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本营被“啃”苹果公司申请禁售三星GS4

2013年05月24日 01:1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苹果正试图通过更 “激烈”的行动,来阻止三星侵蚀自己的大本营美国市场。

  昨日(5月23日)有外媒报道称,为了达到禁售的目的,苹果对运营商AT&T、T-Mobile以及Sprint在售的三星GalaxyS4(以下简称GS4)都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认定,GS4侵犯了苹果专利。此前,苹果已向美国法院提出了禁售GS4的申请。

  通信专家陈志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和三星之间已将专利诉讼作为一个竞争手段,旨在延缓对方新品上市,为自己抢得先机。

  专利背后的市场之争/

  近年来,苹果与三星在移动设备领域中的竞争愈演愈烈,双方的专利战也蔓延至全球,各有胜负。不过,这是苹果第一次将三星旗舰产品GS4加入专利诉讼。

  苹果对上述AT&T等3家运营商所售产品的测试结果显示,GS4侵犯了苹果的两项涉及Siri语音助理技术的专利,以及另外3项技术专利。据外媒报道,预计法院将于6月25日召开听证会,不过,正式审理将延期到明年3月。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所谓的禁售更多是表态,GS4已经在美销售,目前离审理时间还有一段距离,因此不会对其销售造成实质影响。

  调研公司comScore的数据表明,到今年1月,苹果手机产品在美国本土市场的份额为37.8%,遥遥领先于三星的21.4%。

  在陈志刚看来,虽然苹果暂时在本土市场保持优势,但三星来势汹汹,也令苹果倍感压力。苹果在美国频频发难,真正原因是苹果看到了三星正试图通过S系列智能机在苹果大本营一决高下的“野心”。

  三星的野心和短板/

  此前,三星电子新任联席CEO申宗钧就曾表示,并不满意三星在美表现,希望通过GalaxyS高端系列在美国市场发力。

  另一细节是,2011年苹果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广告支出是三星的3倍多,而到了去年,数据显示三星的该项支出从上年的7800万美元增至4.01亿美元,反超苹果。

  分析师NeilMawston认为,如果苹果在美国仅依赖iPhone一款产品,将可能让三星借GalaxyS4等新产品,重新夺回市场龙头宝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星也正在弥补其软件的短板。此前,三星已与英特尔一起,开发一个号称比Android更开放的开源手机操作系统——Tizen。

  在供应链上,三星为了削弱苹果供应链,在今年3月以104亿日元(约合1.1亿美元),收购了夏普公司3%的股份,使早前鸿海精密收购夏普计划落空。

  李易认为,三星此举既保证了液晶显示器面板的稳定供货,也想从供应链上打击苹果,比如夏普的IGZO屏的技术和供给未来要优先提供给三星。多年来,夏普一直是iPhone和iPad显示屏的供应商。

  但李易也指出,苹果和三星进一步交恶,也给三星半导体和液晶显示面板业务带来挑战。去年9月,苹果就开始加速推动核心部件的“去三星化”。随着苹果等竞争对手的弃用,三星主推的“垂直整合、通吃产业链”商业模式面临考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