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立足国内瞄向海外:两条腿走路

2013年07月08日 15:00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勋涛

  在智能机领域,苹果、三星两大巨头无疑是目前市场上的绝对霸主,但是,国内手机厂商也在强势崛起,在国内市场本土厂商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在国内市场上与国际品牌分庭抗礼后,国产手机厂商加快了海外拓市的步伐。日前,联想在印新推6款智能手机,为印度市场量身定制;华为将对印度投资3000万美元,年前计划售百万台手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消费者对智能终端的需求量空前的大,尤其是在亚太、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智能手机普及率低、开发潜力大。刚刚成长起来的国内手机厂商们显然已经对这块“肥肉”下手。但是,由于此前被山寨厂商破坏的信誉,国产手机想在海外市场取得成功也面临着种种挑战。

  国产手机得市不得利

  国内手机厂商由于起步较晚,但是凭借着技术更新快、生产成本相对低的优势迅猛发展。国产智能手机以超高的性价比在神州大地串红,在出货量、市场占有率上与国际知名品牌有分庭抗礼之势。然而,由于手机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价格战致利润低下、山寨手机横行致品牌鱼龙混杂等因素,国内手机厂商依然内忧外患。

  不得不承认,近年来中国手机品牌渐渐深入人心。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在国内已经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下。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者共购买6740万台智能手机,除了三星以销量1250万台排名第一外,第二至第五,均为中国手机厂商,分别是华为、联想、酷派和中兴通讯,销量分别是810万台、790万台、700万台、640万台。在这些耀眼的数字里面,我们不难看出大多数中国人都在使用国内品牌的产品。

  但是,国内手机厂商在种种辉煌背后又藏着多少辛酸与苦楚呢?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品牌知名度不如传统国际大牌的国内手机厂商走上了“价格战”道路,利润之伤尽显。继许多厂商的“千元机”概念之后,“百元机”似乎也将要“步入正轨”。产品链上游的如芯片、其他硬件价格并无太大变化,生产流程人工成本也不会减少,能减的只有手机厂商自己的利润。据市场分析机构Strategy Analytics 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第一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苹果三星几乎垄断了所有智能手机的利润,其中苹果占比 57.0%,三星占比40.8%,两者合计占97.8%的份额。也就是说,两位巨头给全球其它所有的智能手机厂商留下了仅2.2%的利润。

  国内厂商必须“走出去”

  国内市场竞争激烈,而海外一些新兴市场几乎处于未开发状态。亚太、非洲、南美等地区智能机普及率还很低,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国内品牌的定位也很符合这些地区的市场需求,所以想在竞争中生存发展,国内厂商必须“走出去”。

  近期,国内厂商在海外市场的动作频频。华为缅甸开店并在印度投资$3000万,联想在印新推6款智能手机,4月24日,OPPO Find5在俄罗斯发布,开拓新一波海外市场。魅族去年发布MX2时宣布,俄罗斯将成为同步上市的国家,这成为魅族迈出国门的重要一步。小米手机不仅在国内受到追捧,在海外市场也有不少米粉,虽然小米还没有在海外正式销售,但通过网络和快递,已有不少小米手机流入外国,而且其MIUI系统的用户也宣布过千万了。

  国内各厂商走上“国际化”道路具有一定优势存在。首先,海外新兴市场的智能机占有率与智能机发展较为成熟的市场相差较大,开发空间巨大。2012年,在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拥有智能手机的人群占比为11%,非洲占比为4%,与北美市场的47%相去甚远。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公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印度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市场,市场广阔。其次,中国品牌的智能机性价比高。由于亚太及非洲等国家的消费水平较为地下,消费者不愿意话费太多金钱去购买智能机,而国内手机品牌则可以为他们提供中低端产品。

  谋发展须 “两手抓”

  国内手机厂商的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环球资源CEO区乃光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成为家喻户晓的国际品牌,可见中国电子产品供应商在这方面的努力已取得一定的成果。”例如,中兴于6月6日正式在俄罗斯发售的新Grand系列智能手机——Grand S、Grand Memo,俄罗斯是中兴Grand系列智能手机海外发布的第一站,同时受到全球好评。在国内市场有专家指出今年的智能机出货量将呈爆炸性增长。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了《中国手机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3年第一季度)》。根据该报告,2013 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出货量为9700万部,与2012 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而2013 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总出货7800万部,同比增长了117%。

  但是,三星、苹果等公司不会坐以待毙。在市场占有率被国内厂商侵蚀的情况下,三星和苹果或许放下高姿态,进军千元机市场。曾有消息称,苹果公司将出“千元iPhone”;三星公司一直以来高、中、低端通吃,所以其出货量一路飙升。一旦国际知名手机厂商在低端市场兴风作浪,国内厂商的日子必然不好过。此外,国内手机厂商信誉差,品牌口碑并不好,如何解决自身问题也是竞争成败的关键。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依然是各厂商必争的“肥肉”。在国内外市场,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如何提升自身品牌价值及利润将是业内不变的话题。不仅在地域上,在利润及市场占有率方面也同样需要“两手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