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或下月发放

2013年05月17日 14:47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庞健

  数百亿市场

  腾讯缺席

  近日有消息称工信部主导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最终方案及实施细则正在加快完成,国内移动通信转售开放将形成数百亿元的新市场。

  腾讯缺席

  目前,数十家公司正在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但之前被广泛关注的腾讯却表示不会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 也许从下月起,用户面临的运营商不再是仅仅三家。有消息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的最终方案及实施细则有望尽快完成,即将由工信部签发生效,首批虚拟运营牌照或在6月发放,数家虚拟运营商将首次在国内亮相。作为国内庞大通信市场的后来分羹者,虚拟运营商能否一路走好? 大势所趋

  虚拟运营商将细分市场

  所谓虚拟运营商,是指那些没有基础网络而经营电信或者电信增值业务的厂商,虚拟运营商利用现有运营商等基础运营商的网络设施或产品,将业务细化、个性化,通过业务代理或者分销等方式向用户提供各种电信增值服务。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传统运营商业务正在受到猛烈冲击。尤其是OTT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挤压非常明显,这些业务使得运营商原来的短信、话音甚至包括国际电话业务都受到了很大挑战。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有1100多家移动虚拟运营商,2011年全球共有移动虚拟运营商用户1.05亿户,占全球移动电话用户数的1.8%。预计到 2015年,全球虚拟运营商的移动用户数将达到1.86亿,未来5年亚太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尤其是中国智能手机渗透率不足30%,电信市场有巨大的潜力没有被挖掘出来。

  势在必行

  虚拟运营商牌照即将发放

  2012年6月2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扶持民营资本实质性进入基础电信领域。今年1月,工信部出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后,业内普遍认为,虚拟运营商设立已成必然。近日,有消息称工信部主导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最终方案及实施细则正在加快完成,国内移动通信转售开放将形成数百亿元的新市场。目前,数十家国内公司正在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其中不乏一些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称,今年电信市场的重大政策之一便是虚拟运营商的获准进入,将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眼下,由于微信、微博、陌陌等社交通讯工具和网络电话的流行,运营商的短信、通话收益已经在逐年减少,之前传出运营商与腾讯就微信是否收费纠纷一事,引发业界的广泛讨论,其核心在于三大运营商的短信、语音业务受到微信业务的巨大冲击而引发的两方博弈,新兴OTT业务对于传统电信业务的冲击在不断扩大。

  腾讯缺席

  数十家公司积极申请

  据悉,目前已有数十家公司在争取“虚拟运营商”牌照。包括与传统运营商联系紧密的渠道代理商,如天音控股;还有苏宁云商、国美电器等。但是之前被人们广泛关注的腾讯却表示不会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该公司微信新闻发言人说,不希望与传统运营商正面竞争,将提供更多的增值业务给用户,而不是在基础通讯服务上分一杯羹。腾讯方表示,要解决移动互联网服务对传统通信网络资源的占用和成本分摊等问题,不能靠一家两家企业,而是需要运营商、设备厂商、网络服务提供商、手机终端厂商四方来共同解决。

  业内人士称,对于虚拟运营商来说,其最大难题却是如何处理好与基础运营商的关系。由于虚拟运营商需要租用三大运营商的网络管道资源,价格或许将受其牵制,而在零售业务上,虚拟运营商与基础运营商又属于竞争关系。“前者随时可能被后者卡住脖子。”有企业内部人士说。

  新闻分析

  如何盈利 仍是难点

  盈利,是摆在虚拟运营商面前的首要问题之一。目前看来,难度不小。

  首先,处理好与运营商之间的关系,可谓难度不小。电信行业直面用户,原有运营商早已掌握几乎全部的末梢渠道资源。即使虚拟运营商的牌照发放了,如果没有创新产品被开发出来的话,虚拟与非虚拟的运营商只是在进行着无意义、同质化、不平等的竞争。一旦杀手级的产品被虚拟运营商应用并做大做强,也很难保证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运营商没有想法,到时候,虚拟运营商没准就变成了一个程序供应商了。要想在行业内站稳脚跟,虚拟运营商必须要在赚取利益的同时让自己也成为运营商发展的助推剂,而不是和他们抢饭碗。虚拟运营商发展的首要前提是如何正确处理与“衣食父母”之间的关系。探索建立健康的行业生态圈才是行业最需要思考的方向。

  另一方面,虚拟运营商虽然无需自建基础网络,但需要建立自己的服务网、营销体系,这方面成本很高。没有庞大的用户群,盈利就很难保证。有专家表示,民营企业在进入虚拟运营市场之前,必须对自身的公司类型,以及对于目标业务领域有一个评估,避免遭遇重重困难。

  最新一批虚拟运营商,即将新鲜出炉,他们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名词解释

  OTT是英文“Over The Top”的缩写,这个词汇来源于篮球体育运动,原本是“过顶传球”的意思。如今OTT是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语音、视频以及数据服务业务。比如说,腾讯的微信,以及微软的网络电话Skype。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