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二季主业务扭亏为盈 下半年4G业务可期

2013年08月03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董冰清 石佳芸

  [ 根据最新的业绩快报,二季度,中兴通讯在没有任何大额投资收益的情况下新增9700万元净利润,主营业务单季度开始扭亏为盈 ]

  近日,中兴通讯(000063.SZ)发布201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7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7%。

  公司同时还公布了股权激励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总量不超过1.0320亿份的股票期权,对应的股票约占授予时公司股本总额的3%,行权价格为13.69元。

  根据公告,二季度营业收入仍处于下滑状态,但主营业务开始扭亏为盈。公司下半年4G业务将开始启动,有望成为经营拐点。

  二季度主营扭亏

  一季报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180.9亿元,同比下滑2.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上升35.87%,但其中有超过8亿元为出售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

  该笔交易高达12.92亿元,预计增加2013年的收益8.2亿~8.8亿元,其中一季报确认的投资收益约8.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为-6.15亿,实际上仍处于亏损状态。

  而根据最新的业绩快报,二季度,中兴通讯在没有任何大额投资收益的情况下新增9700万元净利润,主营业务利润单季度开始扭亏为盈。但主营业务收入仍在下滑:2012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26.4亿,其中二季度单季度为240.3亿。而今年二季度仅196.2亿,同比下降18.35%。

  对此,民生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李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国内的GSM、UMTS产品以及国内GSM手机、数据卡收入下降所致。由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国内运营商上半年集采进度整体延后,其中电信CDMA和联通WCDMA签单时间都已接近6月底,影响了收入确认进度;数据卡业务的下降则是智能机代替功能机这一大趋势必然产生的结果。

  而在主营业务收入下滑的基础上,公司能够实现净利润的增长,李勇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公司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海外市场前几年的战略投入有所缩窄。李勇指出,中兴通讯过去在海外的战略比较激进,“一个国家有好几个运营商,而电信行业又有比较强的用户黏性。中兴通讯要获得比较靠前的客户,就要使用比较激进的进入策略,导致毛利率不是很理想。”

  相比之前,公司现在可以不必采取那么激进的策略,同时可以选择更有价值的客户,使得海外新签订单的毛利提升。此外,非洲、南美、亚洲及国内较多的低毛利率合同在2012 年确认业绩,低毛利率的合同已经基本消化。

  其次,由于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进行了人员优化,预计公司销售、研发、管理三项费用会有大幅下降。

  4G业务将在下半年启动

  值得提出的是,之前一直被市场抱以较高期待的4G业务上半年并未对中兴通讯的收入产生贡献。

  李勇表示,这主要是因为6月底之前相关运营商还没有大规模的招标。

  而近期的消息表明,中国移动已经着手启动下半年的招标计划。在8月1日的2013中国LTE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表示,中移动上半年已经采购TD-LTE终端20多万部,下半年要达到百万以上规模。

  事实上,中移动早就明确了其2013年TD-LTE的“双百计划”:2013年中国移动TD-LTE网络覆盖将超过100个城市,TD-LTE终端采购将超过100万部,计划在2013年内把TD-LTE网络覆盖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建设超过20万个基站。

  根据其7月初发布的TD-LTE招标公告,公司的采购规模将达到20.7万个基站。中移动全年资本开支预算约1900亿元,其中4G投资约420亿。

  而在中移动2012年第一期TD-LTE2万个基站的招标中,华为获得27%市场份额,中兴获得25%市场份额,大唐获得12%市场份额,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朗讯获得13%市场份额,爱立信获得10%市场份额,诺基亚西门子获得10%市场份额,其他厂商获得合计3%的市场份额。

  尽管有部分观点认为国外厂商在技术和服务上相较于国内厂商都更成熟,但李勇认为,中国厂商对于TD-LTE标准和产业化的贡献,以及对中国客户的理解都远远超过国外厂商,因此在竞争上仍有优势。

  推股权激励,摩根大通增持

  7月23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总量不超过 10320 万份的股票期权,对应的股票约占授予时公司股本总额的 3%,激励对象为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业务骨干等,行权价格为13.69 元。

  激励计划的行权要求公司2014、2015、2016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比2013、2014、2015年增长20%、20%、44%,ROE分别不低于6%、8%、10%。

  另外,数据显示,中兴通讯港股主要股东之一摩根大通在7月24日增持406万股,变动后持股占比8.07%,这也是摩根大通对中兴通讯近期最大幅度的增持。

  摄影记者/吴军 制图/张逸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