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教父投奔华为

2013年06月07日 04:0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澳大利亚人赵科林(ColinGiles),一度被奉为中国手机行业的教父级人物,他曾经在诺基亚的全盛时期,把中国区业绩提升至了更鼎盛的境界。昨日有消息称,这位从诺基亚离职近一年的传奇职业经理人将加入华为,主抓B2C渠道工作。

  “华为一直保持开放心态,积极引进全球精英人才加盟华为,共同致力于把华为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品牌。”对此,华为官方在给予南都记者的回复中并未明确表态,只强调如有进一步的消息(赵科林加盟),会第一时间进行通报。不过南都记者从华为内部获悉,赵科林加入华为基本“板上钉钉”。另有接近诺基亚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之前已有耳闻,此事非常靠谱。

  频引外援“补课”

  华为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内部传闻赵科林将担任高级副总裁,主抓B2C渠道工作。赵科林加盟华为基本上“板上钉钉”。

  在华为内部人士看来,引入赵科林,意在为华为注入更多“B2C血液”,“之前从传统B2B业务转岗而来的华为员工,虽然忠诚度高、极为敬业,但很难从根本上进行自我革命。华为需要从品牌、渠道、产品等方面进行B2C改造。”

  华为终端早年靠发售中低端手机、走运营商“集采路线”获得成长,但终端当时只是作为配角出现———运营商们需要华为为他们提供系统设备的同时,生产定制手机:举个例子来说,2006年,华为为沃达丰提供的3G手机V710,甚至没有打上华为的LOGO。

  华为总裁任正非一度寻求出售终端部门,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最终因“卖不上好价钱”告吹。直到2010年,华为终端才确认从B2B(企业对企业)向B2C(企业对消费者)转型,向个人消费者平台延展。

  然而,两年多时间的改造未能让华为终端脱胎换骨。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华为终端的社会渠道销售占比仅为15%。为了淡化自身的B2B烙印,华为近来从三星、摩托罗拉、诺基亚等挖来了一拨业务骨干,从品牌、产品、软件、渠道、销售等各方面进行优化。如华为中国区终端市场部品牌执行部部长胡红莲,便新近从三星跳槽到了华为。

  一位从外资手机厂商加盟华为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他之前一直在帮外企做国内的市场销售,“华为的职位吸引我的重要原因是,我想帮助本土企业获得成功”。

  瞄准智能手机头把交椅

  按照华为的计划,未来几年内,其终端产品的社会渠道销售占比提升至50%。华为手机给自己的定位是,“用5年的时间,取代苹果和三星,坐上智能手机业界第一把交椅。”

  在目前中国市场上,华为终端已是“坐二望一”———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智能手机销量报告,三星电子第一季度在中国的智能手机销量达1250万台,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便是华为,第一季度销量为810万台,联想则以790万台的销量排名第三。排名第四、第五的是酷派和中兴,苹果排名第六,销量为610万台。

  “苹果把‘简单易用’做到了极致,但乔布斯去世后,他们没有朝更高的境界去发展。三星垂直整合能力比较好,从屏到芯片,供应链从上到下的整合能力强;但三星的用户体验比较、工艺设计都没有什么惊艳的感觉,软件能力其实也并不强。”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向南都记者表示,华为希望用超越别人的境界,来缩短和对手的差距,“单纯模仿永远不可能赶上。我们要用短跑的速度长跑。”

  10天后,华为将要在伦敦发布被称为“极致标杆”的手机:P6.这款号称全球最薄的手机,被打上了“惊艳”的标志:华为期望它的发布,不仅能为自己正名,更能突破自己第二阵营的市场定位,打破苹果三星的利润价值链圈。不过赵科林未必会亮相发布会,因为按照有效期一年的同业竞争协议,赵科林离开诺基亚后一年不能加盟同类行业任职。也就是说,他是否加入华为最快也要到7月才会有官方结果。

  “火与水”的搭档

  关于赵科林加盟华为后的职位,业内流传较多的版本是“华为终端全球销售负责人”。关于这点,不同的华为内部人士给予了南都记者两种不同的说法。其中一种是,“赵科林尚未到岗,确实不知道具体职务”。另一种则为,“不太可能是销售负责人”。但无论如何,只要涉及手机终端业务,必然要从属于华为终端系统,而其董事长为余承东。也就是说,未来赵科林理论上要向余汇报工作。

  余承东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3G产品总监、无线产品行销副总裁、无线产品线总裁、欧洲片区总裁、战略与Marketing体系总裁等。在任华为终端董事长以来,余承东经常在其新浪微博上发表诸如“今天超越苹果,明天打败三星”的言论,这种风格与手机行业传统职业经理人大相径庭,更因此被网友戏称为“余大嘴”。

  如果说余承东“热情如火”,那么赵科林就是典型的职业经理人风格,“冰冷如水”,应对媒体时显然经过专业的培训,措辞滴水不漏,典型的实干派。也因为如此,余承东和赵科林的搭档将会变得非常有看头,两人个人风格上的差异究竟会对实际工作起促进作用,抑或反效果,值得关注。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赵科林是真正的中国通,在中国工作多年,会讲中文。虽然是外国人,但深谙中国手机渠道法则和处世之道,渠道资源深厚,恰好能弥补华为终端目前社会渠道不济的弱点。

  6月5日晚,余承东转发Emotion UI(华为手机UI官微)微博并附言,“万事皆有可能,‘不可能!’的意思是:‘不!可能!!’。”

  [人物]

  “中国先生”赵科林

  到目前为止,赵科林职业生涯中最长一段时间献给了诺基亚,整整20年。

  1992年,赵科林加入诺基亚移动电话公司。自2004年1月起,赵科林担任诺基亚高级副总裁,负责大中国区客户及市场运营。2006年11月,赵科林出任诺基亚中国新总裁。

  当时,诺基亚已坐上全球手机份额第一宝座,排第二的是凭借RAZR V3火得一塌糊涂的摩托罗拉。不过在中国市场,在赵科林带领下,诺基亚份额甚至比全球份额还高一筹。这位喜好“铁人三项”的职业经理人以坚忍不拔的实干风格闻名业界。

  2010年1月,业绩彪炳的赵科林升任诺基亚全球主管销售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同时,他的中国区总裁工作交给梁玉媚。后者接任后,尽管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手机开始大肆攻城略地,但诺基亚中国凭借扎实的渠道基础,还是创出了业绩增长。

  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5月,诺基亚CEO埃洛普闪电来华,几天后梁玉媚离任。据南都记者了解,当时诺基亚已受到苹果和谷歌冲击,业绩增长全靠向渠道商压货来完成,产业链下端怨声载道。也因为如此,赵科林被任命重掌中国区帅印。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后来的一年间,诺基亚投身WP系统却出现了产品断档,业绩一路下滑。最终赵科林于2012年6月30日离职,结束了自己20年的诺基亚职业生涯。

  南都记者 方南 汪小星 实习生 卫琳 周艳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