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贝尔3千人备战TD-LTE 实测速率60Mbps

2013年06月26日 00:57   新浪科技 微博   
在上海浦东陆家嘴实测的TD-LTE平均速率为60.3Mbps,峰值速率79.4Mbps在上海浦东陆家嘴实测的TD-LTE平均速率为60.3Mbps,峰值速率79.4Mbps

  新浪科技讯 6月26日消息,去年上任的上海贝尔董事长兼总裁袁欣透露,中国移动已经在开始大规模部署建设TD-LTE,7月底,上海将实现内环内的TD-LTE全覆盖,并将进行二期覆盖,中国移动在南京、青岛的TD-LTE网络也将大规模扩容,目前上海贝尔还在借助阿尔卡特朗讯推动TD-LTE国际化。

  袁欣首次媒体中亮相

  袁欣之前是上海贝尔董事长,非常低调。去年7月原上海贝尔总裁华罗鑫 离任回欧洲,袁欣开始兼任上海贝尔总裁。虽然袁欣已上任近1年,但此次是他兼任总裁后首次在媒体面前露面。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商之一阿尔卡特朗讯与国家国资委的合资公司,上海贝尔在中国电信业也是最大的设备商之一。近几年来,通信设备业陷入恶性竞争的低谷,北电等巨头相继倒下,袁欣坦承,目前整个行业面临巨大的压力,这两年只有美国市场有增长,欧洲市场需求不旺,中国市场在下滑,所以,上海贝尔比以往更注重产品、成本、效率、风险。

  他透露,从今年年初开始,上海贝尔一是要打造健康增长的发展模式,因为在这个动荡、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企业的稳健是必须的,目前抓得最多的是开源节流。二是要加速新业务转型,比如LTE、大承载、大数据的产品都将是发展重点。

  上海TD-LTE即将启动二期建设

  对于眼下,袁欣最关注的是4G,因为上周,中国移动已经在开始TD-LTE一期设备招标,而中国电信业已经在实质性部署4G,中国联通则在紧锣密鼓地准备。

  其中,TD-LTE是重中之重,上海贝尔是最早研发TD-LTE的电信设备巨头之一。早在2004年,上海贝尔就开始在全球业界率先积极推动TD-SCDMA市场化和产业化进程。2012年10月,上海贝尔赢得中国移动上海、南京、青岛三城市TD-LTE扩大规模试验网项目,在新建城市招标中份额第一。

  目前,上海TD-LTE一期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已建成1000个基站,其中室外宏基站700个、室内覆盖基站300个,室外实现了包括陆家嘴、中山公园等主城区地标性建筑和商圈的全覆盖,室内则覆盖到办公楼宇、重要交通枢纽及大型购物中心、场馆、商务楼宇等。据悉,7月底,上海将实现内环内的TD-LTE全覆盖。

  上海贝尔副总裁、网络与平台业务集团无线能力中心负责人李春亭介绍,上海属于典型的人口超密集城市,因此一期全部采取了D频段新建部署TD-LTE。

  上海TD-LTE二期建设的规模和目标也已经初步确定。据悉,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将完成二期的建设,实现外环以内的主城区全覆盖。与一期建设全部采用D频段新建不同,在二期建设中,将主要以F频段升级为主。”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像上海这样一个超大型城市,对F频段的资源消耗会非常快,因此适合D频段。

  平均传输速率达60.3Mbps

  关于基站数,据悉,上海TD-LTE一期600多个基站,完整覆盖需要六七千个基站,更深层次的覆盖则需要更多基站。

  在新浪科技等媒体参加的上海TD-LTE网络外场体验中,TD-LTE在陆家嘴外场实地平均传输速率达到了60.3Mbps,峰值更是达到了79.4Mbps。

  而据介绍,在南京,采用了城区D/F混合组网和室内分布系统,同时完成机场高速覆盖和灵云无线微基站部署,目前,南京采用D+F频段混合组网,6路公交线的下行速率达37Mbps;在青岛,上海贝尔采用室外D频段连续覆盖及高密度城区覆盖方案,同时实现了青银高速公路覆盖的实测下行速率超过31Mbps。

  另外,上海贝尔在南京成功采用lightRadio?灵云无线微基站完成了在TD-LTE现网的呼叫,实现平均速率达到62Mbps,峰值速率接近理论极限。这是灵云无线微基站的全球首次呼叫。

  助力TD-LTE国际化

  目前,上海贝尔目前肩负着阿尔卡特朗讯全球TD-LTE产品研发和管理工作,本地研发团队超过2000人,工程服务团队覆盖全国、超过3000人。

  眼下正值2013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召开之际,6月24日至25日,TD-LTE全球发展倡议GTI第七次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英国电信、Clearwire、软银、意大利电信、沃达丰等国际运营商、厂商的150多位代表出席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共同探讨并推动TD-LTE规模商用中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实现。

  袁欣也认为,TD-LTE技术不仅是中国梦,也肯定要走向世界梦。据悉,上海贝尔积极参与了国家TD-LTE测试规范的起草,包括提交了超过188篇标准化文稿,其中162篇被成功接受;牵头44个TD-LTE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合作课题;拥有超过800多项的发明专利及申请应用于TD-LTE中。

  不仅如此,上海贝尔可通过阿尔卡特朗讯的全球资源库推广TD-LTE,据了解,截至目前,阿尔卡特朗讯也是全球最大LTE设备商之一,阿尔卡特朗讯已签署39个LTE商用合同,其中包括4个TD-LTE商用合同和50多个LTE试验网。(康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