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申请4G牌照或为打通全产业链最后一环

2013年05月23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继投资光纤设备商后,鸿海又把目标向下游延伸,意图取得台湾首批4G通信牌照。

  “目前对于台湾4G牌照的竞标确实正在评估。”台湾鸿海集团内部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竞标4G牌照是鸿海“8屏1网1云”产业规划布局中的一环,相当于一个终端渠道,未来鸿海希望借此打通整个产业链,便于自身产品的销售。

  此前,鸿海已经显示出对基础网络建设的浓厚兴趣,入股台扬、台通等厂商并参与台湾智能光网增资案。有台湾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如果鸿海取得4G牌照,将有机会和此前的光纤设备投资做深度结合,将自己软硬件内容共同输出。

  向下布局通信运营

  “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近日公布了4G牌照的竞拍底价,竞争者包括台湾地区传统的电信运营商“中华电信”、大哥大、远传电信等,但令人关注的是,在此次招标中,鸿海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

  据媒体报道,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已从电信及有线电视产业延揽人才操盘,未来并可能与台湾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结盟,共同布局4G市场。

  “目前和润泰的合作确实在进行,但双方的团队都还在评估阶段,未来鸿海可能是自己做,也有可能是寻求合作伙伴。”鸿海发言人对记者说。

  目前润泰集团已经投资了一家台湾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全球一动”,现在正进行投标4G的最后准备中。但由于NCC规定投标者的资本额一定得高于60亿元新台币,而全球一动目前资本额仅为35亿元新台币,所以在业内看来,此次润泰与鸿海的接触被看作是“相互帮忙”。

  “如果双方结盟,全球一动在台北市就有机会使用鸿海集团此前增资的‘台湾智能光网’所布建的光纤网络,以较理想的使用价格进入该行业。而鸿海方面也可以尽快达到布局基础网络的目的。”上述台湾分析师对记者说。

  而在此前,鸿海集团早已经开始在网络通讯领域上的布局。

  去年9月份,鸿海(2317.TW)、建汉(3062.TW)与台扬(2314.TW)宣布签署18亿元新台币私募投资协议书和策略合作契约。三方合作的背景是,鸿海看好无线宽频领域的商机,与建汉共同投资微波和卫星通讯厂台阳,是为了争取在全球4G通讯技术和卫星通讯需求下产生的“硬件商机”。但随后鸿海入股台通光电后,又取得了22.79%的台湾智慧光网股权,成为台通光电以外最大法人股东。

  DIGITIMES研究机构指出,过去鸿海通过收购或是入股投资取得台湾网通设备厂股权,主要考虑网通设备生产销售订单。而现在,摆在鸿海目前的是如何通过不同领域的布局,活化鸿海目前既有的技术、产品,甚至是客户关系资源,让鸿海集团得以在制造、技术以外,再长出另一个应用与服务。

  全产业链

  “鸿海并不是想成为像大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那样的电信运营商,而是希望通过合作或者联盟的方式进入到这个行业,从而打通全产业链。”上述鸿海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目前鸿海也在卖自己的电视,在台湾地区是和‘中华电信’合作,在大陆是和乐视合作,电视的内容都需要走网络传输,如果我们有这方面的资源和技术,就能更好地支持内容传输。”鸿海发言人对记者说,此前与台通的合作就是看中了台通在光纤技术这块,而做好通信行业的周边技术也能提高鸿海“8屏1网1云”的产业规划。

  也就是说,鸿海富士康透过不同的管道,在市场上推动各尺寸的智能电视,目的是希望先把终端的载具导入市场,这些载具需要大量、实时的数据作为内容与服务供应的基础,不论是对目前的有线或无线网络而言,均会是极大的负担,而光纤正好可以解决相关问题。透过一系列的整合,再加上目前持续进行的服务与内容方面的投资得以有所成果,鸿海也将成为了最具有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供货商,是另一种成功转型商贸的模式。

  据接近鸿海人士介绍,郭台铭对这种转型模式高度期待,“8屏1网1云”的产业规划中,8个屏幕涵盖手机、平板电脑、笔记型电脑、电视、可携式电视、教育显示、医疗显示、发光二极体(LED)室外显示等终端应用,而串联这些屏幕需要的就是网络和云端技术,所以鸿海也在投资上较为倾向于选择此类项目。

  “以往鸿海在全球积极布局生产基地,打造的是制造王国,但电信网络和数位汇流对消费者生活与产业的影响日益加大,这一点不能不被重视。”此前,熟悉相关产业的一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鸿海收购的目的就是希望扮演基础建设电路服务供应商的角色,把自己的内容资源输送出去。

  “倘若郭台铭可以取得移动宽带通讯的投资机会,就有机会将其光纤网络进行深度连结,且移动装置也将因而有移动网络的支撑而有更理想表现。”上述台湾分析师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