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不太理想,但通信设备行业逐渐呈现“类周期”的特性,因此投资者不必太在意短期业绩,预期才是最关键的。

    国 金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陈运红分析称,行业基本面拐点已现。设备行业盈利回升的关键是收入增长:2013年全行业收入增速预计8.6%,行业净利增速预计 250%,净利大幅增长的主因来自于去年同期基数很低(中兴的巨额亏损),以及LTE推动行业收入增长和毛利率改善。

    广州一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4G概念股7月底的调整,只是对前期增幅过大的修正。目前正是中长期配置通信行业最佳时间,建议逢低介入4G产业链。”

    机构密集调研4G产业链

    4G行业景气度有望出现向上趋势,机构加紧了对行业相关公司的调研。机构之所以如此密集调研这一类公司,是因为4G下半年投资启动时点越来越近。而随着该领域投资的启动,该领域内公司业绩预期也将逐步实现。

    以 4G领域主要硬件公司之一的中兴通讯为例。据深交所网站披露的消息显示,仅二季度机构总共调研该公司17次,最近的一次调研是7月4日。就披露的内容来 看,华夏基金、瑞穗证券、摩根士丹利旗下的投资机构先后到访公司,就公司智能机销售以及4G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调研。

    此外,融通基金、宝盈基金、嘉实基金、长盛基金、银华基金等公司也密集调研了日海通讯、宜通世纪、网宿科技等受益于4G建设的上市公司。

    “下 半年才是运营商开始招标的时机,行业投资启动后4G领域将形成较为像样的景气向上趋势。”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表示,目前正在密集调研这一领域内的 公司,较为关注其中的基站建设等硬件领域。同时,随着4G建设的推动,该领域内的软件支持厂商也具备投资机会。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分析,4G投资有助无线网络板块相关产业链个股下半年实现4G相关业绩确认,实现4G主题从上半年的题材预期向下半年的业绩兑现转变。

    广 证恒生证券通讯行业分析师王聪对记者分析称,“预计4G投资将给通信行业带来系统性投资机会。”目前4G建设正处于招标和建设环节之中,市场对相关标的关 注也已有时日,随着未来该类企业的业绩逐步释放,市场的热点有望进一步向下游转移,网络优化和网络规划领域将得到资金层面更多的关注。

    光 大证券研报指出,根据3G投资经验,通信行业未来投资机会有两波,第一波是4G牌照发放预期,越接近牌照发放,板块涨幅越大;第二波是业绩释放,随着中国 移动T D -LT E招标,从三季报开始释放业绩。牌照发放时间和业绩释放时间几乎重叠。随着4G渐行渐近,电信和联通将接力移动4G投资,超配通信板 块,推荐标的包括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日海通讯、中天科技、通鼎光电、富春通信、宜通世纪。

    采写:周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