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预计诺基亚最快明年烧光现金

2013年07月03日 08:06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日早间消息,路透社今天报道称,诺基亚收购西门子所持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下简称“诺西”)股份将对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造成压力。由于手机业务的亏损,诺基亚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吃紧,分析师认为诺基亚最快明年就可能烧光所有现金。

  诺基亚将以17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西门子所持诺西股份,从而完全控股诺西。这一价格比分析师此前预计的要低,而这笔交易也给诺基亚带来了良好的增长潜力。然而,周期性明显的电信设备业务无法弥补手机业务的亏损。

  因此,目前很难看清,一度备受追捧的诺基亚能否扭转手机业务的不利局面。诺基亚目前的债务评级已达到“垃圾级”。

  Pohjola分析师哈努·劳哈拉(Hannu Rauhala)表示:“如果他们一直需要为现金状况发愁,那么他们采取行动,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的能力将受到限制。”

  诺基亚预计,截至第二季度末将持有37亿至42亿欧元净现金,而如果收购诺西剩余股份的交易于第二季度完成,那么净现金将下降至20亿至25亿欧元。这意味着诺基亚第二季度的现金消耗达到3.5亿至8.5亿欧元,这令许多分析师感到惊讶。

  加拿大银行Canaccord表示,未来几个季度,诺基亚将以类似的速度烧钱,而截至2014财年底,诺基亚将仅剩余10亿欧元净现金。美银美林则预计,以这样的烧钱速度,诺基亚在4个季度之后就可能出现净债务。

  诺基亚一方面面临紧张的现金状况,另一方面也面临智能手机市场三星和苹果公司的激烈竞争。这将影响三星的融资成本,以及对债务的重新谈判。

  诺基亚目前的债务评级为Ba3/BB-。明年2月,诺基亚将有一笔以欧元支付的债务到期。评级机构穆迪、惠誉和标准普尔去年均下调诺基亚的长期信用评级至“垃圾级”,认为诺基亚很难凭借Windows Phone手机扭转在智能手机市场滑坡的趋势,这将导致更多的亏损和现金消耗。

  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长期以来一直坚持采用Windows Phone系统开发智能手机,然而诺基亚的Windows Phone手机并未吸引消费者的足够兴趣。本周一,埃洛普表示,诺西将继续独立运作,他不排除将诺西上市或出售。

  他表示:“对于诺西的未来,正如我们所说,诺西将有一系列选择。”许多人认为,诺基亚将推动网络设备业务上市,或将其出售,以加强现金状况。

  惠誉的欧文·芬顿(Owen Fenton)周二表示,过去一年中,诺基亚的手机和网络设备业务超过了惠誉的期望,但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前景仍不明朗。他表示,诺基亚收购处于盈利中的诺西是积极的,但这“并不会带来太大不同”。(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