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引发社会问题:青少年上瘾率激增

2013年07月23日 17:32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智能手机虽然给人们带来了便利,但同时也产生了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尤其是令很多自控力不强的青少年上瘾,不仅干扰了学业,还对人际交往能力造成了负面影响。

  以下为文章全文:

  手机上瘾

  6个月前,Lee Yun-soo把原来的翻盖手机换成了智能手机。但现在,她有点后悔了。

  这个韩国高中生喜欢在Twitter上发些搞笑照片,跟朋友聊天,还喜欢玩网游。但她说,智能手机越来越干扰到她的学习和家庭生活。

  “我不想这样,但我就是管不住自己。”她边说边摆弄着一部跟手掌那么大的智能手机。

  Lee Yun-soo的遭遇并非个例,据韩国政府统计,该国大约每5个学生中就有1人对智能手机上瘾。他们对“上瘾”的定义是,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超过7小时,而且一旦无法使用这种设备,便会产生焦虑、失眠、抑郁等症状。

  本月初,韩国政府宣布将在年底开展全国性的青少年心理咨询项目,并为教师提供专门的培训,帮助他们应付对智能手机上瘾的学生。在此之前,由国家财政支持的心理咨询治疗项目已经面向韩国的成年人推出。

  情况严重

  作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的故乡,韩国一直以超高的网速和先进的移动技术引以为豪。各种新型数码设备诞生后,韩国人经常是最先使用的。

  由于该国手机渗透率已经超过100%,所以很多人都不止拥有一部手机,其中有将近三分之二为智能手机。而韩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各种措施来应对由此产生的种种问题。作为对比,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的数据,美国截至今年6月的智能手机渗透率只有50%。

  由于高速上网服务的普及,韩国青少年多年前就面临着网瘾问题。现在,智能手机在青少年和儿童中的普及速度也超过其他群体,而智能手机上瘾问题也逐渐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据韩国通信委员会的统计,该国6至19岁青少年智能手机渗透率去年增长两倍,达到65%。与此同时,青少年群体的智能手机上瘾率也达到18%,成人仅为这一数字的一半,约为9.1%。据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2012年,美国有37%的青少年拥有智能手机。

  韩国性别平等与家庭部官员Hwang Tae-hee说:“情况已经十分严重。”

  日本和中国台湾等其他科技普及率较高的地方,同样出现了类似的问题。日本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国高中女生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去年增长两倍。

  负面影响

  专家认为,过度使用智能手机不仅会影响学业,还会破坏青少年的人际交往能力。

  “当今的学生都不太会看他人的表情。”东京成德大学应用心理学教授Setsuko Tamura说,“如果你花在发短信上的时间比跟人说话的时间长,那肯定就很难读懂非文字性语言。”

  在中国台湾,不断查看邮件和社交媒体的现象也催生了所谓的“低头族”。台湾网路资讯中心的调查显示,过去6个月间,通过笔记本、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上网的人数同比翻了一番,达到创纪录的535万人。

  在韩国的学校里,老师在上学期间收走学生的移动设备已经成了惯例,但却收效甚微。“有些学生会把手机藏起来,然后在课间休息时用。有的甚至在上课时偷偷用。”在仁川担任高中老师的Lee Kyoung-shin说。

  东京成德大学教授Setsuko Tamura说,智能手机通常是年轻人最重要的领地。“这代表了他们与朋友之间的联系。如果不参与进去,就会被朋友圈排挤在外。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孩子们十分焦急地回复信息。”她说。

  智能手机曾经在韩国因引发过多起校园暴力事件。孩子们会在学校里把智能手机分成12个等级,最新的型号是“国王”,比较老的机型则是“奴隶”。首尔大都会教育办公室的学校督导员Kim Hoi-kyung说,盗窃行为非常普遍。该机构6月决定,今年最多将为每所学校提供2000万韩元(约合1.783万美元),帮助老师支付智能手机被盗产生的损失。

  文章开头提到的高中女生Lee Yun-soo今年18岁,她找到了一种方法来避免智能手机在考试期间分散自己的精力:她把存储着各种电话号码的SIM卡从Android手机里面取了出来,然后插到不能上网的旧手机里。

  “我反复问自己:‘为什么买智能手机?’我有时会通宵玩Facebook和Twitter。换了智能手机以后,我很快就上瘾了。”她说。(樵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