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封停10万张套餐卡续:消费者向工信部投诉

2013年07月26日 11:41   《消费者报道》   

  记者 何海浪

网上所售的联通流量卡网上所售的联通流量卡

  “到现在为止,我被联通扣了300多元的话费。”陈先生向《消费者报道》记者投诉。7月1日,北京联通宣布封停“8元1.9G全国通用流量”套餐,但像陈先生这样未接到通知,继续使用已按本地卡上网资费扣费的手机卡用户不在少数。

  上述提及的套餐是指北京联通为集团客户推出的“46元档3G套餐B”:含国内拨打语音120分钟和40M流量,另只需再加8元,就可获得每月1.9G流量的流量包。

  联通叫停此类卡后,大致有三种处理方式:要么直接取消流量包,要么把全国流量改成本地流量,或改成定向流量。大约10万张“违规”套餐卡受到影响。

  消费者:联通出尔反尔

  沈阳王先生于4月初通过淘宝网购置了北京联通电话卡。为保险起见,他拨打了联通客服电话咨询此流量包的情况,北京联通客服人员答复他:此套餐是正规业务,所办理的8元1.9G流量包全国通用。因此王先生便花了350元购买此卡。

  联通匆匆叫停套餐后,他曾多次致电联通工作人员,客服人员向他答复:“此流量包是联通单位内部人员违法办理,属于盗窃行为,联通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全国流量包不能恢复,由此产生的客户超量流量费个人自负。”

  对此,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苏玉鸿向《消费者报道》记者分析:“如果王先生所说属实,则他与联通已经达成合同关系,应该受到《合同法》保护。而联通单方面停止该套餐,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为此,不少消费者以联通侵害了他们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为由,将联通投诉至工信部。

  7月17日,《消费者报道》记者联系工信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受理了部分申诉,“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应的意见出来,大概需要30个工作日进行调解。”该工作人员并表示消费者如需申述可以把姓名、入网电话号码、入网协议等能证明号码问题的证据提交给工信部。

  内部人士:集团卡办卡容易

  事实上,这并不是联通第一次出现集团优惠卡的违规行为,早在今年2月,宁波联通也曾经出现单方面更改“至尊80”套餐导致用户损失的行为(详见《宁波联通单方更改用户套餐之二:“特供卡”被高价贩卖》),屡屡出现这样的情况,与联通目前的销售体系有关。

  据悉,联通销售部门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营业厅专门负责散客,一个是负责集团客户。其中负责集团客户的部门每年都会根据自身情况、客户定位,制定不同的优惠套餐。

  一位联通公司的内部人士向《消费者报道》记者透露,如果记者想办理集团卡,随时都可以办理。他进一步透露:“因为负责集团业务的部门也有业绩压力,所以他们乐意为企业开通办理集团业务。”“然而北京联通没有想到‘8元1.9G流量包全国通用套餐’的手机卡竟被卖出了10万张。”

  有媒体报道称,北京联通如此匆忙叫停,是因为流量业务产生亏损。北京联通公司与中国联通其他各省分公司之间都会有独立结算。以10万张卡计,每张卡一个月用1G流量,北京联通公司每月将损失几百万元,如不封停,北京联通公司将无限期地为此支付一笔巨大的额外费用。

  集团卡仍在售卖

  7月17日,《消费者报道》记者致电联通客服热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消费者需要恢复原先优惠套餐,他们可以统一收集资料进行申请,不过原先的“8元1.9G全国通用流量”则更改为“1.9G定向套餐”,浏览外部网站按正常资费收取。

  虽然联通叫停该优惠卡套餐,但《消费者报道》记者通过浏览淘宝、天猫发现,北京“8元1.9G全国通用流量”基本销声匿迹,不过仍有不少湖南、广东等省市的集团卡在售卖,售价在200-1000元不等。卖家宣称货源真实,售卖的手机卡、上网卡都是来自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为了表明其真实性,店主表示售卖的套餐卡都可以“用卡号、密码登录网上营业厅查询”。

  这种集团卡是否也涉嫌违规?消费者购买是否也将可能会出现类似联通这样的“封停”隐患?值得怀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