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博客称诺基亚难被收购:转型之路前景不明

2013年06月20日 23:07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Boy Genius Report周三刊文称,本周有传闻称,华为可能考虑收购诺基亚。不过分析认为,诺基亚的功能型手机业务正在滑坡,而在进一步了解该业务的走势之前,没有公司会收购诺基亚。

  以下为文章全文:

  华为近期已成为全球排名第三的智能手机品牌。本周有消息称,华为可能考虑收购诺基亚。华尔街对此做出了积极反应,推动诺基亚股价大涨8%。不过,这样的传闻炒作已成为每年夏天的惯例。今年7月,市场或许还会出现联想考虑收购诺基亚的传闻。而到8月,一些英国券商可能会猜测,思科正在与诺基亚接洽。但实际上,诺基亚目前存在一个特殊的问题,导致这些公司不太可能收购诺基亚。

  传闻中的这些公司都有意收购智能手机厂商,但诺基亚并不是一家智能手机厂商,而是一家功能型手机厂商。

  最近一个季度,诺基亚的功能型手机总销量为5600万台,而智能手机销量仅为600万台。从营收来看,诺基亚功能型手机的营收为16亿欧元(约合21.1亿美元),而智能手机营收为12亿欧元。

  不过,这还不是其他公司收购诺基亚最大的障碍。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在截至3月底的这一季度中,诺基亚功能型手机营收同比下降了31%,而智能手机营收同比下降32%。目前,诺基亚从功能型手机厂商向智能手机厂商的转型前途未明。

  2012年第二和第三季度,诺基亚功能型手机销量环比均增长了300万台。这令华尔街和手机行业惊讶,因为几乎所有人都预测这一销量将出现环比下降。行业中最好的研究机构,包括GfK,都对诺基亚功能型手机业务经历的“小阳春”感到惊喜。不过在分析师上调增长率预期之后,这一趋势出现反转。去年第四季度,诺基亚功能型手机的出货量差于预期。而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功能型手机销量环比大幅下降2400万台。

  诺基亚功能型手机的销量波动很大,这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诺基亚的Asha手机遭遇了低端Android手机的竞争,尤其是在非洲和亚洲市场。不过重点在于,去年夏季没有人真正看到诺基亚功能型手机的惊人表现,或是冬季时较差的表现。

  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功能型手机的出货量比许多分析师预期的低1000万台。不过,诺基亚每季度仍能售出5500万台功能型手机。2014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是否会跌破5000万台或4000万台?目前没有人知道。

  过去一年中,对于功能型手机市场需求的奇怪波动,业内专家似乎无所适从。但这对诺基亚的盈利状况,以及在新兴市场的规模极为重要。功能型手机销售的缓慢下降将使诺基亚更顺利地转型为智能手机厂商,但快速滑坡将对诺基亚所持的现金造成不利影响。

  过去一个冬季,诺基亚功能型手机业务的恶化是非正常现象,还是业务加速衰退的征兆?在弄清楚这一问题之前,没有公司会收购诺基亚。(张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