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飞信后再推Jego 中国移动自我革命

2013年06月05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当中国移动飞信业务中标迷雾渐渐拨开的同时,它的另一款即时通讯应用Jego已经以另一种方式出现在国际市场中。

  6月1日,被定义为网络通话及即时通信应用软件的Jego在苹果、安卓等智能手机平台的应用商店正式上线,除了可以提供微信已有的免费即时短信、即时语音信息、照片分享、视频通讯等功能,还允许用户直接拨打座机和手机号码。

  “即时通讯和VoIP服务在国外是一块很大的市场,移动在海外还是有丰富的资源的,而这一块也是微信目前无法通吃的市场。”艾媒CEO张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微信是移动绕不开的心病,移动这么做无非是希望把命运抓在自己的手里,而不沦落到彻底的网络建设方。

  虽然在登陆和通话方面仍有不少瑕疵,但这并不影响业内对Jego的关注。

  在业务功能上,Jego不仅提供免费的短信服务,还提供了其他一些标准的服务,例如语音信息推送、照片共享、视频通讯、多媒体共享等,最为核心的是可以利用中移动的运营商地位来向座机和移动电话直接拨打电话。比如,拨打到中国内地和香港,分别只需0.022美元/分钟和0.023美元/分钟,这一资费相较中国移动的传统移动资费大为降低,与Skype不相上下。

  中国移动国际业务开发经理表示,Jego并没有意图与拥有近两亿月活跃用户的微信、或是其他即时通讯工具竞争。相反,该产品的首要竞争对手为Skype。但若跨平台比较这些产品的特色和功能性,Jego的直接竞争者则为视频通讯服务,而这将包括微信、Tango、Viber等一系列产品。

  “中国移动在海外推出这个产品的思路很对,一方面国内并不具备相应的政策法规,另一方面国外类似Skype的产品很多,移动不需要做过多的宣传,并且可以选择在时机成熟时绕回国内。”张毅对记者说。

  有人评价,Jego的革命性意义在于,一方面它是国内第一款由电信运营商推出的移动互联网VoIP工具,另一方面在微信等OTT应用对运营商短信及语音业务的冲击和颠覆下,运营商需要自我颠覆,并重新寻找活路。

  电信专家付亮认同移动正在寻找颠覆自我的观点,但他同时对记者表示,运营商并不缺乏资金和产品,但由于在推进节奏、营销上犯错误,往往错失先机或者落后于互联网企业的相关产品。

  张毅表示,据艾媒网数据,虽然飞信用户量已跻身即时通讯前三,但与排名第一的腾讯QQ相比,覆盖用户不足后者1/5,月均使用时间不足后者的1/45。“运营商推出的产品很大一部分都是由第三方公司开发和运营,虽然Jego是移动的自有品牌,但也要谨防飞信的前车之鉴,以免遇到同样的尴尬。”

  “但飞信也还有机会。”张毅说,目前飞信已经在引入竞争者上作出了让步,并且下一步很有可能打通飞信与短信之间的联系。

  根据神州泰岳(300002.SZ)昨晚发布的公告显示,虽然其仍以“第一大赢家”的身份出现在了移动的中标栏中,但其他如中软国际有限公司的IT解决方案及外包服务提供商也加入到了重构飞信的业务体系中。

  中软国际的公告显示,中标的无线产品子项目是为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提供对以手机飞信、飞信HD产品为核心的业务建设与支撑。

  张毅对记者表示,只有打通了OTT互联产品和短信之间的隔膜,把对讲机、社交的能力往里面装,飞信才有“再次起飞”的机会。“其他新产品也是一样,运用运营商的基本能力和移动互联网特性才能打造出真正颠覆的产品,不然只有沦为管道的结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