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再会中国运营商 或推新iPhone挽颓势

2013年08月01日 14: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庆麟

  在披露大中华区营收环比骤降43%的三季度业绩后6天,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迅速出现在中国。据媒体报道,库克7月30日上午在北京拜访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高层,接下来还可能与中国联通高层进行会晤。这是库克担任CEO后第三次访华。有分析称,此次库克访华的重要议题,或是新一代iPhone 的合作以及如何改变iPhone 在华销售下滑的趋势。

  苹果在中国市场份额跌至第五

  自库克上任以来,这已经是第三次访华拜会中国的运营商高层。第一次是在去年3月,第二次是在今年1月,与此次间隔仅仅半年时间。但相比以往几次来华访问,此次库克来华的时间点颇为微妙。

  7月24日公布的截至6月29日的2013年第三财季业绩显示,公司第三财季营业收入353.23亿美元;净利润69.00亿美元,同比下滑22%。其中,大中华地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作为苹果除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营收为46.4亿美元,同比下降14%,环比骤降43%。

  IHS中国电子研究总监王阳表示,目前高端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遇到了挑战,中低端手机性能越来越高,导致i-Phone这类价格高企的产品销量下滑。

  此外,今年上半年,苹果因在华保修条件与中国的三包政策冲突遭到央视“3·15”晚会点名批评,这对苹果的形象和产品销售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最终,库克在苹果官网上道歉,并更改了在中国的维修政策。近期,苹果在华又接连陷入“回收门”、“充电器门”等负面事件,进一步让iPhone在华销售受困。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上一季度三星第一次在手机销售方面比苹果赚到了更多的利润。根据报告,三星来自手机销售的营业利润预计为52亿美元,苹果则为46亿美元。三星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19%,领先苹果十个百分点。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跌至第五。

  看点一运营商借机沟通合作方式?

  目前,运营商是中国手机市场最大的销售渠道,要想挽回苹果在华的劣势,获得运营商的支持是最有效的方法。

  有分析人士称,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广告投放力度很大,苹果则显得很抠门,自己几乎不投iPhone 广告,媒体上的iPhone广告都由运营商花钱。随着手机终端增多,苹果也应主动出击,向媒体投放广告,加大宣传力度。

  还有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运营商对于苹果在合作当中的苛刻要求以及高额的终端补贴政策也早有不满,因此,国内运营商很可能利用此机会与苹果就合作方式进行沟通。

  看点二联姻中国移动推新iPhone?

  业界传闻苹果将于9月发布两款iPhone新机,分别是iPhone5S和低价i-Phone。新一代iPhone是否会与中国移动进行合作格外受人关注。

  中国移动与苹果至今未能达成合作,除了中国移动3G制式特殊,双方在商业合作和利益分配模式上未能达成共识,也是关键原因。此前的传闻称,中国移动期待从苹果的应用商店里分杯羹,而苹果不愿意让步。目前,苹果应用商店的支付通道是银行,而非运营商的支付系统。

  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库克来华,中国移动总部都是其必到之处,这也说明双方的合作也一直在推进当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