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怨添新恨:黄章对雷军和红米的不忿

2013年08月02日 10:20   中国企业家网   
黄章和雷军黄章(左)和雷军(右) (新浪科技配图)

  作者 秦珊

  按照圈内人的习惯,我们还是把黄章称为J.WONG吧。在小米刚刚发布红米手机3个小时之后,J.WONG就在魅族论坛发贴《致论坛喜欢讨论凤姐芙蓉姐姐小米红米的同学》“也许更低下限才更引得关注,也许更无底线才更可能出位,成功往往需要不择手段。”

  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J.WONG还是在说雷军,发泄自己当年的不忿之情——雷军当年以天使投资人身份,通过高新区领导介绍接触J.WONG,按照J.WONG的说法“套取了魅族的商业机密,从整体理念,到手机开发、生产流程,甚至公司的发展计划以及财务报表”。

  对于J.WONG的说法,雷军从来没有公开回应过,只是将过去微博中大部分提到魅族的内容删除了。雷军在私下到底如何谈论这个问题,这段公案孰是孰非,魅族和小米有无竞争交集?今天我们就八一八。

  就像大部分农村孩子一样,J.WONG对学习的兴趣不大,早早高中退学之后曾经想当厨师谋出路,当年也曾研究了一番粤菜,但这毕竟不是他的兴趣所在,后来因缘巧合开始做MP3,对电子产品的痴迷以及个性的偏执,让他真正把产品放到了第一位。当然你已经听过无数次宣传某某人、某某公司把产品放在第一位,但那都不是J.WONG。有个段子,据说有一次一个合作公司的高层来拜访,两个人在J.WONG办公室说话时有个员工进来汇报手机进展的问题,两个人说啊说了很久,拜访者很尴尬,好歹也是个高管不是,这么晾着算咋回事?于是站起来招呼J.WONG说要走,结果J.WONG根本没注意对方说话。对方最后只好又坐回去了……

  对产品的自信和负责让他更重视互联网的渠道(他曾经一度想过投放电视广告,后来放弃了),这就成了他和雷军结交以及交恶的起点。

  雷军当年还是天使投资人啊,看到苹果的成功之后怎么会不想再找到另外一个苹果呢?于是他开始走访国内的手机公司。按照他的说法,基本上连design house都看遍了。魅族是不是引起他更多的兴趣?当然。这和雷军的投资思路一脉相承。当时几年的投资让雷军逐渐意识到用互联网武装传统产业的机会太大了。什么叫互联网武装?最直白、初级的表现就是不做广告,互联网口碑传播。从来没有过广告,并且论坛活跃度很高的魅族当然是雷军的重点关注对象。所以J.WONG提到的方方面面,作为投资人,雷军都了解自然是情理之中。

  雷军不愤的地方在于J.WONG提到的窃取M9机密研发资料。按雷军私下说法,他和魅族最早接触是M8刚刚发布的09年初,因为自己软件出身,更了解软件和互联网,所以J.WONG想在M8改进版(而非2011年初上市的M9)中听取他的建议。“因为设计图都是电脑资料,所以要发送”,这就是J.WONG提到电脑资料一说的出处。

  雷军为什么最初抱着投资的想法到各个手机公司了解一圈之后又变了主意要自己做?再按照他的说法,最初他认为所有终端都不好,也许有的公司可以按照他的想法转型,但后来发现做手机这事很复杂,而且需要很多钱,找人干的风险太大,所以才自己做(按雷军的公开采访,他是40岁生日才决定创业,那是2009年12月),但按照其他人的八卦说法,雷军这时候其实已经发现二人气场不合,“没有文化共融”,以J.WONG的个性,雷军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改造它,简直微乎其微,雷军最终放弃。这种说法的可信度的确较高。据说雷军在做小米之前还和J.WONG打过招呼,但此时J.WONG对其已经恨之入骨了。

  J.WONG在红米发布之际再次愤怒的原因一、自然是因为小米今天的成功,在其看来,简直是踩着魅族的身体前进啊。原因二、因为比较相似的人群定位,小米分流了部分魅族的潜在用户是可想而知。

  总之,有些人赚名,有些人赚利。小米发低端红米不得不说是其商业版图巩固的一大步,雷军面对“卫道士”J.wong是笑而不语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