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思科化”时代 分析师看好中兴通讯

2013年07月09日 00: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当爱德华·斯诺登5月20日抵达中国香港那一天起,信息安全问题立马提升了好几个档次,虽然来自各方的言论至今也没有解开这个谜题,但后“棱镜”时代里信息安全国产替代的话题却逐渐成了热议,尤其是当市场看到美国思科公司那惊人的“渗透”数字时更甚。有分析称,不管事情的真相如何,“去思科化”利好华为、中兴通讯(000063,收盘价12.81元)等本土企业无疑。

  受益“去思科化”

  爱德华·斯诺登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抛出了无数个重磅炸弹,不过最令人感到不安的是,其曾透露,思科路由器是监控网络和电脑的通道。而据中金公司估算,思科每年在中国的收入约为100亿元人民币。一时之间,“去思科化”甚嚣尘上。

  那么,一旦 “去思科化”成行,率先受益的莫过于上述这两个被思科视为强敌的本土企业,而作为上市公司的中兴通讯,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也就是再自然不过了。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从棱镜门之后,国家信息安全将被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涉及到安全的诸多网络设备: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小型机、视频会议系统、传输设备等都将被快速的推进国产化,这是中兴通讯的一个契机,并给予其“买入-A”评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24日至7月8日,大盘下跌5.54%,中兴通讯却逆势上扬7.56%。

  有过承建经验

  资料显示,中兴通讯的产品涵盖无线、核心网、接入、承载、业务、终端、云计算、服务等领域,这当中也包含了思科擅长的路由器、交换机等。而实际上,中兴通讯也有承建记录。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10月,中兴通讯曾宣布中标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省IP骨干网,将独家提供业界领先的ZXR10T8000集群路由器、网管以及相关服务,为全省17个地市城域网提供高速互联转发以及与其他运营商互通互联的业务。资料显示,山东广电通过对17市分公司的整合,有线用户超过1700万,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的有线网络。而中兴通讯为抢占高端市场而发布ZXR10T8000路由器,其“高速路由转发”、“大容量分组交换”、“流量管理”三大核心芯片由中兴通讯北美研究所自主研发,能提供单槽位100G线速转发能力,全面支持IPV4/IPV6。

  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可以预见山东省未来的IP骨干网络规模过亿。而这并非中兴通讯第一次与广电系统合作,据悉,在三网融合领域,中兴通讯目前已进入了上海、山东、江苏等十多个广电网络。

  尚有4G概念傍身

  当然,中兴通讯的看点绝不仅于此,其头顶的4G概念光环,也是券商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而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26日报道,中兴通讯负责TD-LTE相关业务的副总经理IsaacLiang表示,中国主要电信运营商部署的LTE网络给中兴通讯提供了增长和盈利的机遇。中国最大的无线运营商中国移动采用TD-LTE作为其4G网络标准。

  实际上,最近中兴通讯这方面的消息不少。首先是5月份有消息称,中兴通讯的产品入围中国移动4G招标,据悉,此次中国移动计划采购4G终端主要针对暑期市场,采购包括3万部MIFI、10万部CPE、一万部TD-LTE手机。而中国移动有关人士透露,根据已经确定的计划,可商用的TD-LTE手机将于第三季度推出,2013年,TD-LTE的产业化、商用化都将加快。

  而后中兴通讯中国区总裁曾学忠向媒体透露,将投资1亿元用于构建手机渠道,目标是到2015年,社会渠道销售会占到国内整体比重的50%。话音刚落,7月3日,就有消息显示中兴通讯再度与国内知名手机连锁企业迪信通签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产品销售、媒体宣传、促销推广、数据信息等多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提升中兴手机在迪信通体系内的销售份额,双方预期达到年度100万台的销售目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