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池为什么会爆炸

2013年06月05日 11:27   北京日报   
2012年12月4日,英国考文垂11岁少年凯恩-麦克格瑞斯晚上睡觉时被哥哥的黑莓手机爆炸烧伤。东方IC/图  2012年12月4日,英国考文垂11岁少年凯恩-麦克格瑞斯晚上睡觉时被哥哥的黑莓手机爆炸烧伤。东方IC/图

  戴建华

  近一段时间,出现了不少关于手机电池爆炸事件的报道,也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和不安。那么,手机电池为什么会爆炸?它出现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又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呢?

  与其他电池技术相比,锂离子电池更轻、更便宜、而且能量密度也更高,已经成为了如今充电电池的主要形式,从手机到笔记本电脑的各种物品都在使用锂离子电池。但这种电池有一个问题,在某些极端情况下,可能会起火爆炸。

  锂离子电池之所以会有爆炸倾向,都是一个名为“热失控”的过程惹的祸。本质上而言,“热失控”是一个能量正反馈循环过程:升高的温度会导致系统变热,系统变热升高温度,这反过来又让系统变得更热。

  锂离子电池出现热失控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一块锂电池的两端被导体连接起来时,隔离锂离子电池负极和正极的膜状物出现的撕裂就会导致短路,而短路往往又会引起热崩溃。锂离子电池起火的原因还包括:环境温度超过60℃、经常过度充电、出现物理损伤等。

  不管原因是什么,经历这个反应的都是电池中的氧化钴化学物。如果你加热这种化学物,达到了一定温度,它就开始自发热,然后发展成起火和爆炸。

  相比早期的锂电池来说,现如今的锂电池经过多次改进和完善之后,在安全性能上的表现还是非常可靠的,只要我们确保日常使用时能够在正常的环境下进行正确的操作,那么锂电池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锂离子的寿命不长,一般可以维持两到三年(无论你是否使用它)。因此,所有的锂离子电池组都应该每36个月左右就更换一次;

  要注意避免锂电池的物理损坏,因为物理损坏可能造成电芯内部的短路;

  电池单独存放时,应该进行绝缘处理,要保证电池的金属触点端远离任何金属,比如钥匙等,可以使用比较常见的封口塑料袋来放置电池;

  环境温度过低或者过高都会对锂电芯造成永久损坏,所以应尽量避免在温度比较恶劣的环境中使用锂电池。也应该避免手机电池被雨淋、水浸的情况出现,以免造成短路;

  虽然目前大多数数码产品,其内部充电电路都会配备相应的保护措施来避免锂电池的过度充电,然而为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应该避免让锂电池长时间与充电器连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