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或在年度股东大会上面临股东责难

2013年07月06日 03:4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6日凌晨消息,黑莓上周发布的季度财报表现不佳,导致其股价重挫28%,这很可能会让该公司在定于下周二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面临艰难的问题。

  在截至6月1日的上一财季中,黑莓非成则败的新款智能手机的销售表现不及分析师预期,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黑莓能迅速从苹果公司iPhone、三星Galaxy系列手机及其他基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那里攫取市场份额。

  投资公司Montrusco Bolton股票部门副主管约翰·高德史密斯(John Goldsmith)称:“这种结果对黑莓来说几乎是敲响了丧钟,上周黑莓股价的变动非常狂暴。我认为,年度股东大会上会有股东站起来表达意见。”Montrusco Bolton持有150多万股黑莓股票。

  黑莓预测,当前财季中该公司还将再度蒙受运营亏损,但公司CEO托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称其正处于正确的发展轨迹上,只是需要更多时间。海因斯表示:“这是一个投资年。我们已在认真而谨慎地管理自己的现金,现在我们已经拥有可用于投资的资金。这是‘创造未来的一年’。”

  或需考虑出售

  有些投资者表示,黑莓现在必须审视各种选择,例如从出售整个公司到部分出售等。银行家和投资者称,黑莓拥有宝贵的专利资产组合和高利润率的服务业务,能从科技公司那里吸引投资者。但来自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兴趣则比较疲弱,有些投资者称其担心如果黑莓继续蒙受亏损、消耗现金和流失用户,那么该公司只会丧失更多价值。

  一名基金经理称:“一两年前我认为黑莓各项业务的价值比整体价值高,但现在这种观点已不太令人信服。”该基金经理所在的投资公司是黑莓20大股东之一。

  但对黑莓来说,出售公司部分或整体业务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加拿大政府会以竞争和国家安全问题为由考虑针对该国公司发起的任何重大收购交易。加拿大政府官员经常称其希望黑莓将作为一家加拿大公司取得成功,但同时承认他们并不知道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有些股东表示,鉴于复兴前景的不确定性,如果黑莓能从海外公司那里收到收购要约,那么对加拿大监管机构来说可能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坚持自身战略

  海因斯称,黑莓决定坚持自身战略,将在未来8个月中发布更多基于黑莓10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他表示:“我们将坚持到底。这是管理层创造的道路,也是已被董事会认可的道路。”

  一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黑莓股价的大幅下跌可能会令该公司董事会面临压力,必须对其自身可用选择进行重新审视。资产管理公司Yacktman Asset Management总裁唐·亚克曼(Don Yacktman)称:“董事会需客观地处理这个问题,我们希望董事会将足够客观,为股东做最好的事情。”据汤森路透数据显示,Yacktman Asset Management持有580万股黑莓股票,也是黑莓的20大股东之一。

  许多投资者称,黑莓的新手机令人印象深刻,但他们担心该公司缺乏必要的资金来对抗苹果公司和三星。同时,黑莓还在与微软争夺智能手机市场上第三大平台的地位。高德史密斯指出:“问题在于黑莓正面临像苹果公司和三星这样的‘巨人’,更不必说还有其他

  Android手机了。黑莓的研发预算仅相当于这两家公司的一小部分,如何才能与它们展开竞争呢?”(唐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