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诺基亚应坚持WP 无需关注Android

2013年07月11日 14:15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天刊文称,外界一直猜测,诺基亚是否会推出一款Android手机。分析认为,诺基亚已经在Windows Phone市场领先,并拥有了很好的品牌知名度。在这样的情况下,诺基亚应当坚持发展Windows Phone手机,而非转向Android。

  以下为文章全文:

  外界普遍预计,诺基亚即将发布最新款Lumia手机。这将是一款带410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有着庞大的内存、多核处理器,以及舒适的大尺寸屏幕。

  如果诺基亚推出一款Android智能手机,那么将会怎样?这是一个经常被讨论的问题。2011年2月11日,诺基亚做出决定,将Windows Phone,而不是Android,作为下一代智能手机平台。这一决定一直是科技行业的关注重点之一。

  看看当前形势,可以发现诺基亚很难再放弃Windows Phone,转向Android。从短期来看这没有太大价值,而在中期内也不算是一个卖点。从长期来看,除了被竞争对手收购,这也不会给诺基亚带来更好的未来。

  如果诺基亚尝试推出Android手机,那么该公司的一系列差异化软件将带来问题。诺基亚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开发的软件确实带来了很大不同,包括免费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地图和导航应用、改进的摄像头和图像处理应用,以及基于本地信息的现实增强功能。诺基亚采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也必须配备这样的一系列应用。

  开发这些应用和服务需要花费时间。如果诺基亚一次就完成这些开发,那么股东可能会希望知道,为何诺基亚的这些工程师没有专注于Windows Phone平台。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ven Elop)曾表示,Windows Phone是诺基亚目前唯一的平台。

  这意味着这些应用尚未做好准备,因此诺基亚要么推出一款不带这些应用的手机,要么宣布该公司的计划,并等待手机软件完全做好准备。然而前一种做法将导致手机不具备竞争力,而后一种做法将不利于过渡期内的销量。

  尽管开发Android设备硬件需要花一段时间,但第一批硬件通常只需要基本的硬件功能即可。例如,Lumia 800主要是来自仁宝电脑的设计,而诺基亚只在其中加入了不多的特色功能。诺基亚如果推出Android手机,那么需要尽快去做。因此诺基亚第一款Android手机的硬件只需中规中矩即可。

  那么这其中有何卖点?这主要是诺基亚自身的个性。埃洛普曾与谷歌讨论过Android系统的授权,最终认为这一成本,包括资金成本以及与谷歌共建品牌的成本过高。目前再次启动与谷歌的谈判对诺基亚不利。从理论上来说,诺基亚可以放弃Android系统中的谷歌应用,采用最基本的系统包,但诺基亚仍需要投入大量开发精力。

  最终,诺基亚推出Android手机是否有助于提升手机销量?诺基亚的Android手机需要大卖,才能弥补过渡期销量的滑坡。而除了三星之外,目前还没有一家Android厂商能实现高额利润。HTC的利润正在滑坡。索尼去年则推出了一系列强大的硬件,但也未能对Android设备市场产生明显影响。

  在Windows Phone生态系统中,诺基亚是领先者。诺基亚在这一市场有着最高的市场份额。当说到Windows Phone时,你就会想到诺基亚。三星曾推出过采用Windows Phone系统的手机ATIV S,HTC、戴尔、中兴和华为也有这样的产品,但只有诺基亚深入人心。

  在曾经的塞班手机市场,诺基亚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时,多家硬件合作伙伴使用塞班系统来开发智能手机。松下、西门子、摩托罗拉,甚至三星,都未能在塞班手机市场超过诺基亚。诺基亚很好地利用了塞班系统,直到该公司决定放弃该系统,转向面向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新平台。

  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但诺基亚已成为行业中最主要的Windows Phone厂商,并被消费者所知晓。目前诺基亚应当专注于Windows Phone手机,而不是再从头开始。(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