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暂停飞聊新用户揭秘:飞信将添语音对讲

2013年08月02日 06:28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康钊

  有关中国移动为何暂停发展手机聊天工具“飞聊”新用户似乎是个谜,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实情,中国移动不仅不会停止发展飞聊业务,而且会大大加强飞聊的主要功能,目前商议的基本方向是将飞信与飞聊合二为一,直接在飞信上添加飞聊的语音对讲功能,使得飞信的功能更强大。

  两个品牌和功能将合二为一

  飞聊是面向年轻群体的新一代轻量级手机客户端沟通工具,是飞信的IP版手机客户端,是在中移动“飞信”的产品基础上开发而成,与飞信不同之处在于增加了语音短信的功能,用户可以用飞聊免费通话

  此前曾传出中国移动暂停发展飞聊新用户的原因是中国移动欲放弃飞聊,实际情况恰好相反。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对打造移动互联网产品非常重视,对飞信和飞聊非常重视,但是,如果将飞信和飞聊分成两个品牌来推广,让用户理解成两个产品,实际上对飞信和飞聊的推广更不利。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飞聊的功能在未来会直接嵌入到飞信中,飞信将具有与微信类似的功能,将支持飞信与飞信好友的实时消息互通;支持飞聊与飞信好友(离线)短信互通(仅移动用户);通过手机号码注册使用,还可支持联通和电信用户,实现跨网、跨多手机平台服务。

  对于为何主推飞信,这主要是因为飞信迄今已积累了8000多万用户,高峰时用户数曾过万,而飞聊用户数只有几百万。因为,推广飞信将更容易。

  神州泰岳的如意算盘

  不过,关于此事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飞聊的归属问题。

  知情人士透露,飞信的整个架构的技术支撑方是神州泰岳,后来,神州泰岳在中国移动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发了飞聊这个产品,原来叫“弹指聊天”,中国移动发现之后,认为飞聊是飞信的衍生产品,应该属于中国移动,因而拿过去由中国移动经营。

  但由于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一直未正式组建,导致飞聊迟迟没有真正推广,神州泰岳在飞聊这个产品上也无法产生效益。因而中国移动若将飞信的功能上添加飞聊的功能,无论中国移动还是神州泰岳都是欢迎的,因为只要能做到飞信,对双方都有利。

  同时,从技术上来说,神州泰岳也不成问题。并且,神州泰岳甚至希望飞聊功能不仅用于中国移动,还可用于海外运营商。目前正在推动飞信在海外应用的正是神州泰岳,而并非中国移动,但中国移动对飞信和飞聊能走向海外市场明显也是支持的。

  事实上,从提前中国移动举行的飞信项目招标也可看出端倪。中国移动该项招标分为四部分。

  一个是《飞信业务基础服务子项目》 基础服务作为飞信业务的子项目,包括产品实施与支撑服务、平台及资源支撑服务、营销及渠道支撑服务等三部分工作内容,在本期项目中的软件产品开发包括四个主要工作方向:MAC飞信、WIN8飞信、公众平台、信息推送平台。

  二是《飞信业务无线产品子项目》 ,飞信业务无线产品子项目包括手机飞信及飞信HD两部分,在本期项目中的软件产品开发包括三个主要工作方向:音视频通话能力、飞信桌面Launcher、飞信ROM。

  三是《飞信业务同窗子项目》 ,飞信同窗前身是飞信空间和飞信内容开放平台,是中国移动飞信的SNS社区类产品。《飞信业务同窗子项目》的工作范围包括围绕飞信同窗的技术实施与支撑工作以及软件开发工作两大部分。

  四是《飞信业务公共服务子项目》 ,飞信公共服务子项目是基于多年来飞信沉淀的大量用户基础,以市场发展前景为导向,借鉴互联网成熟商业模式,挖掘飞信商业价值,实现飞信自身产品价值和用户流量价值变现能力。主要包括飞豆平台、电子渠道产品、推广位平台以及内容管理与运营子项目。

  从上述招标项目可看出,中国移动基本上是要对飞信进行伤筋动骨似的大变革。且著的主意的是,其中的第二项招标《飞信业务无线产品子项目》中 ,飞信业务无线产品子项目包括手机飞信及飞信HD两部分,在本期项目中的软件产品开发包括三个主要工作方向:音视频通话能力、飞信桌面Launcher、飞信ROM。

  这个项目就是要将飞聊的音视频通话能力集合在飞信中,而中标方也正是神州泰岳,也就是说,将飞聊和飞信合二为一的技术操刀方就是神州泰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