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诺基亚CEO:安卓不会让诺基亚变得更好

2013年07月12日 06:05   新浪科技 微博   
埃洛普诺基亚CEO埃洛普

  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美国纽约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消息,诺基亚今日在纽约发布了新旗舰手机Lumia 1020,以4100万像素PureView影像技术作为主要卖点。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在接受新浪科技等亚太媒体专访时表示,Android平台不会让诺基亚变得更好,诺基亚希望通过拍照、设计等方面向用户提供独到产品。他还拒绝就微软收购诺基亚的传闻置评。

  安卓不适合诺基亚

  谈到今日发布的新旗舰手机Lumia 1020,埃洛普表示,拍照绝对是智能手机用户排在前两位的关注功能,也是让一款智能手机脱颖而出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他认为,目前的各种智能手机并没有给用户带来满意的拍照质量,诺基亚希望凭借着Lumia 1020的出色影像功能,再加上音乐、导航等综合服务实力,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在被问及诺基亚如果做Android手机是否会有更好表现时,埃洛普非常坚决地回答:“我不觉得选择Android系统会让诺基亚变得更好。我们在做出选择之前评估了Android和Windows Phone的机遇。WP能给诺基亚带来更好的机会,我们当时已经处于落后,而Android市场已经非常拥挤,你可以看看现在Android阵营是什么状况。”

  埃洛普继续阐述说,“我们从消费者得到的反馈是,他们喜欢诺基亚的产品超过了Android和iPhone。诺基亚也希望让用户看到我们的独特之处。如果你看现在的Android生态系统,只有一个非常抢眼的三星,而其他厂商普遍状况艰难。他们当然也有一些不错的产品,可这并没有帮助提升产品销量”。他强调,这些厂商也面临着挑战,而诺基亚还拥有微软的支持。

  《华尔街日报》上月称,微软与诺基亚此前曾就收购展开谈判,但双方并没有就估值达成一致。埃洛普表示,他不会就市场传闻置评。

  他强调,诺基亚专注WP平台,以自己的独特的功能、设计、做工,可以给消费者提供与众不同的选择;而业界也需要在苹果和三星之外,拥有第三个选择。埃洛普拿着黄色的Lumia 1020说,“当消费者看到这款手机,他们就知道是诺基亚的产品。我们不可能在每个方面都与竞争对手直接竞争,但我们可以在自己擅长的核心领域做的更好,给消费者带来完全不同的产品选择”。

  他继续说,过去三个季度Lumia系列销量分别是290万、440万和560万部,诺基亚对这种增长感到欣慰。“我们如果想拥有更高更快的销量,就必须努力提供更好的产品”。

  耗尽现金纯属谣言

  谈到诺基亚收购与西门子合资子公司诺基亚西门子通讯公司(以下简称:诺西)剩余股份的交易,埃洛普表示:“我们对这一交易感到非常骄傲。诺西在过去几个季度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展,财务状况和盈利状况都得到了极大改善。西门子希望退出投资,而对诺基亚来说,只花22亿美元就收购诺西剩余半数股份是个难得的机会。这笔交易对诺基亚和股东都具有极大的价值。未来诺西还会以独立子公司运营”。

  外界则担忧这一交易会进一步消耗诺基亚本就不多的现金储备。据分析师预测,诺基亚第二财季末的现金储备应在50亿美元左右,而收购诺西股份就消耗了22亿美元。按照目前现金消耗速度,诺基亚甚至可能在明年会耗尽现金。诺基亚也因为这一交易遭到评级公司的调降。

  埃洛普对此坚决否认说,虽然收购诺西剩余股份的交易的确消耗了不少资源,但诺基亚的财务状况也在不断改善,还在Here等企业业务上同时取得了进展,这些都给诺基亚的财务状况带来了帮助。“所谓‘耗尽现金’的说法都是谣言”。

  埃洛普还谈到了在低端市场与中国山寨Android厂商的竞争。他承认,这些低价厂商的确在低端市场给诺基亚带来了冲击,但诺基亚拥有独特的技术创新和品牌价值,并不害怕他们的低价竞争。他举例说,5年前功能手机大量普及的时候,中国山寨手机同样大量出货,一度占据不少市场份额,但诺基亚后来强势进入这个领域,确立了自己的地位。“我们不害怕低价竞争,我们也通过在越南设厂等措施,拥有出色的成本控制”。

  谈到5寸屏幕以上大手机以及平板,埃洛普表示,他无法对未来产品计划置评,但诺基亚会考虑各种可能性,密切关注市场进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