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诺基亚三星高居深圳手机投诉榜前三

2013年08月04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汤蕊妍 近来,一些品牌手机因充电器导致爆炸漏电等事故引发消费者对手机使用安全的担忧。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手机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1-6月,深圳消委会系统共受理手机类投诉1092宗,比去年同期下降38%。

  三大运营商定制机成投诉热点

  据市消委会分析显示,从消费者投诉的情况看,产品质量是手机投诉的重点问题,占手机投诉近7成。此外,经营者不履行“三包”义务;售后服务网点少,维修周期长;虚假宣传,向消费者提供虚假产品信息;部分手机经销商,尤其是网络销售商销售水货、假冒、翻新机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其中,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推出的定制手机质量相对较差,成为手机类投诉的热点。而我国手机质量专业鉴定机构比较少,使得手机质量问题的责任认定存在盲区。

  此外,从消费者投诉的手机型号来看,智能机所占的比例已经高达70%以上。据市消委会统计,从2011年1月至今年6月底,各品牌投诉数量排行榜上,苹果诺基亚和三星分别以873宗、844宗和753宗稳坐榜单前三位。

  谨慎选择电视购机及网络购机

  针对手机纠纷,市消委会也提醒消费者,购买手机时应看清手机的品牌,需要看清楚手机内部有无入网许可证,仔细查看包装;看配件,正规产品配件应与说明书一致。手机输入相关代码后,可显示出机身串号,然后登录工信部官网,可查询手机真伪。

  此外,手机实行“谁销售、谁负责”的三包原则,自售出之日起,出现性能故障的,7天包退,15天包换,1年包修。需要提醒的是,购机一定要索要正规票据,如实填写三包凭证,特别要注明所购手机品名、款式等必要信息;手机三包期内出现问题,切不可擅自拆机,须到购机店或售后服务中心送修,并在维修单上注明故障状态;选择正规门店购机,谨慎选择电视购物及网络购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