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实名制,这回动真格的了?

2013年08月02日 14:16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潘敬文

  尽管手机实名制多年前已说要实施,但此前一直雷声大、雨点小。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再次下发通知旧事重提。根据《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今年9月1日起,不仅是手机用户,固定电话、宽带甚至是无线上网卡用户都要实名制,范围相比三年前扩大了不少。有本地运营商向记者证实其正在推出计划,落实工信部相关措施。 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手机实名制将进入真正实操阶段,但亦有业内人士认为鉴于没有登记的用户远远高于估算,因此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规定难以真正“落地”。

  实名制范围扩大到“上网”

  在多次发文要求执行手机实名制后,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简称“工信部”)再次要求三大运营商严格执行电话实名制。根据规定,自今年9月1日起,用户在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上网卡时,必须提供真实身份信息,以此进一步规范通信市场。

  据悉,所谓“电话实名制”在国内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10年,工信部即要求三大运营商进行“电话实名制管理”。当年也是要求从9月1日开始,所有新入网的手机用户必须提供真实的身份证明资料,并且存入系统留档。而与三年前的规则相比,今年“电话实名制”的适用范围更大——除了手机用户之外,固定电话用户、宽带用户甚至是无线上网卡用户都将囊括其中。

  此次《规定》中还要求,如果运营商不配合实施实名制,将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同时通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如泄露、篡改、毁损或出售用户个人信息,也将面临1万元~3万元罚款。

  广东过半用户尚未“实名”

  据记者了解,尽管手机实名制已经被提出了3年,但基本上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尽管在正规运营商渠道,手机实名制落实得不错,但在广州街头巷尾的小型代售点,记者仍可以轻而易举地购买到非实名制的号码。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在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手机实名制甚至从来都没有被认真执行过。

  由于政策没有被认证执行,因此没有实名登记的用户远远高于估算。根据业内相关消息,全国有2.8亿手机用户没有实名登记,仅占总用户的20%左右。但有业内人士则表示,未实名登记的用户比例比这高得多,甚至可能高达40%。比如根据审计署最近披露的报告,在广东这个全国手机用户最多的地方,省内最大运营商广东移动的手机实名登记比例只有18.6%。由于广东移动是省内第一大运营商,这意味着省内没有实名制的用户至少超过了一半。

  记者观察

  这其实是互联网实名制

  据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工信部再次加强手机实名制,不少用户对效果感到不太乐观。有用户表示,在全社会信用度不高的情况下,不太相信单单依靠手机实名制就能堵住越来越泛滥的垃圾短信和手机短信欺诈。此外由于身份证明文件均可以被伪造,因此电话实名制基本上是“防君子不防小人”,起不到真正的作用。

  但笔者却认为,工信部强化手机实名制,不仅仅希望从源头上遏制垃圾短信和诈骗短信,更是透过手机实名制变相地实现互联网实名制。目前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国内第一大上网终端,无线互联网的规模亦变得空前庞大。因此一旦手机实名制全面实现,就等于变相实现了互联网实名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