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褪色:败于“五座大山”

2013年06月02日 09:11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吕静

  摩托罗拉手机在中国面临着“摘牌”的风险。

  近日,一封来自摩托罗拉的内部邮件曝光,称摩托罗拉移动大中华区总裁孟樸将于近日离职,职位会由该公司亚太区总裁刘飞暂时接替。随着孟樸的离开,摩托罗拉移动在中国的总人数将只剩下200人,是其两年前的十分之一。

  站在消失边缘

  2010年,高通大中华区总裁孟樸在时任摩托罗拉CEO的高通原首席运营官桑杰·贾介绍下,进入摩托罗拉公司,负责大中华区的移动业务。仅过一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让本来雄心壮志进行改革创新的孟樸只得放下宏图,领衔摩托罗拉中国区1000人的裁员工作。而法律出身的他似乎也在用这种方式发挥特长。

  “这是摩托罗拉中国区第二次裁员,预计人数为800人。”易观国际分析师郭洋说,而其全球市场份额也仅剩下8.6%,跌出前五位位置。据摩托罗拉内部员工透露,孟樸已经很久没在公司出现,其人现在在美国。而孟樸对此表示,不做任何评论。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初,桑杰·贾曾表示,希望摩托罗拉今后走精品手机路线,但事实证明,三星、苹果才是“精品”的代名词。

  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2012年5月桑杰·贾离职后,该公司对于打造核心产品的态度更是不如以前。

  早在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前,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就大幅下滑,但谷歌当时看中了摩托罗拉所拥有的各项专利。据悉,在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125亿美元中。55亿美元都是知识产权转让价格。但外界曾认为,这对摩托罗拉是利好消息,也许它能像三星依靠安卓系统那样再度辉煌起来。

  但事情后续发展并未如此,作为安卓系统的嫡出之子,摩托罗拉只获得了谷歌口头上的支持,而在实际行动上,谷歌明显更偏向“尖子生”三星。

  因为操作系统之间的激烈竞争,安卓系统也一直受到微软Windows Phone等操作系统的挑战。谷歌不希望因为过度倾向日渐衰败的摩托罗拉,而影响三星、HTC等其他主流厂商的情绪,导致这些厂商投奔它家。对于摩托罗拉,自收购完成后,谷歌就一直没有对其的定位进行过准确描述和表态。

  今年第一季度,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销售不足40万部,较去年同期下降60%,远远落后于三星、HTC、中兴、华为等手机品牌。目前,摩托罗拉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不足2%。此外,2012年,由于受到韩国三星、LG当地企业的挤压以及自身收紧的策略,摩托罗拉移动宣布裁撤在韩国机构,正式宣布退出了韩国市场。

  摩托罗拉自生产出全球第一台移动终端后,就与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霸占全球移动终端的核心圈。可如今,诺基亚从前几年开始遭遇重创,索尼爱立信被索尼收购,正在苦苦寻求一线市场份额。而今天的霸主是三星、苹果、HTC,这些以前只是摩托罗拉眼中的“小学生”。

  败于诺基亚的“五座大山”

  摩托罗拉现在遇到的问题,诺基亚也曾遭遇过,可摩托罗拉比诺基亚更缺少翻盘机会。

  首先,诺基亚已经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不但与三大运营商加强合作,还把主要产品的研发中心和发布地点都设立在中国。其实,不光是诺基亚,苹果、三星、HTC等如今最强势的终端商都将核心力量放置中国市场。

  可摩托罗拉却把位于天津的其全球最大手机工厂出售给新加坡代工厂商伟创力。这意味着,摩托罗拉今后将不再从事手机制造,只专注产品研发和销售运营。

  据悉,摩托罗拉移动有可能把中国区的销售部门全部裁掉,对此摩托罗拉移动中国区公关部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应。如果此消息属实,失去了企业最核心的销售与生产两大利器,摩托罗拉离彻底沉沦将为时不远。

  除此,诺基亚也正通过1050等产品打低端渗透策略,并以量取胜,重获通信终端主流厂商地位。可摩托罗拉却一直在打“精品牌”,事实上,在三星、苹果的夹击下,再走高端路线已经越来越难。甚至连苹果也在推出廉价手机,进军中低端市场。

  手机咨询公司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认为,谷歌提出的“精品手机路线”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它继续在这条不归路上走下去,摩托罗拉的消失是不需要太长时间的。

  第三,诺基亚新产品之间的发布间隙越来越短,并采用中、高、低端组合式发布,以保证在各个市场中发出声音。而摩托罗拉最近的新品发布时间是半年前。而被称为摩托罗拉翻身之机的XPhone却因谷歌CEO拉里·佩奇的不满意,在修改了五个版本后,依然躺在摩托罗拉的产品研发实验室中。

  第四,诺基亚一直锁定Windows Phone系统,甚至在安卓最火爆时,也未移情别恋,如今,诺基亚已然成为微软Windows Phone最大的合作伙伴。可摩托罗拉却被谷歌打入“冷宫”。

  最后,摩托罗拉在诺基亚最困难的时候,因为谷歌的帮助,避免了苦难的洗礼,但也缺失了忧患意识。而诺基亚则提早开始自救。以至于如今,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的“再成功”基数已经不在一个档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